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些国家对俄罗斯的态度,惊人一致
www.wforum.com | 2022-04-30 02:02:48  黎蝸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些国家对俄罗斯的态度,惊人一致

可以预见,印度会继续以暧昧的“中立”路线,在乌克兰战中寻找好处。(美联社)

乌克兰战争加速了国际关係的合纵连横。按照地区划分,与乌克兰密切相关的可以分为若干板块:欧洲板块、中东板块、南亚板块、东亚板块、东南亚板块、太平洋板块(非洲和拉美距离较远,关係不那么密切)。对比一下就可知,每个板块间的立场区别很大。本文讨论一下南亚板块。

南亚板块包括南亚次大陆和其周边地带。核心国家是印度和巴基斯坦,还有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阿富汗在西亚、南亚、中亚和中国的交汇点,但依据地理和历史传统,把它归为南亚板块国家更为合适。

南亚板块是以上各大板块(甚至所有板块)中对乌克兰问题立场最模糊的板块。以在联合国大会的两次投票(谴责俄罗斯入侵,把俄罗斯逐出人权理事会)而论,所有的南亚板块国家,不是投弃权票,就是不投票。这些国家互相矛盾很多,在对俄表态问题上倒是惊人地一致。

以美欧为首的“欧美亚太抗俄共同体”,在南亚中最渴望拉拢的对象就是印度。印度是南亚最大的国家。历史上是“不结盟运动”的发起人,现在还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人口而论刚刚超过了中国,而且中国已经不算“发展中国家”了)。从政治制度说,印度还是“最大的民主国家”。从国家实力说,印度是南亚一霸,是拥核武器国家。印度若能站在“抗俄共同体”一方,对壮大阵营势力,当然帮助很大。对美国而言,印度站边己方的意义更重大。印度是“四角安全对话”(QUAD)的一角,是美国用在美中对抗里的重要同盟。在美国的印太盟友体系中,印度无疑属于不可靠的一类(特别和另外两角日本澳洲相比)。如果印度能在这次战争中站边,那么对巩固同盟就大大有利。

印度“不站边”的立场令“抗俄共同体”失望。除了以上联合国大会投票弃权外,印度总理莫迪2月24日致电普京呼吁停止暴力,但拒绝谴责侵略。印度不但继续进口俄罗斯石油,还趁低吸纳更多俄国石油。印度还和俄罗斯研究如何直接用卢布—卢比贸易,以绕过美元或欧元。

莫迪本人对俄罗斯侵略行为有没有反感很难说,他和普京説不定还惺惺相惜。(美联社)

在这两个月,日本、英国、美国、欧盟的领袖或外长等高级官员连番访问印度(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国副国务卿纽兰、英国总理约翰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等),美国总统拜登也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视像会议,同天还有美印2+2会议。他们都力促印度对俄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这大致包括三项内容:1)谴责俄国侵略;2)减少进口俄国能源(或至少不增加);3)印度能加入对俄制裁。然而,基本上均无功而返,至少印度没有答应,以后会不会默默地做就有待观察。

同时,中国外长王毅和俄国外长拉夫罗夫也相继到印度访问,拉拢印度对抗欧美亚太的外交攻势。3月25日,王毅出访印度,是自从中印在2020年在拉达克地区的加勒万河谷发生致命衝突以来,到访印度的最高级官员。在中国媒体的渲染中,竟然还有“中印俄联合对抗美国”的乐观情绪。拉夫罗夫随后访印,居然也有类似的提议。总之,印度一时间成为国际外交的热点国家,成为各方拉拢的对象。

印度对俄乌的这种“中立”态度,其实一点都不令人意外。

首先,在历史上,印度和苏联及其后的俄罗斯关係一向不错。印度的首要敌对国家是巴基斯坦,在印巴衝突中,苏联长期站在印度一边。赫鲁晓夫上台不久就宣布承认印度对克什米尔有主权。第二次(1965年)和第三次(1971年)印巴战争,苏联都支持印度。印度的第二大敌对国家是中国。在冷战时代,苏联给予印度大量武器以应对中国,还包括当时非常先进的战机。也正因如此,印度如今有大量的苏式武器。到了俄罗斯时代,俄国依然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至今印度武装还有约七成来自俄罗斯。印度还和俄罗斯同属“金砖四国”,还在俄罗斯力主下拉入了“上海合作组织”(以平衡中国拉入巴基斯坦的势力)。

可以看到,在中亚—南亚,中俄印巴这四国关係中,存在微妙的平衡。中国称巴基斯坦为“巴铁”,又形容俄罗斯为“不封顶的战略合作关係”。但同时,印巴是死敌,印度和中国也是公开的对手,可是俄罗斯和印度的关係偏偏又相当不错。印度正是依赖俄罗斯的平衡,才能对抗中巴联手。一旦与俄罗斯交恶,印度在北方陆地方面的形势就一对三,非常不利。

