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极为罕见!美国这轮龙卷风,刮得很蹊跷
www.wforum.com | 2021-12-16 04:29:29  看世界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标题:美国这轮龙卷风,刮得很蹊跷



龙卷风袭击美国多州,建筑受损一片狼藉

12 月 10 日,致命的龙卷风席卷了美国中部,包括肯塔基州、伊利诺伊州和密西西比州在内的至少 9 个州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侵袭。

龙卷风袭击美国多州,美国政府宣布肯塔基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截至 11 日凌晨,9 个州一共报告了 44 场龙卷风。美国国家气象局风暴预测中心的运营主管比尔 · 邦廷说,龙卷风的猛烈程度可将金属物 " 撕 " 得粉碎,将房屋夷为平地,把货运列车推出轨道。

根据美国气象部门的初步估计,这场龙卷风的强度为藤田 EF3 级,速度达到每小时 206 英里。不过肯塔基州的州长安迪 · 贝希尔认为,龙卷风最终可能被归类为极为罕见的最强藤田 EF5 级,风速超过 260 英里每小时。



网友拍下龙卷风来袭的瞬间



极为罕见

截至发稿,据美国官方数据,龙卷风已造成 88 人死亡,上百人下落不明。受灾最严重的肯塔基州,死亡人数已升至 74,预计将超过 100 人。

龙卷风所过之处,在长达 200 英里(约 320 公里)的范围内,几乎所有地面设施毁于一旦。贝希尔说,如果破坏路径的长度得到证实,这将超过 1925 年长达 218 英里的 " 三州火龙卷 "。当年那场龙卷风在伊利诺伊州、密苏里州和印第安纳州造成至少 695 人死亡,摧毁了 1.5 万所房屋。



美国本次龙卷风的行动路径

" 这是我们州历史上遭遇的最具破坏性的龙卷风,破坏程度是我从未见过的。" 贝希尔在简报会上说," 对美国人民来说,没有足够大的镜头可以展示龙卷风对肯塔基州的破坏之深。"

州内的基础设施也在这场灾难中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根据 Poweroutage.us 的数据,肯塔基州约有 2.6 万户家庭和企业断电,其中几乎包括梅菲尔德市的所有家庭和企业。肯塔基州应急管理总监迈克尔 · 多塞特告诉媒体,有超过 1 万户家庭和企业断水,另有 1.7 万户处于停水警告状态。

" 我们的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城市没有自来水,没有天然气,我们几乎孤立无援。" 梅菲尔德市长凯西 · 斯图尔特 · 奥南在 "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早间 " 节目中说," 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现在纯粹是在求生。"

12 月 11 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肯塔基州进入紧急状态,并下令联邦援助支持当地的应对工作,加快联邦政府援助的到位。13 日,拜登批准了伊利诺伊州和田纳西州的紧急声明。据白宫称,总统将于 15 日前往肯塔基州听取官员简报,并勘察梅菲尔德和道森斯普林斯市的灾害状况。



12 月 11 日,拜登宣布肯塔基州进入紧急状态,并下令联邦援助支持当地的应对工作

拜登表示,这可能是美国有史以来遭受的最严重的一次龙卷风灾害,并承诺联邦政府将尽力提供一切所需的援助。



卷走一切

" 那一刻仿佛有一列在咆哮的火车向我们袭来。" 阿肯色州莫奈特庄园的疗养院的员工曼迪 · 桑德斯告诉《纽约时报》," 我感觉它好像永远不会停下。"

听到龙卷风警报时她正在叠衣服,当她望向窗外时,龙卷风已经向他们袭来,闪电照亮了长空,地面上被击落的电线也在冒出火花,疗养院也马上进入了 " 黑色警报 "(Code Black)状态。

工作人员将人们的床推到了走廊,并用枕头盖住居民的头部以防止玻璃飞溅。在猛烈的撞击下,墙壁塌陷、天花板也被扯掉,桑德斯用她的身体保护了一个居民。但是疗养院内的一名 94 岁的老人没能躲过一劫,最终受伤身亡。

在肯塔基州,仅两个月大的奥克琳 · 昆 ( Oaklynn Koon ) 成了这场灾难中最年轻的受害者。


据 WHAS11(ABC 新闻的附属电视台)的报道,在龙卷风当晚,为了保证妻儿们的安全,奥克琳的父亲道格拉斯 · 昆(Douglas Koon)开车送他的三个孩子和妻子杰基 · 昆(Jackie Koon)到道森斯普林斯市,和他的岳母一起避难。当龙卷风来袭时,全家人都蜷缩在浴室里,考虑到奥克琳的安全,道格拉斯把她绑在了汽车座椅上,家人们认为 " 这对她来说是更多的保护 "。

然而在强风的呼啸声下,所有的保护都无济于事。" 突然间,时间仿佛静止了。你感觉人就像是一个被扔在麻袋里的布娃娃,被棒球反复地敲打,除了破坏声你什么也听不到。"道格拉斯回忆道。紧接着,一阵又一阵的狂风将一家人扫出了家门,直接甩到了街对面。

