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34岁研究生猝死”:一位普通人的人生与离去
www.wforum.com | 2022-01-15 05:41:15  三联生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11月23日上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34岁的研究生谢鹏在自习室里猝死(《34岁研究生猝死:一次无法完成的学业》)。由于延毕半年,谢鹏已经在学校待了三年半。如果没有意外,12月中旬,他就可以顺利毕业了,遗体火化的那天,正是他原本计划回家的日子。

“34岁研究生猝死”:一位普通人的人生与离去

《阳光普照》剧照

这个新闻最初引起我关注的地方在于谢鹏的年龄。34岁是一个敏感的年纪。如今,社会上的年龄焦虑越来越严重,35岁就是一条心照不宣的严格红线。过了35岁,人会被大厂辞退,会被中年危机席卷,会被限制报考公务员……如果每天泡在互联网上,就会感觉到,一个人如果没有在35岁前功成名就,仿佛“下半辈子基本也就这样了”。从这个角度来看,谢鹏是很有勇气的,他在31岁时做出辞职考研的决定,一定经历了一些激烈的心理斗争。

因此,采访开始之前,在我的想象中,谢鹏或许有一段跌宕起伏、充满故事性的过去,让他“毅然决然”做出了裸辞考研的选择。走进谢鹏的生活时,我一直在努力寻找他身上那些与众不同的、能成为新闻着重点的地方。抱着这种念头去采访,却很容易失望。

谢鹏拥有一个普通而幸福的家庭。他的父母是退休的石油工人,大家族里的亲人关系密切。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谢鹏享有父母的全部关爱。他从小听话懂事,从学习到生活都无需父母操心。家庭的信任和支持是谢鹏辞职考研的勇气来源之一,即使只有初中学历的父母并不了解研究生学历到底意味着什么,他们依然无条件地相信儿子的选择是可靠的。在聊天时,谢鹏的父母好几次提到,“不想太多过问他考研的事情,怕他没考上,抹不开面子。”

所以,谢鹏没有“逃离家庭”的动机。

当谢鹏的父母告诉我,儿子从小的成绩拔尖时,我又想到,他会不会是一个高考失意者?为了完成自己对名校的“意难平”,所以坚持考研?他是否有一种对名校的执着?遗憾的是,他所考上的那所本科大学,就是正常发挥下的水平——在高考大省山东,能完全依靠自己的努力,从小城市考上一所一本高校,确实算得上成绩拔尖了。

image

《Live》剧照

我又想挖掘谢鹏的爱好和特点,试图展现一个更立体的人物。然而,无论是他的新家还是旧房间里,除了几本教科书,再没有其他的课外书、海报、手办;他不玩微博,没有特别喜欢的博主;闲暇时会看看视频,内容都是首页上的热门推荐,并没有什么特别偏好。他只有为数不多的两次和一位视频博主交流,咨询的问题依然是关于论文投稿的事情,“我的一篇SCI被退了,想请教您一下,如何让审稿专家接受一种新方法”。在采访谢鹏的研究生好友时,好友搜肠刮肚地想用一些词来形容谢鹏,最终有些无奈地撂下一句,“他就是一个学校里很普通的理工男”。

从他的考研往事入手呢?在采访谢鹏的朋友们时,我找到了好几位和他一起考研的“大龄考生”——他们相互抱团、相互取暖支持。大家的经历也差不多,或是高考失利,导致学历不好看;或是工作不满,想通过考研提升竞争力;也有人单纯地想换一个环境生活。总之,聊过四五个人之后,就会发现没有什么更新的原因了。谢鹏不想继续待在安稳的、看不见晋升希望的石油公司工作,考研是他最为触手可及的、能改变生活的一个选择,也是顺理成章的选择。

一圈采访下来,似乎一开始的预想都没办法实现。谢鹏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好孩子”,人生波澜不惊。他不是什么“神童”,没有什么“古惑仔”的过去,也没有“原生家庭之罪”。一切如此平常,没有特别什么值得言说和关注的事情。他的面目也有些模糊,除了“热心”“稳重”这些并不突出的评价外,朋友们再也说不出其他特点了。

image

《我是余欢水》剧照

这不是我第一次陷入这种采访“困境”。去年,我在做某次采访时,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即使是对门或楼上楼下的邻居,也几乎没有人认识我想报道的主人公。他们对她的印象只有最日常的买菜、散步。我向同事抱怨起采访陷入僵局,同事说,“如果哪天我出事了,你来采访我的邻居和朋友,大家会说什么呢?也没啥好说的,就是个年轻的女孩,经常拉着行李箱出差,偶尔好像也去健身。有什么特别的吗?”我又试着代入了自己,我身上有什么值得放在新闻标题里的特点吗?“大厂”“年薪百万”“小镇做题家”?似乎都没有。

