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汤加火山大爆发后,第一批对比照片满目疮痍!
www.wforum.com | 2022-01-19 05:08:47  英国那些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发生在汤加的火山喷发,牵动了全球人的心。

1 月 15 日傍晚,距离汤加首都 65 公里远的一座海底火山,爆发出大量岩浆。

火山喷发造成的声响,连 2400 公里以外的新西兰人都可以听到。

随之而来的海啸席卷全球,海浪环绕地球足足两圈,导致秘鲁两人死亡,日本有近 23 万人需要避难。

没有人知道灾难中心汤加的具体情况。

火山爆发后几个小时,一条重要的通信电缆在海底被毁,汤加人无法上网和通话,全国失联。

正是这种毫无消息的情况,才最令人恐惧,让人忍不住做出糟糕的猜测。

还好,在焦急地等待了几天后,汤加的首批照片终于出现了!

这些照片来自新西兰监察飞机的航拍,以及联合国的卫星照。

照片里,可以看到喷发岩浆的 Hunga Tonga-Hunga Ha'apai 岛基本消失。

这张图是火山爆发之前拍的,可以看到火山口和被植物覆盖的土地。

但现在,除了岛屿最高的两个地方,其他区域全被海水淹没了。

除了 Hunga 岛外,一些小的离岛也被淹没,最大的岛屿汤加塔布岛的西海岸受毁严重。

原本亮眼的街道、建筑和森林失去颜色,被火山灰笼罩。

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的部分建筑被损毁,海水冲垮了房屋。

( 之前)

(之后)

汤加塔布岛北侧,面向火山的地方,主要街道被海啸和火山灰侵袭。

(之前)

(之后)

在南部海岸,整条街道的房屋都垮塌。

(之前)

(之后)

在靠近汤加塔布岛的一个小岛上,所有房屋被水和灰淹没。

(之前)

(之后)

汤加塔布岛的机场跑道上也铺满厚厚的灰,导致新西兰的飞机无法降落。

(之前)

(之后)

汤加塔布岛情况还算好的,其他小岛的照片看上去更触目惊心。

这是尤勒瓦岛去年 4 月拍的照片。

这是前天的照片。

优哈岛去年 4 月的照片。

现在的样子。

这是诺木卡岛的前后对比图。

汤加有 173 个岛屿,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

北京时间今晚 19 时左右,汤加政府终于首次发布对外声明,称偏远岛屿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

其中有一座岛屿的所有房屋被毁,另一座只剩下两栋房屋没塌。

红十字会估计有 8 万民众(占全国 76%的人口)受到海啸和火山喷发的影响,无法正常生活。

新西兰驻汤加的高级官员彼得 · 伦德(Peter Lund)说,现在汤加的景色看起来就像 " 月球的表面 ",因为到处都是厚厚的火山灰。

这也是红十字会最担心的。

因为火山灰具有腐蚀性,能轻易污染水源,影响当地的水质和农业。它还能形成酸雨,落到人身上会造成灼伤,直接吸入火山灰也会损害人的肺部。

红十字会联系上汤加政府,让他们告知民众一定要喝瓶装水,全程佩戴口罩,绝对不要碰自来水。

但瓶装水也是有限的,新西兰已经派两艘军舰运送水和其他援助物质,过几天才能抵达。

更快的方法当然是直接开飞机送,但富阿阿莫图国际机场的跑道被火山灰覆盖,如果飞机冒险着陆,可能导致引擎发热、失控,极其危险。

据前线记者芭芭拉 · 德雷弗(Barbara Dreaver)报道,有 200 多个汤加人设法清理了 100 米的跑道,但距离 2.5 公里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人们最关心的伤亡情况,因为通信没有完全恢复,目前知道的非常有限。

只能说,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糟。

目前,汤加正式通报的只有 3 人死亡,包括一名 65 岁的汤加女性,一名 49 岁的汤加男性,和 50 岁的英国女子安吉拉 · 格洛弗(Angela Glover)。

