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些客流最大的地铁站,你去过几个?
www.wforum.com | 2022-01-15 23:44:36  新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863 年,世界上的第一条地铁在伦敦建成。/ 视觉中国

地铁的出现开启了一个新的城市时代。它完善城市,反过来又造就新的城市。

地铁或许源于一个简单粗暴的构想:地上太拥挤,那便让火车在地下跑。

但它一旦实现,便是人类科学、效率与想象力的丰碑。

自 1863 年第一条地铁线路在伦敦开通至今,地铁依然是城市中短途通勤最高效的交通工具。

从繁忙都市里的一个点到另一个点,地铁大概率是你按时抵达的保证。

纵然地铁可能破旧、逼仄、有异味、座位太硬,但当地铁抵达时,最华贵的轿车可能还堵在半道上。

地铁的出现开启了一个新的城市时代。

它完善城市,反过来又造就新的城市。

最初,地铁是城市的衣服。

后来,地铁是城市的手足。

现在,地铁是城市的血脉。

因为地下有了交通,然后地下有了商业,进而地下有了生活的延伸。

地铁婚礼 2018 年 10 月 18 日,合肥,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举办第五届工地集体婚礼,新人们乘坐地铁接亲。/IC

无数人曾在地铁里路过,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也从一种人变成另一种人。

在起点你或许还是 " 社畜 ",到了终点你可能就是一家之主,反之亦然。

地铁是公共的,人们在空间上无限贴近,在心理上又无限疏远。

地铁又是私密的,它目睹了我们的一切微妙变化、长吁短叹和自言自语。

幸亏地铁不会说话,尽管地铁什么都知道。

中国地铁最高客流量的

十条线路和十个站点

2019 年 7 月 2 日,广州,体育西路地铁站往机场北方向,市民在等候列车。/ 视觉中国

根据全国地铁线路单日最高客流量统计,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排名第一的地铁线路为广州 3 号线,单日最高客流量达 270 万人次;

排名第二的地铁线路为北京 10 号线,单日最高客流量达 208 万人次;

排名第三的地铁线路为上海 2 号线,单日最高客流量达 193 万人次;

排名第四的地铁线路为深圳 1 号线,单日最高客流量达 146 万人次;

排名第五的地铁线路为武汉 2 号线,单日最高客流量达 138 万人次;

排名第六的地铁线路为杭州 1 号线,单日最高客流量达 127 万人次;

排名第七的地铁线路为西安 2 号线,单日最高客流量达 126 万人次;

排名第八的地铁线路为南京 1 号线,单日最高客流量达 121 万人次;

排名第九的地铁线路为成都 1 号线,单日最高客流量达 119 万人次;

排名第十的地铁线路为重庆 3 号线,单日最高客流量达 102 万人次。

2021 年 12 月 15 日,上海,富锦路地铁站外停满了电动车。/ 沈煜

根据《城市轨道交通 2020 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中国地铁客流量最高的 10 个地铁站,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列为:广州体育西路站、南京新街口站、上海人民广场站、西安小寨站、长沙五一广场站、深圳北站、成都春熙路站、北京西直门站、武汉江汉路站、重庆小什字站。

天通苑折叠

有着 " 亚洲最大社区 " 之称的天通苑,四处盖满了房子,里面究竟住了多少人,至今仍是个谜。

2021 年 12 月 21 日,地铁即将进站。/ 聂一凡

很多人震撼于非洲角马大迁徙,实际上,如果挤过早晚高峰的天通苑地铁,或许会有某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大迁徙也不过如此。

截至 2020 年 12 月,北京地铁一共有 24 条线路,总里程 727 公里,车站 428 座。5 号线作为北京首条南北纵向地铁线路,北起昌平,南通亦庄,仅天通苑一个社区就坐拥 3 个站点,且天通苑站是北京首个通过民意增加的地铁车站。

图 / 郭凯威

即便有 3 个站点,早晚高峰期的天通苑仍十分拥挤。地铁 5 号线、13 号线交汇于此,17 号线正在建设当中,有着 " 亚洲最大社区 " 之称的天通苑,四处盖满了房子,里面究竟住了多少人,至今仍是个谜。

每天 4 时 59 分,天通苑北地铁站发出第一辆车,22 时 47 分则是末班车的发车时间。几十万北漂一族如同潮水般,在蒙蒙亮的清晨涌入地铁,又在天黑后退去。早晚高峰是天通苑一天之中最为热闹的时候,其他时间段则显得有些冷清,因此这里被称为 " 睡城 ",大家租住于此,只是为了睡觉。

