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密:日本前首相佐藤曾要求美方对华实施核打击
www.wforum.com | 2008-12-22 09:41: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密:日本前首相佐藤曾要求美方对华实施核打击
12.22 00:00

  【共同社12月22日电】日本外务省22日公开的外交文件显示:前首相佐藤荣作1965年1月第一次以首相身份访美时,在与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会谈中称,若爆发与中国的战争,“希望美国能够立刻进行核报复”,要求美方实施包括先发制人在内的核打击。

  佐藤还表示“从海上(发射的核武器)的话,或许可以立刻使用”,谈话涉及了默许美军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佐藤在前一天会晤当时的总统约翰逊时要求美军提供“核保护伞”一事早已公之于众,但此次公开的文件首次表明佐藤甚至考虑过首先使用核武器的问题。

  二人的会谈是在佐藤下榻的国宾馆Blair House举行的。麦克纳马拉就1964年10月中国原子弹实验成功一事指出“今后两、三年内会如何发展值得关注”,并要求日方说明其在核开发问题上的基本态度。

  佐藤强调日本虽然有核开发能力,但没有制造核武器的打算,要求美方对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一事谨慎发言,但又表示“如果发生战争的话,则另当别论”,表示期待美国立即实施核报复。他还进一步补充表示,海上舰艇所配备的核武器可以立即启动。

  关于日本以和平使用为目的研制的火箭,佐藤表示“如有必要也可作为军用”,提及将火箭转用于军事的可能性。

  鉴于当时越南战况恶化,麦克纳马拉向日方询问可否发展国防产业,向亚洲各国提供军事援助。佐藤则表示有必要培养国防产业。

  佐藤在白宫举行的首脑会谈上表示“日本依赖于安保条约。希望美方做出保护日本的承诺”。在共同社的要求下公开的会谈记录显示,总统约翰逊承诺“将提供保证”。(完)

(0)
相关新闻
苏联拍摄:震惊世界的珍宝岛战役(组图)(组图文) 史上独一份儿 老毛子的澡盆战舰
(图文) 电视剧又丑化解放军 原华野老战士愤(组图文) 四川江油悬崖惊现千支红军藏枪 都
(组图文) 解放军对台夜间作战最大损失:两(组图文) 南京被屠 是唐生智无能还是蒋介石
(图文)大陆有关部门参加吴石将军骨灰安葬仪(组图) 奇闻:米格23突入北约 最后燃油耗尽
(组图) 太猛了,居然有人背着马克沁水冷机(图)今天去墓地无意中看见钱壮飞的墓 才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军史钩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