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的野心不限于台湾”
www.wforum.com | 2022-09-22 18:47:58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野心不限于台湾”

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右)接受“日本经济新闻”及“日经亚洲”(Nikkei Asia)驻台记者联访。(外交部提供)中央社

台外交部长吴钊燮接受日媒专访表示,中国的野心不仅限于台湾,也正延伸至其他国家。8月初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国升高军事威胁,他呼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

日本经济新闻今天刊登21日专访吴钊燮的报道。有关台湾的现状,吴钊燮指出,中国即便动用军事手段也要夺取台湾的野心昭然若揭。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后,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吓日益升高,情况严峻。

他表示,台海目前之所以陷入紧张状态,并非因为各国政要陆续访台,而是因为中国的野心所致。他指出,解放军的威胁并不限于台湾,甚至扩及日本周边、东海、南海及印度太平洋等地区,解放军的行动趋于频繁。

他认为,南太平洋岛国的索罗门群岛今年4月与中国签订安全协议。针对中国的海洋扩张行动,民主阵营的合作至为重要。

有关中国的情况,吴钊燮说:“作为中国权力基础的(高度)经济成长开始陷入停滞的现在,对台湾而言是最危险的。”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提升国内的向心力,很可能对台湾展现更强硬的姿态,吴钊燮所言透漏出对此情况的高度警戒。

五年一度的中共领导层人事换届的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下个月召开。一般认为,习近平将在中共20大展现统一台湾的强烈意志,强调两岸统一的意义与正当性。

吴钊燮受访时表示,中共20大召开后,对台威胁可能更为严峻。他说:“台湾必须(为中国的军事压力)做好准备。如同乌克兰向俄罗斯所展现的强烈的自卫意志至为重要。”

为抗衡中国,他表示,有必要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尤其是在经济领域上,台湾占全球先进半导体产量的9成,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他认为,民主阵营若能在半导体供应链上建构强固的合作关系,将有助于免于威权国家的威胁。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60分钟”(60 Minutes)18日播出专访总统拜登(Joe Biden)的内容。拜登表示,若中国武力犯台,美军会出兵协防。更明言,“台湾会就独立一事自己做出判断。这是由台湾决定的事”。对此,吴钊燮表达欢迎之意。

日经报道说,对于是否协防台湾,美国长期以来采取“战略模糊”策略,不明确表示中国武力犯台时美国将如何因应,并一向反对台湾片面宣布独立。拜登所言偏离美国一贯的“战略模糊”策略路线,增强支持台湾的力道。

吴钊燮表示,很感谢拜登的发言,并说:“台湾民众今后也能自主、自由选择未来。就此来说,(不接受任何国家干涉)『维持现状』是我们最期望的。”

报道说,佩洛西访台后,解放军机几乎连日飞越“台海中线”,侵扰台湾离岛的无人机也增加。目前现状是台美中濒临极限的平衡关系崩解,美中关系更僵冷。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本月14日通过“台湾政策法案”,大幅加强对台湾的军援,并力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等,尽可能将台湾视为“国家”。美国已开始出现大幅调整既有方针的动向。

“台湾政策法案”将送交参院全院审理,预估今年之内可望通过,但是深谙台湾问题的专家等指出,该法案若通过,将给外界一种“大幅改变现状、时代改变”的印象,中国势必激烈反弹,将导致“新冷战”。

被问及“佩洛西访台究竟对台湾是利或弊”的问题时,吴钊燮回答:“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是很多国家的政要访台表态支持台湾。反之,中国不惜对台动武、扩大势力范围,持续威吓台湾的态度,令人引以为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