所以,我也坦然接受了这个现实——谢鹏就是一个努力生活着的普通人。

他有勇气,31岁时,他敢于抛弃稳定的工作、裸辞考研,背井离乡地去念书。他是一个稳重、靠谱的“老好人”,从不习惯拒绝,才让自己身上的工作越来越多。他也承受着不小的焦虑。在最后一次破釜沉舟的考研中,谢鹏已经放弃了“名校”,选择了名气不算大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原因是“有熟人在这个学校,复习、备考都比较熟悉”“不挑学校了,有学上就可以”。谢鹏不是不懂“35岁红线”,延毕的半年里,他的焦虑与日俱增——同龄人的孩子已经上幼儿园、小学时,他还是一个没有收入甚至需要父母资助的学生,“我想去挣钱,在这里快疯了。”

image

《不求上进的玉子》剧照

这样的普通人,是谢鹏,是我,是社会上的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惊心动魄的风浪,没有什么突出的特长和执着的爱好,常常对生活现状不满、想向上流动,有时会鼓起勇气付诸实践,有时又只想躺在床上,漫无目的地随手刷一刷手机。这个社会给人提供了诸多可能性,化妆技术很厉害的人可以当美妆博主,擅长讲故事、拍视频的人可以成为一个导演,还有新闻报道过的,女记者辞职后通过电商带货地瓜一年销售额上亿元。网络上有太多这样的故事,只要有可以仰仗的一技之长,改变人生已经不再是不可能。但回到现实中,对大多数的普通人而言,并没有如此突出的“一技”,或者仍然欠缺点运气。考研,依然是大家最实际,甚至是唯一的选择。

而他在学校里所经历的“被导师压榨”,最初并没有成为我关注的重点。出事之前,谢鹏多次在微信里向同学朋友提起,自己延毕是因为“导师不让走”“要做完实验”。从谢鹏的家属和朋友提供的信息来看,在校时,谢鹏承担了许多与自己毕业无关的任务,包括帮师弟做实验、帮导师出差,甚至泡茶、买烟。猝死的前一晚,他还熬夜工作到了两点半。

image

2021年12月23日,太原市某图书馆内,众多考研学子在自习室复习(视觉中国供图)

自陶崇园事件以后,类似的事情层出不穷。研究生、博士生由于和导师的权力不对等,不得不成为导师的“免费劳动力”,似乎早就是一件见怪不怪的事情。在和编辑讨论时,我提到,“学校里的经历就是可以想见的那些,没什么特别的。”感谢编辑,他提醒了我一句,“但要知道,这依然是少数事件。绝大部分导师仍然是负责、敬业的,我们不能默认这种现象是正常的。”

这个提醒让我觉得有些愧疚。我们的目光太容易被这些刺激信息吸引,总想挖掘出与众不同的点。而那些错误的、反复发生的事情,以及大多数真实存在的人的生活、经历,反而像是房间里的大象,不经意间被忽视。

编辑手记

互联网上没有新鲜事,再离奇的故事,也能在比特世界找到影子。出于职业原因,我可能比普通人更关注社会新闻,所以看到“34岁研究生猝死”这个选题时,很快就想到两起类似事件:一是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陶崇园跳楼自杀,相当一段时间内,它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另一起是2020年北京的一位市民确诊新冠,流调信息公布后,人们发现这个生活被家庭、工作填满的中年男人,正在准备考研。

考研是当下最热门的议题之一,作为一种重要的上升途径,近两年报考人数几乎可以用“井喷”来形容——这是此次选题重要的现实背景。

image

插图|老牛

两起旧闻,为这次选题提供了两种不同的进路。陶崇园事件里,人们看到的是国内研究生培养模式、传统的师徒制度,以及研究生和导师间的权利不平等,共同造就了一种复杂的师生关系。这种关系模糊了公与私的边界,人性的扭曲几乎达到了极致,直到一场惨烈的悲剧发生。

这次“34岁研究生猝死”事件的主角,也经受过与陶崇园类似的遭遇——承担包括照顾导师生活在内的,大量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任务,身心俱疲却无法挣脱。

总体来说,这是个具备操作性的路径:通过还原一个个体的遭遇,展现出部分研究生的困境,以此审视国内研究生和导师的师生关系,最后思考或者探讨如何用制度去规避这些问题。

但此前陶崇园事件几轮报道下来,读者得以窥见大量细节。眼前这件事,在故事本身没有更大张力、沿着老路难以有新突破的情况下,能否用有限的媒体资源,开凿出最大的公共价值?

image

《百万日元的女人们》剧照

“34岁研究生猝死”可以分解为三个关键词:“34岁”“研究生”“猝死”。“猝死”是事实基础,也是整件事中最硬核的部分,需要尽可能完整地还原;“研究生”是事件的背景,也是体现选题公共性的地方——这样的悲剧不是个例,它可能会发生在任何一个研究生身上;最后是“34岁”,这个关键词可以让本次事件与之前类似事件区别开,也让悲剧有了更多延展性——与许多尚未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过的考生不同,一个年轻人在他最好的时光经历了什么,才会在31岁时做出辞职考研的决定?

