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麻烦了!俄军先进情报侦察车被乌军俘获
www.wforum.com | 2022-09-19 01:42:57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在其东部发起的反击中首次确认俘获了俄罗斯“塔兰”-M(Taran)信号情报(SIGINT)系统中的一辆车。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了大半年,乌克兰俘获了大量俄罗斯的电子战系统,从这车载系统的集装箱化组件到机载的干扰舱都有被俘获的记录。

麻烦了!俄军先进情报侦察车被乌军俘获

  ▲被俘获的R-381T2M

  据报道,这辆车是在哈尔科夫州被乌克兰军队俘虏的,乌克兰军队发起反攻后,俄罗斯军队从当地撤退。乌军俘获了一辆名为R-381T2M的车辆是R-381TM“塔兰”-M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通常由多辆车组成,但是这些车辆也可以独立运行。R-381TM“塔兰”-M是冷战时期R-381T“塔兰”系统的升级版,俄罗斯方面将其描述为“自动无线电情报综合体”。该系统的工作是监控一定频率范围内的无线电信号,窃听通信,对发射机进行地理定位,为指挥官提供有关敌军实际位置的关键数据。可以为附近的地面部队、飞机甚至海军舰艇提供情报。

麻烦了!俄军先进情报侦察车被乌军俘获

  ▲R-381T“塔兰”系统

  最新的“塔兰”-M的保密程度较高,俄方透露的细节很少,但最初的R-381T“塔兰”有更详细的细节根据乌克兰开源情报组织(OSINT)的说法,R-381T“塔兰”整套系统由7辆车组成。其中4个工作在30-100 MHz超高频频段的R-381T2无线电监测站,2个运行在1.5-30MHz的R-381T1甚高频无线电监测站,此外它们还能够监听航空无线电通信(100-400Mhz)和无线电中继链路(300-1000MHz)。然后,这些车辆获取的数据由1辆R-381T3进行处理。

  “塔兰”可以对地面40公里已经空中100公里的范围内的各类无线电活动进行检测、分类和监听。

麻烦了!俄军先进情报侦察车被乌军俘获

  ▲R-381T“塔兰”系统

  最初的“塔兰”系统当时是在乌克兰的哈尔科夫研发的,并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这些系统基于MT-LB装甲输送车,该底盘被广泛用于包括自行火炮在内的多种车辆,同样也是在哈尔科夫研制并生产的。在苏联时代,“塔兰”系统通常被分配到侦察营和连,在未来可能的任何冲突中监听北约的通信。“塔兰”-M系统是更现代化的改进型号预计将有更大的频率检测范围,更高的定位精度和更快的定位速度,受限于地球曲率,工作范围可能不会提高。该系统将配备俄罗斯的现代化设备和软件,可能会使用从西方采购的电子元件,目前包括巡航导弹在内的各种高科技系统中都能看到来自西方的电子元件。

  这是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以来被俘的第一部“塔兰”系统,但早在2015年就在乌克兰东部的早期战斗中,发现了该系统。自近几年的乌克兰东部以及在叙利亚的各类行动中俄罗斯都大规模使用了电子战能力,包括采用各种GPS干扰和欺骗技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情报机构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着俄罗斯电子战系统的发展以及它们在未来冲突中可能发挥的作用。R-381T2M可能没有像此前的“克拉苏哈”-4(Krasakha)移动电子战系统那样重要,但是仍然具有很高的价值,因为可以透过这套系统研究俄罗斯目前的信号情报能力,以及它与此前的“塔兰”系统之间的差异。了解俄罗斯在战场上监听敌方无线电传输的能力,可以弥补目前西方通信系统的潜在漏洞并对其进行改进强化,反过来制定相关对策削弱其能力,甚至还向其提供虚假的信号。

麻烦了!俄军先进情报侦察车被乌军俘获

  ▲此前被俘获的RTU518-PSM机载自卫干扰吊舱残骸

  冷战结束后,美国一直延续其所谓的外国物资利用(FME)计划,从前苏联加盟国以及其他盟友那获取原苏联的武器装备,乌克兰是原苏联武器的宝库,美国从乌克兰获得了包括苏-27、米格-29战斗机和S-300防空导弹雷达在内是各型武器,测试其性能并研究相关的反制措施。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在向乌克兰提供价值数十亿美元军事援助的同时,也收到一些被俘获的俄罗斯武器作为回报。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