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猛士车载反坦克导弹曝光:可自寻攻顶 弹径明显增大
www.wforum.com | 2021-03-16 20:15: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网·演兵场、报道:近日,在中国军网八一电视的一段关于陆军某试验训练区高级工程师吴颖霞的事迹报道视频中,罕见曝光了解放军一款新型反坦克导弹。从视频画面来看,该反坦克导弹以一辆“猛士”军用越野车为机动底盘,导弹从车顶伸出发射,一段攀升飞行后,精准命中坦克靶标。

猛士车载反坦克导弹曝光:可自寻攻顶 弹径明显增大

  图片说明:解放军新型车载攻顶反坦克导弹首次曝光

  吴颖霞是陆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的一名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常规兵器试验技术和技术管理工作,主要负责武器装备的定型把关。据《解放军报》的报道,作为新型武器装备的“检验官”,吴颖霞历时10余年,带领团队成功构建联合仿真试验训练系统,在大幅减少弹药损耗的前提下,能够更加全面地检测制导武器的作战效能。

  在八一电视对吴颖霞的事迹报道视频中也提到,2017年某型重点试验中,吴颖霞带领的团队通过4721次飞行仿真试验,仅用32次实弹飞行,就完成了该武器系统400余种作战状态的技指标考核,大幅减少弹药耗损的同时,更加全面的考量了武器装备在极限环境下的作战效能。而在这段文字材料介绍的背景视频画面中,正是这款新型“攻顶”式车载反坦克导弹。

  通过视频可以看出,该型导弹装备在一辆二代“猛士”军用越野车底盘上,从升降式发射架发射。导弹发射之后迅速攀升飞行,在坦克靶标区域“攻顶”爆破。视频中,还出现了武直-10发射AKD-10反坦克导弹打击行进中的坦克靶标,以及卡车底盘的红箭-10对空中飞行目标实施打击的画面。

猛士车载反坦克导弹曝光:可自寻攻顶 弹径明显增大

猛士车载反坦克导弹曝光:可自寻攻顶 弹径明显增大

  图片说明:视频中出现的武直-10打坦克和红箭-10打飞机

  根据央视网@小央视频的报道,这种新型反坦克导弹是一种第三代自寻“攻顶”导弹,弹径比现有反坦克导弹要大,能有效击毁现代化主战坦克和其他软硬目标。这也是“猛士”版车载反坦克导弹的首次公开亮相。

  作为我国第一部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经过多年的改进发展,“猛士”已经从最开始的基础型平台发展到目前的第三代,“猛士”系列车型也成为成为了我军重要的新一代机动作战、指挥和轻武器装备运载平台。从报道的画面来看,上述新型车载反坦克导弹采用的便是第二代“猛士”。其实,“二代猛士”这类称呼并非是官方提法,根据东风猛士官方的分类是将其分为基本型/A/B三种平台。

猛士车载反坦克导弹曝光:可自寻攻顶 弹径明显增大

  “猛士”基本型平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代猛士”,采用3.9升排量、15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从外形上可以很容易发现模仿美国悍马军用越野车的痕迹。“一代猛士”主要装备于勤务分队或部分作战部队,并未单独形成某一种体系类型的部队。

  相比于防护能力几乎为零的一代“猛士”,里里外外重新设计的第二代“猛士”(猛士A平台)顺势推出。它的车身前挡、车身与车顶都采用一体化设计的装甲化材料,前挡风可防弹,车身采用高强度装甲板,车底盘加装V形装甲,防护性有了显著增强。另外,得益于200马力的动力系统,二代“猛士”的机动越野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根据此前央视的资料显示,它能够轻松通过45厘米高度的垂直台阶障碍和70厘米宽的水平壕沟,可自如进出深2米的弹坑;最大涉水深度可以达到1.2米。依托于二代“猛士”平台,解放军从2011年开始组建轻型高机动部队,2013年后快速推广至全军。目前,第二代“猛车”已广泛列装合成化步兵营,全营作战效能比传统摩托化步兵营提高数倍。

  随着对机动性能、防护能力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前两款“猛士”的基础上,第三代“猛士”也应运而生。相较于前两代车型,三代“猛士”最核心的变化就是换装了一台6.7升、300马力的康明斯ISDe300-40柴油发动机。动力更强劲,也带动了其他方面的改进,车体的尺寸更大,运载能力更强;车身装甲钢板更厚,防护性也得到提升。在信息化水平上,更是进行了提升,它可以集成电台、北斗等信息化装备,成为遂行战场快速部署、兵力兵器投送、机动突击等作战任务的不二之选。

  值得一提的是,尺寸更大、马力更强的三代“猛士”具有极佳的改装潜力,也成为了各种轻重武器的机动载具。从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在三代“猛士”的基础车型上,经过改装加配了机械式遥控武器站,例如重机枪、榴弹炮等轻武器。此外,一款加装了122毫米车载榴弹炮的“猛士”版卡车炮也在去年首次公开亮相。该新型车载榴弹炮与之前出现的PCL-181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和新型122毫米卡车炮在某些方面有相似或者相同之处,包括一键调炮、半自动化装填等功能。不同的是,这款车载榴弹炮采用的是三代“猛士”底盘,车体更小,更加机动灵活。另外,加长版六驱三代“猛士”,以及以三代“猛士”为基础的军用卡车也都纷纷亮相解放军部队。

  “猛士”的更新迭代,顺应了部队机械化、信息化的发展。兼具强打击性、高机动性和防护性的“猛士”系列作战平台,对于部队实现全角度突击、全方位部署及展开兵力具有重大意义,也大大提升部队官兵作战水平。随着更多数量、更多型号的“猛士”入役,解放军轻型合成部队的战斗力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