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小口径步枪高原作战存缺陷 印军一线部队将采购AK203
www.wforum.com | 2021-03-10 19:06:5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印度驻俄罗斯大使文卡塔斯·瓦尔玛对外界表示,由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集团设计生产的AK-203型7.62毫米自动步枪将替换现役的印度国产INSAS型5.56毫米自动步枪,成为未来印度武装部队主要的单兵突击武器。

  我们知道,小口径自动武器已经是大多数国家军队的制式单兵装备,发射7.62×39毫米中口径枪弹的自动步枪基本上已经被淘汰。然而,印度军方却“反其道而行之”,将本国研发的INSAS小口径自动步枪撤装,以俄式中口径自动步枪取而代之。这是印度军方决策者“昏了头”,还是“另有隐情”?

小口径步枪高原作战存缺陷 印军一线部队将采购AK203

       AK-203型7.62毫米自动步枪将成为印军未来轻武器主力。

  中口径步枪有何优势?

  提起小口径枪弹的性能优势,相信很多军事爱好者如数家珍,包括:弹药轻、单兵携弹量大、节省金属材料,精度高、后坐力小等等。其实,小口径枪弹最大的性能优势,就在于针对200~400米的作战距离进行了全面的优化设计,使得其表现出远远胜过中口径中等威力枪弹。

  比如,小口径枪弹通过改进弹丸外形设计,再加上口径缩小,使得飞行阻力远小于中口径中等威力枪弹,而且枪口初速高,弹道平直低伸,精准性更好。更重要在于,小口径枪弹在400米射程内的终点动能更大,一方面击中人体后失稳翻滚,能够形成巨大的创伤空腔,杀伤力极其恐怖;另一方面,小口径枪弹的截面动能比要高于中口径中等威力枪弹,穿甲能力更强。所以,在现代战争双方步兵交战距离进一步缩短,特别是在城市、丛林等近距离作战较多的环境中,小口径枪弹以及小口径自动步枪确实有着不俗的表现。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是因为小口径枪弹的设计着眼点在于200~400米的中近距离作战,而在中远距离上的作战性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反倒不如中口径中等威力枪弹,当然,相比中口径大威力枪弹则相差更远。造成这一点的主要因素在于,小口径枪弹的枪口动能一般都远小于中口径中等威力枪弹以及中口径大威力枪弹。例如,M16自动步枪发射SS109型5.56毫米普通弹的枪口动能为1789焦耳,而AK-47自动步枪发射M43式7.62毫米普通弹的枪口动能高达1991焦耳。要知道,M16自动步枪的枪管长度为508毫米,而AK-47自动步枪的枪管长度只有414毫米。

小口径步枪高原作战存缺陷 印军一线部队将采购AK203

      印度虽然研制了INSAS型5.56毫米自动步枪,但弹药却无法自给。

  另外,小口径枪弹的弹丸在飞行距离超过400米后,能量衰减得很快,到达800米时的动能一般还不足枪口动能的四分之一。相比之下,中口径枪弹由于弹丸重量较大,动能衰减就要小得多,同样在800米距离上,其弹丸的落点动能还可以达到枪口动能的一半左右。而落点动能的大小,也直接决定了弹丸在相应射程上的杀伤力高低。

  还有一点也不能忽视,那就是风偏的影响。小口径枪弹的弹丸由于质量较小,在相同横向风速的影响下,风偏往往都要大于中口径枪弹。在相同射程、相同横风风速的条件下,小口径枪弹的风偏一般都是中口径枪弹的两倍以上。而风偏越大,射击目标的误差也就越大,相应进行瞄准调整的难度也越大。

  在对比小口径枪弹和中口径枪弹的优劣之后,印度军方全面换装中口径自动步枪的第一个原因也就浮出水面了:在高原山地作战环境下,印军之前大批量装备的国产INSAS型5.56毫米自动步枪充分暴露出了小口径步枪不适于中远距离作战的固有缺陷。而且,高原山地更为恶劣的低温、低压、风向多变等气候条件,进一步加剧了小口径步枪的弱点。

  相比之下,与印军在高原山地地区对阵的巴基斯坦军队就明智得多,其装备的全部是AK以及56系列7.62毫米自动步枪,甚至还保留了相当一部分发射7.62×51毫米北约大威力枪弹的G3系列德式步枪。即便是近年来巴基斯坦军方通过招标,从捷克采购CZ806 BREN 2自动步枪及其生产线,引进的也是7.62×39毫米口径型号,而非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5.56×45毫米型号。

  所以,在与巴军的武装冲突中,装备INSAS型5.56毫米自动步枪的印军士兵往往在火力和射程上吃亏,被动挨打。在这种情况下,印军为一线作战部队,特别是在高原山地地区部署的山地部队全面换装AK-203型7.62毫米自动步枪,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和提升部队的作战能力。

