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乌冲突中的电磁干扰效果分析
www.wforum.com | 2022-12-21 05:51:02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冲突中的电磁干扰效果分析

  导读

  2022年爆发的俄乌冲突中,俄罗斯使用了诸多电子战系统,主要包括底栖动物、水银 -BM、里尔 -3、居民、 R-934UM、鲍里索格列布斯克 -2、莫斯科 -1、克拉苏哈 -4、摩尔曼斯克 -BN等。这些装备在干扰无人机和通信系统方面取得了一定战果,但在干扰高速、复合制导目标方面效果欠佳。

  1.对“海马斯”火箭弹的电磁干扰效果分析

  “海马斯”进入乌克兰战场以来,对俄军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该火箭弹由一个使用GPS和惯性测量的紧凑制导装置制导,称之为HG1700。HG1700由一个NavStrike™GPS接收器、一个霍尼韦尔惯性测量单元、一个CPU板和一个电源板组成。它重4公斤,使用不到25瓦的功率。

俄乌冲突中的电磁干扰效果分析

  图1:HG1700

  如果俄军想要干扰其制导系统,则大概可以在20公里距离发现“海马斯”火箭弹,此时电子干扰系统开机压制“海马斯”的GPS信号。“海马斯”接收不到GPS后自动转入惯性制导方式。目前,国外惯性制导的误差在0.5海里/小时左右。按照“海马斯”末端速度3马赫计算,飞完20公里大约需要20秒,惯性制导误差为20秒*0.5海里/3600秒=5米。由此可见,即使“海马斯”末端不用GPS,也可以达到5米精度,与安东诺夫大桥上展现的精度相仿。

俄乌冲突中的电磁干扰效果分析

俄乌冲突中的电磁干扰效果分析

  图2:海马斯打击安东诺夫公路桥展示的精度

  美国提供给乌克兰的“海马斯”弹药不光包括GMLRS等火箭弹,还包括ATACMS战术导弹。ATACMS导弹使用INS/GPS+雷达+红外制导系统(不同的战斗部有不同的制导方式,ATACMS现有四种子弹药:即一种毫米波制导子弹药,两种红外成像制导子弹药和一种反坦克地雷),命中精度3-10米。ATACMS惯性制导的打击精度同样可以按照“海马斯”的计算方法估算,在这种情况下,电磁干扰的效果依然不佳。

  2.“莫斯科”号巡洋舰电磁干扰能力分析

  “莫斯科”号巡洋舰被“海王星”导弹击沉是俄乌冲突中的重要事件。“莫斯科”号配备了主/被动干扰系统,可以对来袭目标进行电磁压制。主动干扰装置包括“边球”机械扫描式大功率干扰机,共8部;被动干扰系统包括PK-2和PK-10金属干扰箔条发射系统,而4座MP-404“甜酒桶”电子侦察系统可用于截获反舰导弹末端主动雷达发射的信号,配合主/被动干扰系统进行工作。

  假设“莫斯科”号在距离30公里处发现“海王星”导弹,此时主动干扰系统开机收集并分析其雷达数据,制定干扰策略,并形成干扰波束进行干扰,但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海王星”的速度为900千米/小时,飞完30公里大约需要2分钟。由于“边球”较为陈旧,操作人员很可能无法在2分钟内完成这一系列动作,最终导致“莫斯科”号被击沉。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电子干扰系统的反应速度是其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

  3.对通信系统的干扰效果分析

  在距离冲突前线15-30km范围内,俄军主要部署了里尔-3、居民、R-934UM等电子战系统与“鲍里索格列布斯克-2”电子战系统,主要干扰乌克兰的指控系统并散布虚假消息误导乌克兰部队。

  2022年2月24日,伴随着俄军首轮攻击,俄罗斯电子战部队使用“里尔-3”地面电子战系统向乌克兰政府军发送了宣传短信。乌军第53旅官兵收到短信:“乌克兰军人们!俄罗斯军队已经进入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趁现在还不迟,赶紧回家!”

俄乌冲突中的电磁干扰效果分析

  图3:乌军收到的短信

  在后续的冲突中,俄军还干扰过“星链”,导致乌军卫星通信暂时中断,但“星链”通过升级软件很快解决了干扰。从以上事件可以看出,乌军的通信系统还是比较容易干扰的,俄军电子战系统取得了一些战果。

  4.对无人机的干扰效果分析

  2022年5月18日,顿涅茨克武装人员展示了一种自制的反无人机干扰枪。该反无人机枪由方形接收机、枪托、触发器以及两个形似八木天线的天线组成,据称俄军使用该枪干扰并捕获了多架乌克兰无人机。除此之外,也有乌军使用干扰枪捕获俄军无人机的报道。

俄乌冲突中的电磁干扰效果分析

  图4:顿涅茨克武装捕获无人机

  总结

  复合制导的火箭弹/导弹等高速武器,在进入末端飞行后可以转入非电磁制导模式,由于距离和时间已经很短,所以精度也可以得到保证,此时电磁干扰是无效的。通信系统比较容易受到干扰,此时,应该增强系统的跳/扩频能力,使用智能滤波、调零天线等技术来对抗干扰。

(1)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