图 / 郭凯威

天通苑便捷的交通、低廉的租金,对于那些满怀热血和抱负、决心留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这里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可生活的毒打往往来得猝不及防,在这里,合租的邻居总是不断更换,中介时不时就带陌生人进门看房,小区门口贴满了招租的纸片,讲好的押金总是难以退回。在与这些 " 捶打 " 交锋的过程中,人们将一次次体会人性的曲折幽深。

地铁里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人生故事。/ 郭凯威

科幻作家郝景芳在《北京折叠》里虚构了 22 世纪北京的景象,城市空间被分为三块,三个空间每 48 小时轮换一次。第一空间的人享受一整个 24 小时;第二空间的人享受白天的 12 小时;第三空间的人只能享受从夜晚 10 时到清晨 6 时的时间。

北京地铁也是折叠的。早上,住在二环的人还在睡梦中,天通苑地铁站已经人头攒动,人们脸上写满了疲惫,如沙丁鱼般挤进地铁,随便找一处抓手都能小憩片刻;夜晚,住在三环的人,早已呈 " 大 " 字形瘫倒在沙发上刷完四五个短视频,天通苑的晚高峰却正值繁忙。

折叠的是空间,消耗的是时间。看似在一个平面上的北京地铁线路中,有若干肉眼不可见的空间褶皱。每翻越一个褶皱,就要划掉一格时间。

组图:天通苑地铁站由于巨大的客流量成为北京最负盛名的地铁站之一。/ 聂一凡

有人曾称天通苑之于北京,如同布鲁克林之于纽约。作家王云超在《日落天通苑》里写道:" 从开发商到中介公司老板,从洗头房到小商小贩,到处飘荡着高分贝的关外口音,大家靠着胆识和干练在这里一点点起步,一点点被这里收养。"

等经济条件允许,很多人就立刻转头离开这里;有些人为了减轻生活压力,会大包小包把家迁来这里定居;还有很多年轻的购房者,因为地铁房价格 " 洼地 ",选择把家安在这里。天通苑永远不缺热闹,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在这里上演不同的故事。

最后一班地铁到站后,天通苑终于恢复了平静。站在窗前,可以远眺繁华的北京城,不远的地方华灯璀璨、霓虹闪烁。或许罗大佑那首《鹿港小镇》会比较应景—— "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你的秘密

地铁安检机都知道

都市人的秘密,都瞒不过地铁安检机。

你的生活在 X 光下一一展开,大小不一的手提包从传送带上滑过,浓缩成监视屏幕上的彩色片段。

俄罗斯摄影师奥列格 · 波诺马雷夫(Oleg Ponomarev)对现代社会的监控设备很感兴趣。他曾拍摄一组作品,所有照片均翻拍自圣彼得堡地铁站安检设备屏幕上的图像。在他的照片里,枪支、刀具、水壶、气球、香槟、咸牛肉罐头在安检机照射下显示出 " 手绘 " 一般的别样美感,从另一个视角展示了奇妙的透视世界。

而地铁安检员可能是最寂寞的职业,拿探测仪器的安检员,每天的抬手动作可能要重复上万次;坐在操作室里看 X 光照片的人,更需要忍耐在无数张相似图片中反复辨认的无聊。

长久以来,关于地铁安检的冲突和问题也频繁发生,尤其在有着早晚高峰进站慢情况的城市里," 取消地铁安检 " 的呼声已经持续很久。

2021 年 12 月,北京地铁宣布在天通苑北、天通苑、天通苑南、霍营和回龙观东大街这五站试点开通实名乘客快速进站。实名乘客在进站时随身携带的小型物品将无需安检,只需露出鼻梁、眼睛、额头即可通过。或许有一天,这个寂寞的职业也会消失。

地铁民警马拓:

地铁上,每天都有新故事上演

当了十年地铁民警,马拓处理过很多地铁里的奇葩事。人多的地方就是江湖。纠纷、打架甚至诈骗、猥亵,时刻都有可能在地铁里发生。地铁的封闭式环境,更是将那些本不会产生交集的矛盾双方无限拉近。