其次,印度自视很高,既为“不结盟运动”的领袖,又是“南亚霸主“和“印度洋的天然大国”。它一向把自己定位为“有尊严的大国”,不希望被营造“听命于其他国家”的形象。但从另一面看,印度也喜欢以这种“独立行事”的身份,在两个阵营之间摇摆,更乐于成为两个阵营竞相拉拢的对象,以此获得最大利益。可以说这种“一脚踏两船”的离岸平衡正是印度的看家本领(可能也是从英国学过来的)。对印度这样的国家而言,什么时候有两大阵营对垒,什么时候就嗅到待价而沽的机遇。

第三,虽然印度是一个民主国家,但现在的总理莫迪,却十足一个民粹主义的“强人”。因此在价值观方面,他和欧美亚太盟国之间是有距离的。在他执政的这些年,印度抬高印度教打压伊斯兰教,一年多前更悍然废除了克什米尔邦的自治特权。其实他的所作所为,和中国在香港新疆也差不了太多。印度知识分子对莫迪也是颇多怨言。只不过印度形式上还是民主国家,欧美也为了对抗中国,而对印度“轻轻放过”罢了。因此,莫迪本人对俄罗斯侵略行为有没有反感都很难说。他和普京、埃尔多安等説不定还惺惺相惜。

对欧美亚太盟国而言,需要的其实只是印度的政治表态。至于印度保持和俄罗斯实质的经济关係固然不好,但并非大不了的事。印度和中国不同,印度和俄罗斯的经济联係无足轻重。在俄罗斯进出口对象中,印度不入十大,这和中国无论进出口都是俄国最大的伙伴差天共地。即便在能源方面,印度固然多买了一些俄国的能源,但由于原先基数就很低,正如印度外长说的,印度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再多,一个月可能还不及欧洲一个下午。由于俄印经济关係不互补,印度也不太可能支援俄罗斯。比如印度是俄罗斯的武器出口市场,自己武器都不够用。同理,印度也无法提供俄罗斯短缺的工业品(特别是电子产品)。

在欧美亚太国家连番劝阻下,印度会不会转态不好说。但老实说,印度和莫迪的这种作风妨碍了印度真正成为大国。正如拜登在视像会议中拜登告诫莫迪,从俄国进口石油不会令印度伟大。潜台词就是,如果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坚定的原则,过于自私自利,连做个姿态都不愿意,就不会成为负责任的大国,也很难得到盟友真心的信任。

在另一方面,那些所谓“中印俄”联合对抗西方的论调,同样绝对是夸夸其谈。西方固然给印度施加压力,但都是小心翼翼的。中印的矛盾是“结构性”的,既有无法解决的领土争议和直接战争的新仇旧恨,又有两个正在上升的大国的争霸。俄国侵略乌克兰与中印关係没有直接联係。印度不可能因为俄国与西方对抗,就“突然转弯”和中国修好,调转枪头对付美国。那些“乐观”都根本没有基础。正如王毅访印时,印度外长苏杰生就説“中国自2020年4月以来的军队部署所产生的摩擦和紧张局势,令两国正常关係无法调和”。中国既不肯再领土问题上让步,只说“搁置争议”,根本无法打动印度。

可以预见,印度会继续这种暧昧的“中立”路线找好处。在西方的“劝説”下,印度即便有可能调整自己的表态,但在实质上还会保持和俄罗斯的关係。

南亚另外一个大国巴基斯坦同样态度暧昧,但这更容易理解。

在乌克兰战争中,时任巴基斯坦总理的伊姆兰·汗因亲普京政策,让巴国军方很不满。(美联社)

首先,巴基斯坦总理是前板球明星伊姆兰·汗,他上台时外界就形容他为“民粹总理”。他凭藉昔日球王名声、风度翩翩的魅力、口若悬河的煽动力、“政治素人”的吸引力,无论在社交媒体还是在群众集会中都支持者众。在某种意义上,他是莫迪的“巴基斯坦版”。尤其是莫迪推崇“印度教民粹”,伊姆兰·汗推崇“伊斯兰教民粹”,两者更相映成趣(也因为如此,莫迪的印度教民粹在西方也没有过多被责难)。作为“强人总统”,他和普京的关係同样不浅。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当天,他就按原计划出访莫斯科,同样拒绝谴责俄罗斯。

其次,巴基斯坦在中国号称“巴铁”,是中国从印巴战争开始就刻意拉拢的国家。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巴基斯坦就是主要的桥头堡。两者关係非比寻常。伊姆兰·汗和中国的关係更密切。它和中国一起投弃权票,顺理成章。其实,在第二次投票(有关人权理事会),巴基斯坦没有跟随中国投反对票,只是投弃权,已经是给了西方国家面子了。

和印度不同,伊姆兰·汗对俄国的支持,反而成为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在三月,巴基斯坦的政坛地震相当突然地开始了。巴基斯坦实行议会制,伊姆兰·汗的政府是联合政府,如果有盟友“叛变”,反对派就可以发起不信任投票,把总理轰下台。3月8日,反对党提交不信任动议。3月30日,伊姆兰·汗的伙伴倒戈,支持反对派提出的不信任投票。伊姆兰·汗发表电视演说,拒绝在国会表决前辞职。他还指,针对他的不信任动议是“美国的阴谋”,是美国对巴基斯坦内政的公然干涉,意在颠覆巴基斯坦政权。支持他的议会副主席也以“外国势力干预违宪”为由,拒绝表决不信任动议。巴基斯坦进入宪政危机。

