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并列双座版歼20设计图疑曝光:是战轰还是预警机
www.wforum.com | 2020-08-18 19:06: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华早报》8月15日报导,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正在研制双座型歼-20,文章中还出现了一张歼-20双座版的设计草图,特别的是,草图中的方案并非是一般战斗机所采用的串列式双座,而是类似于苏-34的并列双座布置方式。

  自2011年歼-20首飞之后,一直没有改进型方案曝光。直到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歼-20B即将量产,但主要的改进在于换装推力矢量发动机,机体结构和作战用途上的改变并不大。相比之下,国产歼-11战斗机家族则显得枝繁叶茂,在歼-11B的基础上相继研制了歼-15舰载机、歼-16战斗轰炸机,说明国内航空部门对歼-11战斗机的技术已经彻底吃透,在其基础上衍生出一些新的机型,顺理成章的事。

并列双座版歼20设计图疑曝光:是战轰还是预警机

  《南华早报》公布的歼-20双座版的设计草图

  尤其是关于歼-20双座型的呼声,已经出现很久了,迟迟未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中国空军训练体系已经发生很大改变,新的飞行员经过驾驶它完成训练后,就能与战斗机之间进行无缝对接。在这种更加先进的训练体制下,装备歼-20的双座训练型就没有必要了,另外,由于歼-16战斗轰炸机的性能已经足够强大,短时间内不需要再研制一款对地攻击型的双座歼-20。

  此次歼-20双座版方案的公开,则为我们带来一个明显的信号,歼-20的衍生型号正在研制当中,细想一下,随着技术的成熟,歼-20衍生机型的出现,也显得非常有必要,因为五代隐身战斗机的研制周期很长,成本也很高,放着歼-20这样一个成熟的平台不用,另起炉灶再上马一款全新的型号,未免浪费。

  那么,新的双座版歼-20的用途是什么呢?相信这是不少读者最关心的问题。尤其是采用“鸭嘴兽”那样独特的并列双座布局,不少人认为它将可能是一款隐身战斗轰炸机。战斗机采用并列双座布置,主要的好处有几点:一、在机身长度不变的前提下,并列双座与串列双座相比,并列双座占用机身空间小,有更大的机身空间可以加装油箱,增加机内载油,有利于增大战斗机的航程和作战半径,这对以对地突击为主的战斗机来说非常重要。二是可以减少部分设备和仪表的重复设置,有利于减轻部分重量。三是便于两名飞行员接替操纵和轮换休息。因此,一般的远程战斗轰炸机才会采用这种布置形式。

并列双座版歼20设计图疑曝光:是战轰还是预警机

  苏-34战斗轰炸机采用并列双座布局

  但这种说法的可能性不高,《南华早报》的原文报道中就指出,一名军方消息人士说,这款新战机虽然会装备防御性空对空武器,但不会用来作为轰炸机。主要原因是歼-20的内弹仓容量有限,目前还难以挂载大型的空对地和反舰导弹,这些弹药只能安装在机翼下方,会对战机的隐身性能带来很大的影响,这便跟其“超音速隐身突防平台”的定位相冲突。

  如果要加大弹仓容量,就需要对机体进行大规模的修改,不仅尺寸要放大许多,许多关键部位也需要补强,牵涉到气动布局的改动量就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了,在WS-15没有装备之前,这样的改动有可能是得不偿失的。当年美国在F-22基础上研制的FB-22战斗轰炸机,就是因为类似的原因无法解决,最后不得不仓促下马的

  因此,如原文所说,双座版歼-20很可能是一款在保持原有作战能力基础上,进一步强大信息感知能力和作战指挥能力的“小型隐身预警平台” 。著名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曾指出,由于歼-20具备强大的探测测力,还有与多频情报与电子战信息系统链接的能力,因此能升级并改装为不同的版本,改装之后的歼-20,完全有可能成为未来网络中心战中,发现、探测、指挥、引导的一个关键节点。试想一下,未来的空战战场上,空警500在战区外的安全位置上提供信息支援,而预警型歼-20凭借强大的网络中心战能力,近距离为一群歼-20提供指挥信息传输的中介引导,这样的能力无疑是非常宝贵的。

  需要指出的事,虽然目前还不能证实双座型歼-20就是文中所描述的这个样子,但可以肯定的是,歼-20的后续改进,以及衍生机型的研制,肯定已经处于不同的进展阶段,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许就能见到各种“魔改”版的歼-20如雨后春笋版冒出来。


(0)
相关新闻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领先美俄,中国率先实现这一重要成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