安吉拉是唯一一个公开身份的死者,她的家人发现尸体后,直接告知了媒体。

安吉拉来自英格兰的布莱顿市,和丈夫结婚后,她就定居在汤加。

她在这里建了一个名为 Taws 的动物福利协会,主要是给流浪狗找住所,她已经也领养了 5 条。

海啸来袭时,安吉拉和丈夫回家想把狗带走,但海浪来得太快了,为了救一条狗,安吉拉被水冲走,丈夫抱着一棵树活了下来。

之后几天,他找到了她的尸体。

这是个悲伤的故事,好在,这样的事情发生得不多。

红十字会的协调员凯蒂 · 格林伍德(Katie Greenwood)说,从目前收集的报告看,总体受灾情况没人们想得那么严重。

" 我们认为,从我们目前汇总的信息看,这些人口中心的情况不像我们最初担心的那样是毁灭性的。这确实是个好消息。"

记者芭芭拉 · 德雷弗分享的各村子情况,也大多是受灾程度低,没有明显的伤亡。

现在,援助机构和汤加政府的头等大事,是送水和抢修卫星电话。

送水已经说过了,抢修卫星电话是因为它是唯一不靠海底电缆,能和外界联系的方式。

电缆公司说受损的电缆至少需要两周时间才能修好,焦急的汤加人可等不了那么久,只好选择信号差但至少能用的卫星电话。

汤加议会的会长法塔菲希 · 法卡法努阿(Fatafehi Fakafanua)说,目前的卫星设备有些损坏,计划找澳大利亚运送维修工具和技术人员,尽快修好它。

在保证政府能顺利通话后,也让民众能和海外的家人联系。

救援过程中,红十字会也不断提醒救援人员保持防疫。汤加一直到去年 10 月才有第一例新冠病例,这次外来人员涌入,可能导致疫情在岛上传播开。

现在的汤加看上去风平浪静,是否意味着灾难已经过去了呢?

答案是,不一定,火山也许还会喷发。

奥克兰大学的火山学教授肖恩 · 克罗宁(Shane Cronin)说,此次火山喷发算得上是 " 如期而至 "。他通过检测火山灰,发现每过 1000 年这里就会发生大型火山喷发,最近的一次是公元 1100 年。

1 月 15 日就是一次大型喷发,之后的 Hunga 岛会在数周,甚至数年处于火山活跃期,不断喷发岩浆。

就算不管小型喷发,大型喷发可能还会继续,因为他无法确定 Hunga 岛是否过了喷发峰值。也就是说,未来可能出现比 1 月 15 日更猛烈的情况。

在推特上,克罗宁提醒救援队多加小心,他认为火山的情况没有稳定。

这个道理,救援队应该也是懂的,但是为了救人,只能冒着危险过去了。

很多人把汤加的火山喷发,和 1815 年印度尼西亚的坦博拉山喷发作对比,认为这次喷发可能会让 " 无夏之年 " 再现,从而降低全球温度。

1815 年,大约 150 立方公里的火山灰喷入大气的平流层中,导致第二年的全球平均气温下降了 3 摄氏度。

美洲、欧洲和亚洲都出现气候异常,6 月份出现大风雪,河流结冰,甚至有人冻死。

农作物在夏天也出现霜冻,全球粮食短缺,云南也出现饥荒。

这在当时是很可怕的事,但如今有些 " 聪明人 " 提出:既然现在地球在变暖,那么火山喷发降温就是有利的。

对这个观点,大部分科学家都说不可能。

气候学家吉姆 · 塞林格(Jim Salinger)说,此次汤加的火山喷发把 0.4 兆吨的二氧化硫送入平流层,这个数字虽然很大,但不会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只会影响局部气候。

" 接下来两个月,我们可能会看到壮美的落日,那是因为硫酸雾从平流层缓慢下降。但我预计,我们这片区域的降温幅度,最多到零点几度。"

维多利亚大学的气候学家詹姆斯 · 伦维克(James Renwick)也同意这个观点。

他认为火山灰会减少热带特定区域的光照,但对全球气候不会产生影响。

因为汤加的火山可能还在持续,所以火山爆发指数 VEI 还没有得出来。包括肖恩 · 克罗宁在内的科学家预测爆发指数大约是 5,而坦博拉山的爆发指数足足有 7。

这场火山喷发,它不会是人类的末日,也不会是解决全球变暖的良药,

它更像是冷酷无情的,1000 年出现一次的定时炸弹。

当然,对汤加人来说,这是摧毁家庭、事业和梦想的飞来横祸,

希望之后不会出现大的火山喷发,至少让救援行动安稳进行下去吧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