在反对派要求不信任投票的压力下,为解决危机,4月3日,伊姆兰·汗宣布决定解散议会并请示巴基斯坦总统,于90日内提前举行大选。总统阿里夫·艾维同意解散议会。然而反对派随即上诉到最高法院。4月7日,最高法院裁决,解散令违宪,还裁定4月9日必须进行不信任投票。接下来的几天,伊姆兰·汗和其盟友还想尽办法拖延,但最终,在4月10日凌晨,国会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伊姆兰·汗被罢免。反对党领袖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弟弟夏巴斯·谢里夫(Shehbaz Sharif)在4月11日取而代之。

伊姆兰·汗下台的原因大致有几个。首先,很大原因由于疫情的影响,巴基斯坦经济相当不济,引起广汎民怨,民粹的基础动摇。其次,在巴基斯坦,军方有很大影响力,伊姆兰·汗近年来因为捲入军方的权力斗争中,早就和军方不和。第三,在乌克兰战争中,伊姆兰·汗和军方的分歧进一步加大,伊姆兰·汗的亲普京政策,引起军方很大不满,比如军方“一哥”总参谋长巴杰瓦的态度就是“俄国必须立即停止侵略乌克兰”。更何况反对派本来就与伊姆兰·汗的票数相差不远,在反对派的拉拢加上军方“发功”下,就能撬动关键票,把伊姆兰·汗赶下台。

至于伊姆兰·汗所説的“美国干预”,美国疾口否认,也毫无证据认为美国牵涉在内。伊姆兰·汗不过是用上了最为方便就手的“外国势力”煽动民意罢了。

不过,从更大的角度看,美国的影响并非不存在。巴基斯坦政坛结构的特色就是军方有很大势力,军方并不完全听令于民选政府,这在南亚和东南亚是普遍现象(看看缅甸泰国菲律宾的例子)。因此,军方的利益和立场,与民选政府的并非一致。在巴基斯坦,军方亲美,民选政府亲中是长期演变的结果。从印巴战争时代,美国就站在巴基斯坦军方一边,巴勒斯坦军方当然不会喜欢支持敌手印度的苏联了。到了反恐战争时代,美国把巴基斯坦列为“非北约主要盟国”,巴基斯坦投送大量的资源绝大部分都指定用于军方身上,军方与美国的关係当然就好了。于是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伊姆兰·汗亲俄,军方亲美,也就可想而知了。从这个角度看,正是乌克兰战争催化了伊姆兰·汗的倒台。

伊姆兰·汗倒台后,巴基斯坦的动态值得注意。因为受到军方支持的谢里夫政府,很可能在外交问题上做出调整。一个指标就是,巴基斯坦(当时还是伊姆兰·汗政府)刚刚在上月底参加在中国召开的“阿富汗周边国家外长会议”中,承诺“尊重阿富汗领土完整”。结果谢里夫上任后没几天,巴基斯坦就把协议抛在脑后,派军空袭阿富汗,死亡47人,引起塔利班政府强烈抗议。

当然,这种政策调整,不至于从亲中变成亲美。毕竟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很多协议,还是在再上一任,大谢里夫政府时签的。可见小谢里夫也并非反中派。巴基斯坦军方虽然亲美,但也只紧盯自己的一分三亩地,不至于变成“反中”。但在对俄政策方面,做出调整是相当可能的。

至于南亚板块的其他国家,不是受印度影响,就是受中国俄罗斯影响,于是纷纷投弃权和不投票,就都不难理解了。

有两个南亚国家的动态值得一提。一个是山地国家尼泊尔,2月28日国会通过了一项由尼泊尔提出的请美国资助的基建项目:美国政府通过私营公司“千年挑战公司”(MCC)将向尼泊尔提供5亿美元援助资金,资助当地300公里长的输电线路和道路改善计划。注意,这不是贷款,而是白给五亿美元,对尼泊尔当然相当有利。这引起了一些中国媒体担心“美国势力”渗透入尼泊尔,“威胁中国安全”。事实上,美国的基建援助和军事安全毫无关係,中国自己在所罗门签订安全密约威胁澳洲和太平洋,于是反诉诸己,杯弓蛇影罢了。

对中国真正不利的,却是岛国斯里兰卡。斯里兰卡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点拉拢对象,中国在斯里兰卡建设汉班托塔港,2018年,港口出现债务危机,斯里兰卡把港口租借给中国99年抵债(一説是198年)。结果在汉班托塔港之后,斯里兰卡还不吸取教训,再在首都科伦波附近,继续推进引入中国资金填地2.6平方公里,建设“科伦坡金融城”,要打造“斯里兰卡版的迪拜”。现在,斯里兰卡正处于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物资短缺,物价高涨,政府债务缠身,陷入破产边缘,社会也发生大规模动荡,倒阁甚至暴动都一触即发。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原因包括疫情、乌克兰战争等,但外债太重是极为重要的因素。中国对斯里兰卡的过度放贷,再次受到各方质疑。如果应对不当,在斯里兰卡的投资随时清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