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媒:美军花多年改进的AIM120D还是不如中国PL15
www.wforum.com | 2021-02-24 17:09: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美军花多年改进的AIM120D还是不如中国PL15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1991年,在“沙漠风暴”行动和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仅几个月之后,美国空军就首次装备了AIM-120空空导弹(先进的中程空空导弹AMRAAM)。该导弹被优先部署在美军当时性能的最强的F-15战斗机上。

  从1992年开始被美国海军的F-18“大黄蜂”舰载战斗机也开始使用AIM-120导弹。尽管该导弹最初是留给美军中的精英战机使用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AIM-120已逐渐被广泛部署的美军战机上,包括价格便宜的轻型F-16战机。AIM-120很快成为产量高和使用范围广的远程空对空的武器。并且该导弹还继续进行现代化和制造,以供美国军方及其外国盟友使用。直到2010年代中期为止,AIM-120仍是西方无与伦比的远程空对空导弹。

  虽然AIM-120的早期型号在某些方面的性能上与其前身AIM-7“麻雀”的改进型号差不不大,但AIM-120更先进的改进型号仍在继续发展。例如,最初的AIM-120A仅仅比最新的AIM-7改型射程稍远,AIM-120的主要优势是是其优越的电子战对抗能力,更强大的传感器和至关重要的“发射后不管”能力,这是因为该导弹采用了主动雷达制导。而AIM-7采用的是半主动制导,这意味着战机在发射导弹后,还需要引导导弹飞向敌军目标,这种模式效率非常低。

  与最初的AIM-120的性能相比,AIM-120C有了重大的进步,这些改进型导弹在1996年开始进入服役。这种新型导弹最初是为美国空军的F-22“猛禽”第五代空中优势战斗机开发的,导弹的弹翼需要缩短,以来方便安装在F-22隐形战机的内部武器舱中。此后AIM-120C也被安装在F-35隐形战机和较老的非隐形战机上。早期的AIM-120射程只有70公里左右,而AIM-120C可以打击约105公里以外的目标。再加上导弹配备了更先进的电子战对抗措施和更先进的传感器,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升级。

  而AIM-120C导弹的第一批竞争对手在2000年中期开始大量服役,包括中国的PL-12和俄罗斯的R-77,它们的射程都超过100公里,而且都采用主动雷达制导而不是半主动雷达制导。R-77已向印度、叙利亚、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出口,这进一步增加了美国盟友们对最新改进型AIM-120的需求,特别是AIM-120C5和AIM-120C7都获得了大量出口订单。2004年8月,英国国防部与雷声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1.44亿美元的合同,用于采购最新的AIM-120C5型导弹。4个月后,雷声公司又从美国空军获得了价值2亿美元的434枚导弹合同。

  2006年初,巴基斯坦空军采购了500枚AIM-120C5导弹,这是一份价值6.5亿美元采购F-16弹药合同的一部分,这是为巴军战斗机提供先进的超视距导弹以对抗邻国印度的关键。印度空军拥有一支日益壮大的米格-29UPG和苏-30MKI战机部队,装备俄罗斯最先进的空对空导弹,已经可以在的空战中占据相当大的优势。2006年9月,美国空军签订了一份价值6600万美元的外国军售合同,向沙特阿拉伯和新加坡交付AIM-120C5导弹。同年,波兰获得了AIM-120C5用于装备自己的F-16战斗机。沙特阿拉伯是AIM-120C的主要装备国,该国的F-15SA战机能够携带多达12枚远程导弹执行空中优势任务,载弹量是F-16的两倍,F-35的三倍。

  此外,芬兰空军、科威特、瑞士、摩洛哥、约旦和智利也继续购买了AIM-120C导弹。

  目前,美军的许多战斗机还没有装备AIM-120C,或在更先进的改进型号AIM-120D。而老式的AIM-120导弹可能已经在空中中过时了。例如,土耳其装备的AIM-120B射程较短,这使得该国拥有超过200架的F-16庞大机群,在与装备了R-77现代改进型号的俄罗斯、埃及和叙利亚等国空军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埃及也拥有一支非常庞大的F-16机队,也渴望购买AIM-120,但由于美国迫于以色列的压力,甚至连最基本的型号的AIM-120都拒绝卖给埃及。这使得埃及战斗机的远程空对空作战能力很差,埃及的战斗机现在仍使用年代久远的AIM-7“麻雀”导弹。因此,埃及逐渐转向购买其他产品,如装备了R-77导弹俄罗斯米格- 29M和苏-35战机,以提高其防空能力。委内瑞拉和伊拉克是另外两个装备F-16战机的国家,但他们由于政治原因也未能装备AIM-120,他们的战机也被认为在空战中过时了。

  美国方面已经基本上停止了AIM-120C的发展,转而使用经过多年研发改进的更先进的AIM-120D,该导弹的射程估计为160公里(也有一些报道称180公里)。AIM-120D除了射程增加外,其他方面相对于AIM-120C的改进并不大,预计它将是AIM-120系列的最后一款产品。AIM-120D越来越多的被竞争对手所超越,尤其是中国的新型PL-15导弹。PL-15射程高达250-300公里,并且使用更复杂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制导,而美军导弹仍采用无源相控阵雷达制导。

  美国也将研发AIM-120的后继者——AIM-260,希望这款新型导弹能超过AIM-120,而且预计还将缩小与PL-15的性能差距。AM-120还将继续生产多长时间,AIM-260什么时候才能投入使用以及什么时候出口,这些问题都有待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