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血狼特种部队雪地奔袭32公里:为何还用老81杠步枪
www.wforum.com | 2021-03-17 19:01: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网·演兵场报道:据央视军事报道,第78集团“血狼”特战旅在气温接近零下20℃、积雪没过膝盖的东北山林开展了一场全程32公里的多课目连贯考核,内容包括越野滑雪、结伴滑行、雪地射击、雪崩搜索、转运伤员等等。

血狼特种部队雪地奔袭32公里:为何还用老81杠步枪

  图片说明:“血狼”特战旅战士使用81杠

  演兵场注意到,在这场炫酷拉风的雪上连贯考核中,“血狼”特种兵们使用的还是老款的81杠步枪。要知道,从87式自动步枪开始,解放军之后装备的包括96式、03式和新步枪都属于小口径步枪,使用7.62x39毫米中间威力枪弹的81式步枪显然有些“老”。

  随着现代战争中步兵双方交火距离的转变,凭借携弹量大、精度高、后坐力小等诸多优点,小口径突击步枪已经是大多数国家的制式单兵装备,这也是现代武器装备的发展趋势。顾名思义,81式步枪设计定型于1981年,而同期的其他步枪都已经是清一色的小口径,如AGU(Stg77、1977年)、FNC(1979年)、M16A2(1982年)等等。

  硬币都有两个面,小口径突击步枪并非“十全十美”,使用小口径弹药同样也会制约其环境适应性:首先是中远距离上的威力远远不如中口径,尤其当射击距离超过800米时,这个差距更明显;同时小口径枪弹更易受到横风的影响,在相同横风风速的条件下,小口径枪弹的风偏往往是是中口径弹药的两倍以上。

  因此,在林海雪原这种低温、大风的恶劣环境下,小口径步枪的缺点就会被进一步放大,充分暴露出中远距离作战能力不足的短板。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低温、大风的自然天候中,血狼特种部队一切向实战看齐,选择81杠这种中口径步枪也就不足为奇了。

血狼特种部队雪地奔袭32公里:为何还用老81杠步枪

  图片说明:从上到下分别是81式机枪、81-1式和81式

  “80后”的81式步枪顺应枪族化发展潮流,一共有包括81式步枪、81-1式步枪和81式机枪三种枪械,其中81式采用固定木制枪托,81-1式为金属折叠枪托。而此次血狼使用的正是81-1式,也是81式枪族实际大规模列装的版本,被称为“81杠”。

  虽然外观上和经典AK-47系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81式的导气方式从AK的长活塞导气更改为短活塞,严格意义上只能算是AK系的“魔改版本”。虽然仅仅是一款过渡型号,但是81式列装部队后表现不错,参与了中越边境冲突,并在实战考验中颇受好评。

  提及“血狼”特战旅,这支驻守东北边陲的劲旅隶属于第78集团军,也是人民陆军唯一一支担负高寒地区特种作战任务的部队。该旅也是一支赓续了红军血脉的英雄部队,目前共计有3支红军连和5支授称连。

  血狼特战旅可以最早追溯到1928年闽西农民武装和1934年组建的湘南赤色游击队。其前身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转战苏、鲁、豫等7省,涌现出“一等功臣二级英雄连”等一大批战斗模范集体。

  演兵场之前就曾报道过,这支成立不久的的特战旅先后涌现出“狙击枪王”陈珂欣、“最美特战兵”李婷等一大批优秀特种尖兵。更是斩获了多项佳绩:对内,在“特战奇兵-2019”“对决-2020”等比武竞赛中接连取得优异成绩;对外,2017年7月代表中国参加“狙击边界”国际比赛,夺得8个单项第一、6个第二、3个第三及总评第二的优异战绩,打破两项赛会纪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