小口径步枪高原作战存缺陷 印军一线部队将采购AK203

      可发射7.62×51毫米北约大威力枪弹的G3德式步枪。

  印军轻武器开始告别“万国牌”

  印军全面换装AK-203型7.62毫米自动步枪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通过此举简化部队制式轻武器型号,改变多个国家多种型号混杂装备的局面。

  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印军制式轻武器经过了几个阶段的演变。首先,印度独立后,其武装部队主要继承了英军在二战中使用的制式轻武器,包括恩菲尔德系列栓动步枪和布伦轻机枪,发射7.7×56毫米R枪弹。但是,在1962年爆发的中印边境战争中,印军被解放军的边防部队打得落花流水,其中在轻武器性能上吃了大亏,落后整整一代。

  战后,印军痛定思痛,决定对制式轻武器进行全面更新换代,以经典的FN FAL为模板,研制了本国的伊莎波尔7.62毫米半自动步枪。后来,到了20世纪70年代,为了顺应轻武器全面自动化的趋势,印军又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进口了相当数量的仿制型AK自动步枪,甚至从捷克斯洛伐克还采购了一批Vz58自动步枪。由此,印军轻武器开始走上了“万国牌”的不归路。

  后来,到了20世纪80年代,随着小口径化的全面兴起,印军才开始自主研发INSAS型5.56毫米自动步枪。该枪的设计几乎就是一个“复制粘贴”的拙劣模仿品,从世界各型著名自动步枪上抄袭,然后杂糅在一起。再加上印度本土军工企业的生产水平也不高,导致INSAS型5.56毫米自动步枪自1999年开始投入服役后暴露出了大量性能和质量问题。而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印度竟然没有建设配套的5.56毫米枪弹厂,其使用的所有该口径枪弹全部为进口货,令人匪夷所思。

  如今,在饱受“万国造”之苦并痛定思痛后,印军终于决定对轻武器装备体系进行全面更新。首先,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从俄罗斯采购4万支AK-203型7.62毫米自动步枪,用于陆军部队的换装急需。同时,印度与俄罗斯也在印度本土组建了合资公司,将完成后续70余万支AK-203型7.62毫米自动步枪的生产任务。这样,总数达74万支的AK-203型7.62毫米自动步枪全部到位后,应该可以满足印度陆军一线作战部队的全面换装需要,取代目前印军现役的多种型号和口径的自动步枪,特别是饱受诟病的INSAS型5.56毫米自动步枪。

  此外,在其他类型的轻武器上,印军也有全面的规划:从阿联酋卡拉卡尔国际公司采购93895支CAR 816 CQB型5.56毫米短管自动步枪。该枪将全面取代印军现役的各型9毫米冲锋枪,作为卡宾枪以及冲锋枪使用,主要装备特种部队和非一线作战部队人员。

  印军还从西格绍尔美国分公司采购了7.24万支SIG716 G2型7.62毫米精确射手步枪,代替现役老旧的苏式SVD型7.62毫米半自动狙击步枪。印军从意大利和美国分别采购“战术毒蝎”TGT型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以及巴雷特M95型12.7毫米反器材步枪,总数为6000余支。从作战用途上看,“战术毒蝎”TGT型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主要杀伤有生目标,而巴雷特M95型12.7毫米反器材步枪用于打击轻型装甲车辆等装备。而且,印军还计划再采购1800余支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作为补充装备。

  机枪方面,印军发布招标,在参与竞标的以色列IWI公司、保加利亚阿森纳公司以及韩国S&T莫提夫公司三家中,经过测试筛选,最终选定了以色列IWI公司的内格夫NG-7型7.62毫米通用机枪。印军计划采购多达16479挺内格夫NG-7型7.62毫米机枪,以全面代替现役的FN MAG、PKM通用机枪以及早就该送进博物馆的英式“布伦”轻机枪。

  这样,经过一系列的采购规划之后,未来印军制式轻武器将简化为6~7个型号,5种口径规格,很显然要比原先的“万国牌”局面好很多。而且,作为装备数量最多、最重要的自动步枪,印度通过从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引进技术,也可以实现自主生产。另外,更重要的是,苏俄制式的7.62×39毫米中口径枪弹在印度本土企业也能够生产,这样就摆脱了对于外购枪弹的依赖。

  但是,除了7.62×39毫米枪弹以外的其他4种枪弹,包括5.56×45毫米、7.62×51毫米、8.6×70毫米以及12.7×99毫米,印度企业至少目前还没有能力自主生产,尤其是狙击步枪所使用的专用狙击弹。所以,印军为了省事,在上述几个轻武器招标项目中,都将保证配套弹药的供应列入到合同协议之中所以,我们也可以从一个侧面理解,为何印军采购项目中标的这几种轻武器,按照单价计算会如此高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