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那里,是我30年前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www.wforum.com | 2009-06-25 22:45:12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追思、再忆当年烽火

  也许是太激动了吧?

  我的心“砰、砰”地跳。

  也许是等待的时间太久了吧?

  我的眼泪不停地流。

  30年了。

  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一万多个回忆与等待,

  今天,我终于要故地重游了。

  昔日的鲜血与汗水,今日的思念与泪花,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和平,和平,我们祝福和平”!

  <一>、这里是广西崇左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

   这里是广西崇左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凌晨,我们根据上级的指示,进驻到这里。

  这个村子不大,几十户人家,百来号人。村子风景优美,安祥宁静,是我国南方的一座典型村落。

  这座村子,前靠崇(崇左)大(大新)公路,后靠左江,一条水渠围着村子转,交通十分便利。

  这里盛产菠萝。公路的对面是一个华侨农场。华侨都是从越南被驱赶回来的,可能有好几万人。国家将他们安置在这里,他们种了大量的菠萝。

  这里盛产木棉。这里的木棉树很多,每年2、3月,木棉花开,火红火红地。木棉花开后,就生产木棉。那些年,我家的枕头,都是用这里的木棉做的。

  这里盛产西贡蕉。西贡蕉是芭蕉的一种,取越南南方城市西贡的名字。这种芭蕉个头小,但很甜。那时候很便宜,8分钱一斤,我们经常买来打牙祭,改善生活。

  这里的木薯也很多。木薯是我国南方的一种特有物产。我们湖南也种,过了长江可能就不种了。这种木薯,是一种用途很广的农产品。它叶子像蓖麻,薯杆木质,一米多高,根块就是木薯。木薯富含淀粉,荒年,老佰姓用来当粮食,饲料,丰年,老佰姓用来制酒,做燃料。自卫还击那年月,崇左老佰姓的日子还很清贫,大部分用来作粮食,饲料了。那时候,木薯收获后,他们将木薯切成片,分散在木薯地里,任它日晒雨淋,待它晾干后,再把它收回家。越南北方许多地方也是这样。自卫还击那阵子,这种木薯片就是我们那些被打散了的战士的救命粮食,我们的那些战士就是靠这种木薯片和西贡蕉活命。

  我们进驻这里后,我先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一九七九年一月,我调离这里。撤军时,我又回到了这里。直到一九七九年六、七月,我们有了新的基地后,我才完全离开这里。我在这里前前后后一共住了几个月的时间。

  这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天晚上的“反伏击战”。

  我们进驻崇左后,崇左的老百姓对我们很友好。春节期间,崇左的老百姓争先恐后来慰问我们。河对岸的老百姓也来了。他们送来了大个大个的粽子,大捆大捆的甘蔗,还有鸡、鸭、鱼、肉。粽子里包的全是大块大块的猪肉,豆沙,很适合我们这些农村兵。他们来慰问我们了,我们也应该感谢他们,部队准备给他们放两场电影。部队派子了两台车,一个步兵排护送。政治处去了一个电影放映组,合计40来人。汽车是一台十轮卡,一台解放牌。十轮卡是解放初期苏联支持我们的,适合走山道,野战很适用。那时候,我本来到了另外一个基地,因为有事,那几天我又回到了这里。那天,部队首长安排我带车。左江对岸与部队驻地相隔虽不远,但左江上没有桥,我们只得绕道崇(崇左)龙(龙洲)公路。我们绕道几十公里,中间又走了近20 公里的山道。那些山道,汽车很少走,古树参天,拐一个弯,前不见头,后不见尾。那天晚上放了两场电影。放完电影后已是第二天早上零点了。我们收拾好放映机往回走。十轮卡走前面,解放牌汽车走后面。我坐在前面十轮卡的驾驶室里。山路上有一个又陡又急的弯,我们刚转过去,发现前面一个成年男子躺在山道中间。那时候,崇左敌情很复杂,每天晚上都有特工活动。我们不知道那人是什么人,也不知道他是一个人还是许多人?我见势不妙,跟司机说:“停车”!车上的战士们见有情况,车一停,跳下车,就分散到两边的树林里去了。我又跟司机说:“不熄灭,踩下离合器,加大油门,用远光灯照射他”。两边树木里的战士们也高声大喊:“什么人,干什么的,快让开,不然开枪啦”,枪栓拉得“哗哗响”。折腾了好长一段时期,也许他不是特工,也许他见我们人多,打不过我们,慢慢离开了。

  我们胜利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