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东风17弹头侧边配有矢量喷管 可随时进行横向机动
www.wforum.com | 2020-05-17 19:59: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风17弹头侧边配有矢量喷管 可随时进行横向机动

  在去年的国庆大阅兵,想必大家都对一众亮相的大杀器印象深刻。而在所有受阅装备中,最吸引眼球的绝对当属外形科幻的东风17。要论外形,东风17堪称导弹界里的歼20。它是世界上首种进入实用阶段的高超音速乘波体武器。

  那么究竟什么是高超音速导弹?东风17的出现对于提高中国战略打击能力有多大的意义呢?

  在了解东风17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个概念:钱学森弹道。早在上世纪40年代,我国著名导弹专家钱学森就提出一种新型导弹概念: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这种导弹搭载乘波体弹头,先借助火箭发射至近地空间,然后在重力的作用下返回大气层,弹头凭借自身速度和惯性在稠密的大气层内跳跃飞行,其原理就类似石子打水漂。

  这种弹道不仅极大增加导弹速度和射程,而且弹头在大气层内打水漂,弹道无法预测。

东风17弹头侧边配有矢量喷管 可随时进行横向机动

  而随着近年来美国加紧在全球部署反导系统,大大限制了对手的战略打击能力。在核大国之间,如果谁拥有反导能力,就将打破弹道导弹加核武器建立的相互摧毁的战略平衡体系。因为我可以摧毁你,你无法摧毁我嘛。

  俗话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要刺穿反导盾牌,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提高突防速度,因此高超音速武器就成了目前各国发展的重点。所谓高超音速武器是指大气内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的飞行器,而这里或许大家就有疑问了:传统弹道导弹末端突防速度远远超过5马赫,不也是高超音速武器吗?

东风17弹头侧边配有矢量喷管 可随时进行横向机动

  的确,要论突防速度,很多近程弹道导弹的末段速度都接近10马赫,洲际弹道导弹更是达到20马赫以上。但高超音速武器相比传统弹道导弹的优势不光是速度,更重要的是机动性。

  弹道导弹说白了就是打一条抛物线,弹头在惯性制导系统和重力的作用下自己落下来,因此其弹道很容易预测,而且弹头末端突防时很难进行大幅度机动,这就给了反导系统拦截的机会。

  东风17的特点就是:速度快而且弹道无法预测。据外媒猜测东风17是在东风-16导弹的弹体上安装乘波体弹头,其最高速度有可能超过10马赫。

  乘波体是一种适应于高超音速飞行的气动力布局设计,这种气动力布局可以使其所有的前缘都具有附体激波。从而依靠激波产生额外的升力,就像骑在激波上一般。

  乘波构型有着阻力低、升力大和升阻比大的特点。所以乘波构型外形优越的气动特性已成为现代导弹, 特别是高速远程巡航导弹和航天飞行器的候选外形。

  有别于传统导弹,东风-17发射时,先以固体火箭助推方式飞行约1000公里,到达近地轨道。在6万米的高空,乘波体弹头与助推火箭分离,进入滑翔弹道,弹头在大气层内打水漂,而且东风17弹头侧边还装有矢量喷管,可随时进行横向机动。

  由于美国的反导系统都是建立在对来袭导弹飞行路线的预测之上,如果目标的运动轨迹在中途不断发生改变,则根本无法拦截。可以说东风17的出现,让美国数十年苦心研制的反导网络被桶出个大窟窿。

  这种以十倍音速进行机动,并且可以在近大气层“打水漂”的高超音速高突防能力的弹道导弹,射程并没有东风41那么远,因为这种导弹从始至终就不是作为一款战略核打击导弹设计的。

  但是它可以轻松得撕碎地面架构的防空导弹反导体系,或者是由各型驱护舰为航母组成的反导体系网络,为部署在第一岛链之内的所有军事目标送上一份大礼,并轻松的将那些目标化为炮火下的飞灰,这既是中国弹道导弹打击能力的里程碑也标志着第一岛链封锁计划的失败。

  高超音速导弹-东风17的打击目标主要是部署在中国周边的反导系统,就如空军尖兵J-20战机在战时要最先出击,敲掉对方的雷达“眼睛”一样。东风17也是我国火箭军导弹家族的先锋尖兵!它的出现,使得中国有利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有利手段,对于提升中国战略打击能力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