上海,地铁站外卖丝巾的地摊。/ 沈煜

一次,马拓接到报警,有一个中午就喝得酩酊大醉的醉汉在地铁站外倒地不起。喝多的中年男人烂醉如泥,倒在车站的台阶下一动不动,身上满是污秽。几位民警屏着呼吸,将醉汉抬上警车,送到了派出所大厅中。结果醉汉睡醒后没有任何表示,悄悄走了,这让马拓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没想到过了两天,这个醉汉特意来找马拓道谢,还要请他喝饮料。这让马拓感到有些 " 破防 "。马拓忽然明白了那天醉汉为什么不辞而别,他可能是担心自己当时不体面的形象玷污了这份真挚的谢意,抑或是还未走出醉汉状态,觉得自己矮了民警半头。总之,醉汉并非马拓猜测的那样薄情寡义甚至理直气壮。

地铁演习 2021 年 11 月 23 日,武汉地铁进行安全综合演练。/ 王翮

除了奇葩乘客,地铁站的保洁大姐、站务员,甚至在地铁站口卖水果、玉米、瓜子、手机膜的小摊贩,都是马拓笔下(他经常在微博和知乎写自己的故事)所描写的对象。这些故事或温暖,或令人感动,或让观者莞尔一笑。虽然每个人都只是平凡的小人物,但马拓总能从他们身上发掘出人性中的闪光点,用真实的笔触描摹着地铁站的人间烟火。

爱搭地铁去旅行的流浪狗 Boji

搭地铁逛遍伊斯坦布尔的流浪狗 Boji,成了这座城市的独特地标。

2021 年 10 月 21 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网红流浪狗 Boji 正在搭地铁。/ 视觉中国

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街上,总能看到一些慵懒惬意地晒着太阳的流浪狗,它们不怕陌生人,甚至还会主动靠近要摸摸。

在这些流浪狗中,有一只狗狗无意间成为了 " 网红 " ——虽然居无定所、三餐不定,它的故事却为无数网友所羡慕。

伊斯坦布尔的公共交通并不限制流浪动物出入。/ 视觉中国

这只狗狗名字叫 Boji,是土耳其当地名犬坎高犬与牧羊犬的混血。Boji 的耳朵上有一个绿色的标签,那是动物保护组织给它做的防疫标志。这个标志意味着它是一只定期体检、打疫苗的狗狗。但不同于普通流浪狗,Boji 不喜欢一直待在一个地方,它喜欢旅行。

伊斯坦布尔是一个动物友好型城市,这里的公共交通并不限制流浪动物出入,流浪狗 Boji 就生活在这里,并能够灵活运用各类公共交通去各地旅行。在地铁上、公交车上甚至轮船上,市民都能看到 Boji 自由且惬意的身影。

必要的时候,Boji 还会搭一下轮渡。/ 视觉中国

由于 Boji 频繁出入地铁站,遇见它的人不约而同地在网上发布偶遇它的照片——时而看到它在车厢呼呼大睡,时而看到它在地铁站换乘线路,时而看到它搭乘渡轮乘风破浪。渐渐地,Boji 引起了越来越多网友的注意。随着这些照片在社交媒体上疯传,当地政府为 Boji 开设了自己的社交账号(@boji_ist),与 12 万名粉丝分享它的旅行日常。

随着 Boji 越来越火,当地的动物保护组织开始关心它的安危,于是带它去做了体检,植入了芯片,还给它戴上了追踪设备,以便确保它的安全。根据追踪设备提供的数据,Boji 主要使用 T1 电车线路,该线路从 Kabata 经伊斯坦布尔历史区到达 Baclar。而它第二喜欢的交通工具是 M4 地铁线,全长 27 公里,全程 19 个站点。有时候,Boji 甚至会乘渡轮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横跨欧洲和亚洲大陆。

旅行经验丰富的 Boji,还特别有礼貌。在搭乘地铁时,Boji 也会和其他乘客一样,遵守先下后上的规则,等车厢里的人出来后,它才会走进去。遇到高峰期车厢人多的时候,它会乖乖趴在地上,不影响别人。如果运气好,搭上一个没什么人的车厢,它会跳上座椅,横躺着,十分惬意。有时候它还会主动和路人搭讪,面对摸摸和拍照的邀请,好脾气的 Boji 也会欣然同意。到站后,Boji 还会坐自动扶梯或电梯出站。

Boji 正在通过地铁闸机。它当然是不需要买票的。/ 视觉中国

Boji 能够自由自在地生活在这个城市,全靠对动物友好的城市氛围。伊斯坦布尔的市民对流浪狗十分宽容,从市民到商家都会尽力帮助有需要的流浪狗。

如今,Boji 已经习惯它的 " 名人 " 身份,这只快乐狗狗的旅程还在继续。

市民经常能在地铁里看到 Boji 自由且惬意的身影。/ 视觉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