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新步枪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为何放弃无托设计
www.wforum.com | 2019-10-05 17:41: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步枪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为何放弃无托设计

  国庆70周年大阅兵,国产新一代步枪公开亮相,引起广泛关注。新型步枪采用了一系新技术和结构,整体性能明显增强,将替代现役95式步枪成为我军新一代制式步枪。

  国产新一代步枪最大特点就是回归有托设计,没有继续沿用95式步枪无托设计。从全球范围来看,步枪回归有托结构已经是一个趋势。原来大家认为无托步枪体积小、便于携带,但是从实用经验来看,这些优势并没有表现出来,相反不能左右手操纵、瞄准基线高等缺点更加突出。所以有托结构成为各国和地区新一代步枪主流,从这个角度来讲,国产新一代步枪顺应了国际发展潮流。

  国产新一代步枪应该还会继续采用短行程导气活塞结构。国产步枪从81式步枪开始摈弃了AK系列长行程导气活塞结构,短行程导气活塞结构虽然结构相对复杂一点,零部件更多,但是精度更好。AK系列长行程导气活塞结构虽然结构简单、零部件小,但是精度差。国产新一代步枪还摈弃了AK系列下机匣结构,采用了上下机匣结构。上下机匣结构优点就是可以提供一个宽敞稳定上机匣盖,一来可以在提供更长瞄准基线,提高步枪射击精度。另外也可以更加方便安装战术导轨,配备各种战术附件,例如光学瞄准镜、夜视仪等等,枪械维护的时候也不需要折下来附件,重新校枪。AK系列下机匣结构上机匣只是一个薄铁皮,难以安装各种瞄准镜和战术导轨,即便进行加固,又会产生拆解不便等问题。当然上下机匣结构更加复杂,成本和费用更高。新世纪步枪发展趋势就是加装各种附件提高步枪性能,所以这些缺点还是能够接受的。

  国产新一代步枪在上机匣顶盖上面设计了一个全长战术导轨,可以方便安装各种战术附件。由于战术导轨较长,它可以同时安装多种瞄准镜,例如夜视镜和瞄准镜,以提高夜晚精确射击能力。在它的护木下面也有一个较短战术导轨,可以安装战术枪炮、前握把等附件,由于枪宽度较大,护木两侧也能够安装战术导轨,进一步提高步枪可扩展能力和任务灵活性。

  国产新一代步枪最大特点就是配备了新型光学瞄准镜。它的形状与美国ACOG先进光学瞄准镜相当,应该也采用了棱镜原理,可以放大3-4倍,增强步枪射击精度。新型步枪标配光学瞄准镜是当今步枪发展又一个趋势,它可以让步兵能够打得更远,打得更准。考虑到光学瞄准镜在战斗之中可能会损坏,所以国产新一代步枪也保留了机械瞄准具。它的机械瞄准具似乎在不用的时候可以放倒,避免影响光学瞄准镜使用。

  国产新一代步枪实现了模块化和枪族化,根据枪管长度有标准型、短突型,另外还可能发展班用机枪。最让人注目的可能就是国产新一代步枪可能还会发展精确射手型,这是国产步枪第一次发展精确射手型步枪。精确射手装备班级分队,为分队提供远距离精确射击能力。发展精确射手步枪也意味着国产新一代步枪应该采用了精锻枪管,根据相关资料,95步枪因为成本问题没有采用精锻枪管,从而影响了射击精度。

  从总体来看,国产新一代步枪是根据未来作战环境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提高,要求更远射程、更高精度,可扩展性更好,该枪列装之后将会有力提高陆军步兵作战能力。

(3)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