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卡52“短吻鳄”:苏俄武器暴力美学的精髓
www.wforum.com | 2022-12-14 06:07:26  历史杂谈驿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卡52“短吻鳄”:苏俄武器暴力美学的精髓

  近日,俄军方确认:卡-52王牌飞行员博罗维科夫·阿列克谢少校阵亡!

  阿列克谢少校当时驾驶着一架卡-52武装直升机,在顿涅茨克执行任务时,遭到乌军“山毛榉”防空导弹的袭击。

卡52“短吻鳄”:苏俄武器暴力美学的精髓

  卡-52

  阿列克谢驾驶着卡-52虽然努力规避导弹,但卡-52最终还是中弹坠毁,博罗维科夫少校当场阵亡。

  可以媲美“长弓”阿帕奇的卡-52,个性十足。

  俄乌冲突爆发之初,俄军的卡-52武装直升机可谓大出风头。俄军第一轮突袭乌克兰的闪电攻势中,卡-52在俄空天军战机出动频率不高的情况下,一度扮演着“开路先锋”的角色。

  武装直升机在战场上一直都有独特的优势:它可以在超低空转着圈来回攻击地面目标,也能为地面部队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援,同时也担负着“空中侦察兵”的角色。

  一:设计特色

  俄军的卡-52一直被认为可以媲美“长弓”阿帕奇,因为它的外形极具苏俄武器暴力美学的精髓。而且它的外观体型看起来很像一条鳄鱼,所以也被赋予“短吻鄂”的绰号。

  卡-52采用的是一种十分奇特的共轴双旋翼设计,这种设计可以让卡-52在旋翼遭到损坏时,直升机仍然可以延长5至30分钟的紧急飞行时间。这个脱险时间对于直升机飞行员来说,是极其宝贵的。

  但是这种设计其实有利也有弊:由于这种设计结构很繁琐且复杂,导致卡-52的飞行可靠性变差。

卡52“短吻鳄”:苏俄武器暴力美学的精髓

  卡-52驾驶舱采用苏俄传统的并列双座布局,而欧美的武装直升机均为“长弓”阿帕奇那样的串列双座布局。

  其实按照很多设计师的分析:卡-52直升机的这种并列双座布局,才是最科学且最合理的设计。

卡52“短吻鳄”:苏俄武器暴力美学的精髓

  而且卡-52的防护装甲和火力,不会比阿帕奇直升机弱多少。

  卡-52的机身装甲较厚,不过它的发动机部位缺乏装甲保护,在战斗中很容易受损。

  二:武器系统

  至于武器系统,卡52完全称得上是“直升机中的战斗机”!

  卡-52直升机设计有4个机翼外挂点,一般情况下可以携带12枚“旋风-M”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如果换装AT12激光制导导弹,可在10公里外对装甲厚度900毫米的装甲目标致命一击。

卡52“短吻鳄”:苏俄武器暴力美学的精髓

  它也可以安装四个20发80毫米火箭弹发射巢,可以在一瞬间向地面倾泻80枚火箭弹,对坦克集群来说是一种致命性的打击。

  卡-52唯一的软肋武器:可能就是那门半固定的30毫米单管机炮了。

  由于这门机炮装在机身的右侧,而且不是武装直升机常用的那种吊篮式机炮。卡-52的机炮第一时间只能攻击直升机右侧的目标,如果要攻击飞机左侧的目标,飞行员只能操纵飞机转向射击。

  因此,卡-52无法及时对地面防空火力进行旋转式攻击和压制,给自己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和风险。

  三:弹射跳伞

  卡-52之前一直备受推崇,其实也和它是当今世界唯一能弹射跳伞的直升机有关。因为直升机上方都有巨大的螺旋桨,所以直升机飞行员在紧急时刻如何跳伞一直都是个大难题。

卡52“短吻鳄”:苏俄武器暴力美学的精髓

  俄军迫降的卡-52

  而卡-52的跳伞方式就是:飞行员先启动开关炸掉两副旋翼的6片桨叶,然后像战斗机飞行员那样使用弹射座椅依次弹射出去逃生。

  不过,这种弹射跳伞功能很少看到俄飞行员使用。因为武装直升机一般都是在低空飞行,遇袭时弹射高度往往都不够。

  另一方面,直升机的这种弹射跳伞的过程过于复杂,紧急时刻飞行员自己心里也没有底。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时,飞行员基本上都不会选择这种逃生方式,而是选择驾驶直升机寻找空地迫降。

  卡-52在俄乌战场上的表现很一般

  目前在俄乌战场上,卡-52的存在感已经越来越低了。此前被人们赋予的各种光环,显得有一些黯然失色。

卡52“短吻鳄”:苏俄武器暴力美学的精髓

  按照乌军自己的统计:俄军已经损失了150架卡-52。但乌军单方面的统计数字肯定是不准确的,俄军一共都不一定有那么多架卡-52。

  参考战场上实际发现的直升机残骸(包括遗弃的),一共也就50多架而已,其中卡-52大约占一半左右,也就是25至30架之间(仅供参考)。

  但乌军之所以能击落一定数量的俄军卡-52,其实和乌军的单兵防空能力有关。西方援助了大量先进的单兵防空导弹给乌军,对俄军武直确实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和麻烦。

  另外,卡-52的那种共轴双旋翼设计,虽然为直升机带来了更高的升力,但由于缺乏尾翼导致它空中转向很慢,遇到地面防空导弹袭击时躲避起来很吃力。

卡52“短吻鳄”:苏俄武器暴力美学的精髓

  而且,武装直升机对地面进行火力打击时,也必须同时得到地面部队的保护,否则直升机很容易遭到敌方防空火力的打击。在这方面,俄军地面部队和武装直升机的协调配合还有待提高。

  西方故意贬损卡-52

  卡-52在俄乌战场上遭到重大损失后,北约国家一再贬损俄式武直,这也是偏颇的:他们其实就是在有意暗示俄军战斗力差,武器也很落后。

  其实,低空飞行的武装直升机在大规模战争中,它们的损失率一直都是很高的!

卡52“短吻鳄”:苏俄武器暴力美学的精髓

  越南战争

  例如在越南战争中,美军就一共损失了4892架直升机,平均一天就损失1.1架。而美式武装直升机的单价是远远高于俄式武直的。

  例如阿帕奇现在的单价已经飙升到了3500万美元,甚至还有逾1.5亿美元的印度版阿帕奇,2.5亿美元的菲律宾版阿帕奇。

  而单价2500万美元的卡52已经相当“亲民”了,简直就是白菜价。

  当然了,一款武器到底值不值得买,最主要还得看它在战场上的口碑。如果卡-52在俄乌战场上不能多一些亮眼表现的话,未来它在军工市场上的前景确实有点堪忧。

卡52“短吻鳄”:苏俄武器暴力美学的精髓

  图源网络,侵删

(1)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