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T14无人炮塔、主动防御系统 能抵御乌军导弹?
www.wforum.com | 2022-10-10 02:04:49  星空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T14无人炮塔、主动防御系统 能抵御乌军导弹?

T14阿玛塔坦克确实具备领先一代的水平和实力

  近日,在俄乌冲突的战场上,人们发现了俄军T14阿玛塔坦克的身影。作为俄军在坦克领域的顶级神作,创新设计的T14阿玛塔坦克抛弃了传统的俄式坦克构型,采用了更加趋向西方坦克的外观,可以说别树一帜。这种采用无人炮塔、三人制乘员组的设计,代表了未来坦克的设计方向。如今,T14阿玛塔坦克在战场现身,有人认为是俄罗斯一系列被动之后的无奈之举,但也有人认为是俄罗斯夺回战场主动权的重大举措,并且顺带在实战中测试其生存能力,或许还能为未来出口营造口碑。

      不管是俄军的T72改进型,还是T80坦克,甚至是T90坦克的各种改进型号,都绕不开T72坦克的基础设计。这些坦克虽然看起来全身披挂、威猛先进,但由于设计思路上的一脉相承,导致诸多弊端也沿袭下来,包括容易殉爆、动力不足等问题,长期未能出现完美的解决方案。但是,T14阿玛塔坦克与之前的坦克就完全不同,在设计之初,就冲着世界最优坦克的目标而来,甚至可以说就是为了解决T72系列坦克“娘胎里带来的问题”。

       就拿T14阿玛塔坦克上装备的“孔雀石”爆炸反应装甲和“阿富汗石”主动防御系统来说,当前主流的坦克炮弹,对它根本没有用。尤其是在对付美军的“标枪”反坦克导弹时,可以说是轻而易举,甚至它们已经不再是T14阿玛塔坦克的威胁了。在主炮方面,T14阿玛塔坦克的125mm主炮,最远射程可达12公里,能够发射真空-1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穿甲效能令美欧先进坦克也难以承受。而T14阿玛塔坦克正面装甲更是达到了900mm,现有美欧的主流坦克与之正面硬刚,几乎只有排着队认输的份儿。

T14无人炮塔、主动防御系统 能抵御乌军导弹?

网络披露T14阿玛塔坦克现身俄乌战场

T14无人炮塔、主动防御系统 能抵御乌军导弹?

T72坦克的旋转弹仓容易发生殉爆

       因为军费捉襟见肘,俄军用于换装T14阿玛塔坦克的费用并不算多。所以,这款先进坦克虽然很早就已公开露面,但却迟迟没有大规模生产列装。诚然,这款坦克也并非十全十美,还有一些地方似乎并不尽如人意。不过,当前的T14阿玛塔坦克,可以称之为这款坦克的初始型号,从持续发展升级的规律上来说,新型坦克的整个架构已全部搭好,后期还会推出改进升级版本,一些部件的升级将更加细化,也自然会更加先进。

T14无人炮塔、主动防御系统 能抵御乌军导弹?

阿玛塔坦克大量应用孔雀石爆炸式反应装甲

      现在,俄军把T14阿玛塔坦克拉出来试试水,可能正应了武器测试的步骤。在和平时期,新型坦克的测试,都是通过长时间、远距离、复杂环境的严苛考验,检验车辆总体性能和可靠性,并通过靶场调教测试火力系统性能。但是,常规实验环境与实弹测试环境仍有很大差异。所以,T14阿玛塔坦克冲入俄乌战场,直接进行实战测试,反而能够更准确地测试这款坦克的各项性能,更充分地暴露设计上的一些不足,通过改进令其更加符合实战需要。

  与其它对手不同,乌克兰军队已经被击毁了五千多辆坦克,可以说装甲攻击能力已经非常弱了。但是,乌克兰军队还能发起大反攻,甚至还把俄军赶回去数十公里,从现有消息来看,乌克兰很大程度上使用了人海战术,比如集中几万兵力攻击俄军的某处薄弱地带等。但有了阿玛塔坦克,乌克兰继续这样用兵,或许就将大吃苦头。

T14无人炮塔、主动防御系统 能抵御乌军导弹?

