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前驻阿富汗大使联名反对 川普还能从阿撤军吗
www.wforum.com | 2019-09-04 21:38:38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前驻阿富汗大使联名反对 川普还能从阿撤军吗

  在经历九轮谈判之后,美国与塔利班之间似乎终于要迎来握手言和的时刻了。9月2日,负责与塔利班谈判的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宣称,已经与塔利班达成“原则性”协议。

  美国总统川普在竞选期间就一直极力主张从阿富汗撤军,但始终未能实现。如今,川普迫切希望实现至少部分撤军的目标,以在2020年大选到来之前为自己增加胜选资本。

  不过,川普急功近利的撤军计划,正在遭遇政府内外的强烈反对,且日益公开化。过去几天,包括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国务卿蓬佩奥、参联会主席邓福德等川普的核心安全幕僚,均传出对撤军协议的反对或担忧。而在政府之外,包括众多前外交官、议员,也都对美军撤离后阿富汗的安全局势表示担忧。

  政府内部分歧严重

  美国和塔利班去年以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多轮谈判,上个月开始的第九轮谈判重点是外国军队撤出、塔利班作出不支持恐怖主义承诺、阿富汗内部对话和永久停火4项议题。
根据哈利勒扎德的说法,第九轮谈判达成的这项“原则性”的协议签定之后,美国将在135天内从驻阿富汗的5座军事基地撤走5000人。美军现阶段在阿富汗驻扎大约1.4万人。

  不过《时代》杂志9月4日援引一些了解该协议的美国、阿富汗和欧洲高级官员的消息称,这一协议并没有对诸多关键问题做出保证:它既没有保证美国反恐部队继续在阿富汗打击“基地”组织,也没有保证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的存续,甚至没有保证要结束阿富汗境内的战斗。

  川普的撤军计划没有得到其安全顾问们的完全支持。他们担心,突然撤军可能导致“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势力扩张,令阿富汗局势恶化,进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而随着协议即将达成,他们正越来越公开地表达这种担忧。

  8月28日,在美国与塔利班宣称即将达成协议之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陆战队上将邓福德试图淡化美军从阿富汗撤出的预期。邓福德说,现在讨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可能性还为时过早,目前不会使用“撤出”一词。这是邓福德首次就正在进行的阿富汗和平谈判公开置评。

  上个月中旬,川普曾在白宫召开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安全会议,讨论与塔利班谈判的进展。据《华盛顿邮报》8月30日的一则报道,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极其罕见地缺席了这次会议。
据悉,包括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埃斯珀、参联会主席邓福德、中情局长哈斯佩尔、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等高级安全顾问都参加这次会议。

  报道援引部分川普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博尔顿的缺席并非巧合,这位主张扩大美国在全世界军事存在的安全顾问,如今已经成为这项和平协议的“坚定的内部敌人”。

  这些官员称,博尔顿对阿富汗外交努力的反对激怒了川普,并导他在阿富汗问题上被边缘化,他被排除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关这一协议的敏感讨论之外。

  而国务卿蓬佩奥尽管出席了8月中旬的这次安全会议,但是据《时代》周刊4日的报道,蓬佩奥拒绝在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达成的协议上签字。

  据四名了解该协议的美国、阿富汗和欧洲官员的说法,塔利班要求在协议中以“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称呼塔利班,这是1996年塔利班所建立的政权的正式名称。如果签署这样一份协议,这意味着美国承认塔利班是一个合法的政治实体,因此蓬佩奥拒绝在协议上签字。

  外部反对声音高涨

  除了川普政府内部的高级官员对于塔利班的和平协议持保留态度,在政府外部,反对该协议与撤军的声音也在变得越来越强烈。

  上个月,川普的政治盟友、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林赛·格雷厄姆发出警告,认为从阿富汗撤军将带来致命的后果。格雷厄姆表示,美国军队“不是在阿富汗扮演警察,他们是在美国防线的最前线,抵御那些想要攻击美国本土的激进伊斯兰组织卷土重来。”

  共和党众议员利兹·切尼(Liz Cheney)上个月也表示,美国决不能将自身的安全交到塔利班手中,或者接受一项能够使“基地”组织、“伊斯兰国”在未来发动袭击的协议。他还暗示川普试图利用撤军获取2020大选资本,尖锐批评说“任何基于政治时间表的协议都将意味着撤退,并将战场拱手让给曾经在9·11事件中杀死3000名美国人的敌人。”

  9月4日,9名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在大西洋理事会发表联名公开信,批评川普政府与塔利班的撤军谈判的方式。公开信警告,完全撤军最终导致的结果可能比现状更为糟糕,可能令阿富汗陷入全面的内战。

  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带兵的退役将军大卫·彼得雷乌斯8月9日在一篇发表于《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说,美军全部撤离将导致“全面内战的爆发以及恐怖分子巢穴的重建”。

  上述9名前高级外交官,在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先后担任驻阿大使,其中还包括前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他们在公开信中表示,强烈支持阿富汗和平谈判。但是,他们同样认为,完全的撤军必须在实现真正的和平之后。

  他们在公开信中指出,如何处理美军的存在,对于和平谈判的成功、未来对抗“伊斯兰国”的战斗,以及阿富汗人追求代议制政府的机会,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公开信警告,目前美国政府将阿富汗政府排除在谈判之外,且在尚未签署完全的和平协议之前就做出撤军计划,这种做法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暴力和动荡。

  塔利班虽然与美国谈判,但认定阿富汗政府是美方扶植的“傀儡”,迄今为止一直拒绝直接与政府对话。阿富汗政府被排除在了美国政府与塔利班的谈判之外,哈利勒扎德9月2日宣布达成的协议草案,目前也只是向阿富汗总统加尼一人进行了通报。

  哈利勒扎德2日说,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协议旨在结束战争、减少暴力,至于和解与停火,要靠阿富汗人自己解决。加尼已任命一个15人代表团,将在未来数周与塔利班在挪威举行会晤。

  除此之外,按照计划阿富汗将于9月28日举行大选,时机敏感。目前还不清楚大选能否如期进行。过去几个月,尽管和谈不断取得进展,但是塔利班的军事攻势有增无减。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台湾妹赴大陆 和酒店机器人抢电梯 网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台湾妹赴大陆 和酒店机器人抢电梯 网友
50多名员工集体跳槽 北京公司直接倒闭 结果
就地性侵合法!女人可强行与过路男性发生关
“中国第一贪”、江泽民儿子被Google检索吓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女房客见房东英俊挺拔 动了歪心思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