回到上文提到的那个北京新冠确诊患者,同样是34岁。流调信息里,他每天6点10分起床,晚上加班是常态,周末还要带女儿去上早教课,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为了“更好发展”,他决定考研,默默复习了3年,每天利用在地铁上的时间背单词。平时在家,他“报喜不报忧”,直到看到新闻,妻子才慢慢了解他的工作、学习,还有睡眠不足。

这个中年男人之所以能被人们发现,是因为他的生活状态击中了很多人的痛点——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市民,处在一个竞争社会中,他疲惫、焦虑,又不甘平庸,最终选择了一条为数不多可选的上升途径。

和这次事件的主角谢鹏一样,他们都是那种不出事就很难被人关注的普通人,都选择了用考研改善自己的生活,甚至改变命运。

image

《大江大河》剧照

记者在采访中,也逐渐还原了谢鹏的面孔。他生在一个小城市,在石油大院长大,是个典型的“石油子弟”。和大院里家属楼的破落一样,那种相对封闭的集体生活,在现代社会里已经显“旧”。

他考上了一所省外的大学,是典型的“双非”学校——这是个在当下就业市场里生出的名词,特指那些非“985”“211”一本高校,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常处在一种不上不下的尴尬境地。

毕业后,他不出意外地回到了家乡油田系统,做最基础的工作。如果不出意外,他很可能复制出父辈们的人生。记者发现,他的生活近乎“贫瘠”,平时穿着那种常出现在“工科男”身上的衬衫,也没有什么爱好,房间布置简陋。

或许对自己的状况不满,或许是他被外部环境推着向前走。本科毕业那年他就尝试考研,工作期间也至少考过两次。他曾向朋友袒露,自己想去上海、青岛,理想的工作是国字头的设计院,或者一家国内一线房产企业。这种“外部环境”有真实的一面,即社会发展不均衡带来的竞争加剧;另一面则是被人为放大的,甚至是虚假的,即被大量制造和贩卖出来的焦虑。

image

《二十不惑》剧照

事实上,在当下的新闻市场里,像谢鹏这种“普通青年”一直游离在主流叙事之外。读者常常会在报道里看到年轻人的奋斗故事,它们大多发生在北上广深等都市,北京的西二旗、杭州的西溪园区,或者深圳的南山科技园是最重要的故事集散地,“大厂”员工是最流行的主角。

他们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映射出当下互联网“打工人”们的生存状态,以及这个行业里的种种奇观。但这些进入媒体视野的打工人,首先已经经过了“大厂”的筛选。换句话说,一个“双非”本科生,很难进入大厂,那些故事也与他们无关。

另一种常被关注的年轻人,处在另一个极端。底层或者边缘群体,比如农村青年、外卖骑手、艾滋病患者等等也常被媒体选中,进入公众视野。

和谢鹏一样的年轻人,实际上是人群中的大多数,只是大部分时候都不被看见,变成一个沉默的群体。新闻叙事中,讲求把人物的面孔呈现清晰,但这次记者的采访却指向一个事实:这样一个年轻人,作为一个个体的生命体验,是独一无二的;但在一个更广阔的视野中,他最显著的面孔,就是没有面孔。

image

《北京女子图鉴之助理女王》剧照

至此,选题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就像文章导语所说的那样——考研,可能是谢鹏逃离平庸、向上跃升的唯一现实选择。这是一个普通的青年,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家庭,毕业于一所普通的“双非”大学,在国企里做着普通的基础工作,长着一张没有什么棱角甚至有些微胖的脸。这样一个年轻人太容易被淹没在人群里。考研带来的学历提升,或许能在他的脚底添一块砖,让他在人群中更突出一些——这是一个普通青年,在一个充满竞争、焦虑的社会环境中,奋力向上游,最终上岸后,却又轰然倒下的悲剧故事。

从这点说,谢鹏的遭遇是充满命运感的,记者通过大量细节去还原悲剧,而不是通过渲染,这是逝者报道里的宝贵品质。

报道当然也有遗憾。前文提到的两种进路,不一定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如果两者能够兼顾,既探讨“研究生导师”的角色定位,又呈现出和谢鹏一样“普通青年们”的困境,会更完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