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苏35的新杀手锏,超远程空对空导弹首尝战果
www.wforum.com | 2022-11-02 06:44:25  尤里今天不复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35的新杀手锏,超远程空对空导弹首尝战果

图片:注意进气道中间的白色大型导弹,很可能就是R-37M

  俄乌冲突持续已经超过8个月。在战场上俄军吃了不少亏,但也痛定思痛、加快革新,一系列新概念武器投入战场使用,这两天俄国防部公布一段视频显示,俄空天军王牌苏-35战斗机,可能开创了超远程空对空导弹的全球首个战果。

  11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红星电视台公布空天军苏-35机组在“特别军事行动”期间最新的作战动态。其中对一位据说是击落了乌军战斗机的飞行员采访时,一席话、一段画面备受航空和军事爱好者关注,这位带着飞行头盔、没有露出真实面貌的飞行员声称,“发射了长射程空对空导弹,击落了敌机。”

      更让外界关注的是这位飞行员背后的苏-35,它满挂了各种导弹。在它的机翼内侧重载挂点,是1枚Kh-31P型空对地反辐射(反雷达)导弹,这种导弹是苏-35压制乌军防空雷达的“利器”,在战场上多次使用,而在它的腹部进气道下侧挂点,是两枚R-77-1(也叫RVV-SD,或者“产品170-1”)型先进主动雷达末制导空对空导弹。

苏35的新杀手锏,超远程空对空导弹首尝战果

图片:航展上挂载R-37M和R-77-1(外侧)的苏-35

      这也是苏-35标准的视距外空战武器,它射程比起最大射程70公里的老款R-77(出口型叫RVV-AE)多了不少,为100公里以上,苏-35和苏-57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未来还将配备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导引头和双脉冲火箭发动机的R-77M(也叫“产品180”),进一步增强视距外空战能力。

苏35的新杀手锏,超远程空对空导弹首尝战果

图片:苏-35发射R-37M

      不过,在这架苏-35的腹部,一枚带有白色导引头整流罩的大型导弹却十分神秘。而从此前披露的资料来看,这很可能是俄罗斯第1种超远程空对空导弹R-37M,它也叫RVV-BD,或“产品620”,这是一种重型超远程空对空导弹,在2020年10月,俄国防部曾经披露过苏-35试射R-37M的视频,它的外形和这次苏-35携带的导弹完全一致,结合飞行员的说法,因此有很大概率,这种射程超群的空中杀手,已经在俄乌战场上有所斩获了。

苏35的新杀手锏,超远程空对空导弹首尝战果

图片:R-37M是空对空导弹家族里大块头

      R-37M是一种重型超远程空对空导弹,它最早是为已经下马的米格-31M“捕狐犬”截击机研制的,由著名的“三角旗”设计局研发,1985年开始研制,它长4.06米、直径0.38米,发射重量510公斤,带有一个60公斤的高爆破片战斗部,重量、外形和米格-31标配的空战武器R-33(北约叫AA-9“阿莫斯”)中远程空对空导弹类似。

苏35的新杀手锏,超远程空对空导弹首尝战果

图片:满挂4枚R-33的米格-31BM,R-37尾部弹翼形状与之不同

      采用半主动雷达末制导的R-33被誉为“不死鸟斯基”,重490公斤,长4.1米,直径0.38米,基本型射程120公里,和R-33相比,R-37M的小展弦比弹翼造型不一样,使用更先进的主动雷达末制导,具备“发射后不理”的能力,采用了新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外界估计它的射程达到了300公里以上,显著优于R-33改进型R-33S的160公里,这一数据来源于1994年R-37M实弹打靶时,曾公布击落了304公里外的目标,为此,时任俄总统叶利钦还发了贺电。

苏35的新杀手锏,超远程空对空导弹首尝战果

图片:R-37M一度以RVV-BD的名字想要出口

      原先配备米格-31M的这种导弹,为什么变成了苏-35的新杀手锏了?这可能是因为米格-31M在1995年下马,而现在俄空天军装备的米格-31BM是老式米格-31升级而来,N007“屏障”无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无力支持这种超远程空对空导弹的双向数据传输,而苏-35的N035“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相反却能发挥R-37M最大的优点,再加上可能有A-50M预警机的空情保障,让R-37M如虎添翼。

苏35的新杀手锏,超远程空对空导弹首尝战果

图片:米格-31M,整体式风挡,翼尖带有电子战吊舱,腹部挂有R-37

       R-37M经过30多年研制,时至今日才终成正果,在战场上证明了自己。在俄罗斯独立后,曾经也有一种超远程空对空导弹与之竞争,那就是KS-172,由“革新家”设计局研发,曾经在各国航展上频频亮相,KS-172的长度高达7米,简直是空空导弹界的庞然大物,其射程比起R-37M还要高,达到了400公里,但因为体积太大、适装性能差,最后被束之高阁。

苏35的新杀手锏,超远程空对空导弹首尝战果

图片:KS-172,带有大型助推器

      在高技术武器方面,俄罗斯可谓是不断在吃苏联的老底,甚至在同室操戈的俄乌战场上,苏联时代的遗腹子,都能摇身一变成为杀手锏,不知道乌克兰方面会不会后悔,把苏联的遗产早已挥霍一空。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