等大家回过神时,家中 4 岁的儿子达拉斯已经被埋在了废墟中,头部还在不断流血,岳母的手也被木头和金属割出了一个很大的伤口,道格拉斯、奥克琳和患有自闭症的 11 岁儿子宾利也受了不同程度的伤,一家人随后被路人送往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



头部受到重创的达拉斯

据道格拉斯的说法,除了轻微的割伤和划痕外,奥克琳的初步医学检查结果显示没有任何问题。但奥克琳的第二次检验的结果让一家人慌了神。

由于内出血导致脑损伤,奥克琳的病情在一夜之间恶化,她当即被转移到路易斯维尔的诺顿儿童医院进行治疗。但医生告诉家人,由于奥克琳的大脑一直在肿胀,她的余生都将处于脑死亡状态,也可能无法挺过去。

12 月 13 日,奥克琳的家人向媒体证实,他们最终决定取下奥克琳的呼吸机,结束她的痛苦。道格拉斯沉痛地说:" 我不想看到奥克琳因为我试图抓住不存在的东西而被迫承受更久的痛苦。"" 我很感激我们至少有两个月的时间在一起。她是最可爱的婴儿,拥有最灿烂的笑容和最美丽的眼睛。"

12 月 13 日,奥克琳的家人最终决定取下奥克琳的呼吸机,结束她的痛苦



很不寻常

龙卷风多发生于春季和夏季,常见于热带和温带地区。美国因频繁发生龙卷风,也被称为 " 龙卷风之乡。" 根据伦敦劳合社 2013 年的一份报告,美国经历的龙卷风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同时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 ( NOAA ) 的数据,美国平均每年遭遇大约 1000 次龙卷风袭击,每年平均有 69 人因此丧命。



 龙卷风袭击过后的肯塔基州

不过,很多学者认为肯塔基的这场龙卷风来得很不寻常。《坦帕湾时报》的分析认为,12 月正值冬季,低温并不是龙卷风的 " 温床 "。同时肯塔基州也并不是龙卷风经常出没的地方(得克萨斯州才是),该州上一次发生如此大的灾难可以追溯到 1890 年,当年有 76 人身亡。



龙卷风过境后一居民坐在已经成为废墟的屋前

耶鲁大学环境学院的气候科学家詹妮弗 · 马龙在一条推文中表示," 这不仅不寻常,它还创造了历史,是令人震惊的。我担心我们正在激怒气候野兽。" 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维克托 · 真西尼则认为,今年的异常高温和湿度为出现极端天气事件创造了环境。

但龙卷风和气候变化的关系是 " 复杂的 ",BBC 的分析认为,气候变化不能为一个天气事件负全责。NOAA 的气象学家哈罗德 · 布鲁克斯指出,越来越多的龙卷风团 " 显然意味着大气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 "。但是他也不敢轻言这与气候变化有直接关系," 我们还无法得出完整的结论。" 他补充道。



龙卷风袭击下脱轨的列车

根据 NOAA 的数据,2021 年截至 11 月 25 日,美国经历了 1174 次龙卷风,2020 年的同期数据为 1075 次,所以在数量上并没有明显增多。同时根据国家地理学会的研究,目前也并没有证据表明龙卷风变得更强。事实上,自 2013 年以来,美国进入了 " 龙卷风干旱季 ",直到今年 12 月前都并没有发生过最高级别的龙卷风。

虽然这起龙卷风与气候变化的关系仍不确定,但科学家们达成的一个共识是,气温的升高将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几率更大,并且可能更具破坏性。

密歇根州中央大学气象学的副教授约翰 · 艾伦提醒," 近几十年来,龙卷风频率正向东移动,有利于产生龙卷风强风暴发展的条件也正在北美增加,尤其在秋冬两季 "。科学家们预测,每当温度升高 1 摄氏度时,秋季和冬季的严重风暴环境比现在增加 16% 至 25%。



肯塔基州梅菲尔德市蜡烛工厂受灾前后对比

据北伊利诺伊大学气象学教授维克多 · 根西尼的观察,在龙卷风出现前,整个东南部出现了创纪录的暖气团,他在 12 月 10 日早上醒来时看到的天气图看起来更像是春天而不是冬季,湿度也很高。这两者都可以成为天灾的 " 燃料 "。

根西尼教授认为,现在确切要问的是," 是否有人能证明气候变化不会影响龙卷风及其形成的环境 "。虽然现象不能解释个体事件,但总体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根西尼表示," 我们将看到更多这些灾难。"

虽然人们会用评级来确定事件的重要性,比如龙卷风中的藤田级别,但对于受影响的人来说,龙卷风评级是无关紧要的,他们的生活会因这场经历永远的被改变。即使是一起 EF2 级别的事件,对于遇难者家庭来说,破坏性也会是 EF5 级。

作者 | 赵菀滢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李强竟称要“亡国”了 背后是他们一手策划
北京马驹桥现状 告诉你中国经济的真相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又一家芯片巨头传被中共盯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