采用了无人炮塔设计

      T14阿玛塔坦克可以发射高爆破片炮弹,看这个炮弹的字面意思就非常清楚,能够在空中爆炸从而大面积杀伤有生力量。这种钢铁装甲和高强火力的组合,令战场回归到正常的现代战争场面,也就是用先进武器来对付落后的人海战术。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无论乌克兰出动多少地面部队,可能都没有办法打败一个T14阿玛塔坦克连队,因为乌军的“标枪”等传统反坦克导弹对它很难再有威胁。如果由此造成大量人员损失,甚至有可能让乌军在短期内就丧失大部分战斗力,未来就很难顶住俄军的攻势。俄军有可能依仗阿玛塔坦克,再次向乌克兰腹地推进。

T14无人炮塔、主动防御系统 能抵御乌军导弹?

阿玛塔坦克炮塔安装了四部相控阵雷达

      值得注意的是,在俄乌冲突的战场上,出现了乌军无人机朝俄军坦克驾驶舱内扔炸弹的情况。这在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出动之后,就将成为历史。在这款新型坦克上,集成了高度自动化的信息系统。坦克炮塔侧面的四柄天线,可以对坦克进行360度无死角的全方位实时侦察;搭载的四面相控阵雷达,不管是地上的反坦克导弹,还是天上的飞行器,都可以提前感知,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T14无人炮塔、主动防御系统 能抵御乌军导弹?

阿玛塔坦克的拦截弹采用垂直发射方式

      最为关键的一点是,T14阿玛塔坦克集成了无人炮塔,人员也不在炮塔内,而是全部集中于前部经过特别防护的驾驶舱内。这样的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坦克乘员的伤亡。在这款坦克上使用主炮和防御装备,甚至就像在打游戏一样,看着显示器实时瞄准就可以了,坦克会自动操作,不需要像老式坦克一样,必须进行大量的手动操作才能完成跟踪、瞄准、开火等一系列动作。可别小看了这种高度自动化与信息化的能力,它可以大大减少坦克操作人员的出舱和暴露的概率,尤其是对空中目标的防御,完全不是传统坦克能够比拟的。就算是直升机和无人机来了,T14阿玛塔坦克不但能提前感知,还能精确定位,照打不误,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己的威胁,提高战场生存能力。

T14无人炮塔、主动防御系统 能抵御乌军导弹?

阿玛塔的主炮发射的激光制导炮弹射程可达12公里

      在近期多次受挫的情况下,俄军祭出最先进的T14阿玛塔坦克,完全是一雪前耻的节奏。虽然俄军这款先进坦克的列装数量不多,但如果俄军开启快速生产,想必很快就可以生产出相当数量的T14阿玛塔坦克。当然,也不用担心什么芯片问题,作为国之重器,俄罗斯当然不可能在坦克上使用那么多西方芯片,不会等着西方卡住自己先进坦克的脖子。

T14无人炮塔、主动防御系统 能抵御乌军导弹?

T14阿玛塔已成俄陆军的新象征

      最近的俄乌冲突局势大变,已经打到了让普京很没脾气的地步。之所以俄军会把T14阿玛塔坦克拉出来,就在于俄方高层可能意识到,需要在武器装备上压倒乌军,才能取得胜利,完成普京所制定的对乌克兰进行去纳粹化的目标。当然,现在只是刚刚发现T14阿玛坦克,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包括俄空天军的苏57战机等先进装备,也会出现在战场上。当前的俄军,太需要一场胜利来提振军队以及俄罗斯民众的信心了。普京已经下令征召三十万预备役奔赴前线,而先进装备也是确保达成作战目标的关键,像T14阿玛塔坦克这样的先进装备,正是俄军胜利的最佳保证!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