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海上自卫队一艘新型战舰服役,怪模怪样、没枪没炮,却是潜艇克星
www.wforum.com | 2021-03-08 18:52: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海上自卫队,因为格外重视反潜作战,经常被军迷戏称为“第7舰队反潜大队”。除了主打反潜的新型驱逐舰、护卫舰之外,他们还是美国的盟友中唯一拥有一种反潜战舰——音响测定舰的国家,时隔29年后,他们服役了第3艘此类战舰。

据《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3月4日,在日本冈山南部的三井玉野造船厂举行的仪式上,海上自卫队的第3艘“响滩”(Hibiki)级音响测定舰“安艺”号(AOS-5203)正式交付,没多久,它将驶入位于日本广岛县的吴海军基地,加入海自“对潜支援群”第1音响测定队,和2艘早已服役的姐妹舰“汇合”。

海上自卫队一艘新型战舰服役,怪模怪样、没枪没炮,却是潜艇克星

图片:“安艺”号

说起来也很奇怪,海上自卫队的前2艘“响滩”级,“响滩”号(AOS-5201)和“播磨”号(AOS-5202)分别是1989年和1990年开工,当年主要是为了跟踪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新型核潜艇和柴电潜艇,1991年和1992年服役,而这艘3号舰,是2018年下令建造的,2020年1月下水,造价为266亿日元(合2.48亿美元),很明显,是因为日本周边国家的潜艇战力愈发强大,海上自卫队因此想多造一艘。

海上自卫队一艘新型战舰服役,怪模怪样、没枪没炮,却是潜艇克星

图片:“响滩”级是有直升机平台的

“响滩”级的外形,和一般的战舰完全不同,是怪模怪样的双体船,它的两个船体在水线(水面)以下部分圆滚滚的,但水面以上部分却很“薄”,这就是小水线面双体船(SWATH),它的特点是航行稳定性特别好,可以在恶劣海况中航行,而且宽大的船体中间通常还设置有可以放置各种海洋探测设备的“月井”(中空部分),尤其适合海洋监视船使用。

“响滩”级的标准排水量是2900吨(满排3800吨),比我们熟知的美国海军“无暇”号(T-AGOS-23)要小一些。

但是,在探测潜艇的核心装备上,“响滩”级和“无暇”号是一样的,它直接引进了美国当时最先进甚至是保密的AN/UQQ-2监视拖曳阵列传感器系统(SURTASS),也就是拖曳线列阵声呐系统,声呐本身长度达2.6公里,拖曳线缆为1.8公里长,通过舰尾的绞车放置,这种声呐一旦发现潜艇的踪迹,通过舰上的AN/UYS-2声呐信号处理装置,回传到岸上,比如位于横须贺的美日海军基地,进行声纹的分析和判断。

随着“安艺”号服役,海上自卫队这种“反潜利器”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海军的2艘(即1991年服役的“胜利”号和2001年服役的“无暇”号),加上该型舰还有一个美舰不具备的特点——甚至有直升机平台,可以让SH-60K反潜直升机短期上舰,“发现”和“攻击”一条龙,实力不容小觑。

但庆幸的是,师夷长技以制夷,我们也高度重视此类战舰的建造,“搜攻潜舰”早已在捍卫祖国海疆的水下安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