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噩梦何时能“了”?
www.wforum.com | 2021-12-01 04:31:54  梁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梁京评论分析文章:南非发现“中共病毒”新变种(Omicron),让全世界对疫情很快会终结的期望再度落空,更可怕的是,一种难以克制的绝望心理,开始在一些中国人心中油然而生。事实上,善于忍耐的中国人,很多正处在煎熬之中,而让他们咬牙坚持的一个重要支撑,就是看到中国经济比其他国家要好。但是,病毒在南非出现的新变种若真如一些专家推测的那样险恶,就很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国噩梦何时能“了”?

  与去年相比,无论是防疫形势还是经济形势,中国相对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状态都发生了不利于中国的逆转。也就是说,中国的疫情和经济都变得更加脆弱,因而更容易失控,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种“时与势”的逆转,再加上一个能突破各种疫苗的变种病毒,对中国来说无疑将是一场更可怕的噩梦。对世界呢?我相信头脑清醒的人都能看到,中国人若遭遇新的噩梦,也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所有人的“中国噩梦”。

  习近平之所以一再鼓吹“世界命运共同体”,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不仅看到中国有能力把内部危机转嫁给世界,还看到了全世界都害怕中国爆发无法控制的内部危机。那么,新的病毒变种若肆虐中国和全球,是否意味著世界会出现一种“中国噩梦”没完没了的可怕局面呢?这是我得知南非发现恶性的病毒变种之后首先想到的问题。对此,一位友人的回应是,他相信中国,也就是相信习近平有能力撑下去,尽管习没有能力逆转中国不断恶化的大势,因此,全球疫情恶化,意味著“中国噩梦没完没了”的局面很可能会发生。

  对这个判断,我有两个疑问:一个当然就是习近平真有能力长期撑下去吗?

  很多迹象显示,中国政府的财政危机,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财政危机已经发展到了六四以来最严重的程度,北京当局的政策选择空间越来越狭小,地方政府欺上瞒下的腾挪空间也被挤光了。因此,北京“出大事”或出手极端措施的可能性极大。最近山西发放“煤票”,说明全面恢复票证经济的可能性已非不可想象。

  我的另外一个疑问,就是美国、西方及整个国际社会,能否继续容忍“中国噩梦”没完没了的局面?美国和发达国家的政治领袖都懂得,中国噩梦“没完没了”意味著战争的风险会加速升高。因为习近平若坚持不与民主国家合作,就不难得出这样一个推论,不战不和的局面拖得越长,反而对北京更不利。理由是,美国和发达国家的备战正在加速升级。而军备竞赛有一个巨大的风险,就是短期刺激经济,而一旦武备强大,就有发动战争的冲动,因为新武器放久了不用就等于浪费。恐怕就是这个原因,我看到美国舆论中“终须一战”的声量越来越大。

  总之,我认为肆虐全球的中国病毒出现新的危险变种,大大加剧了中国内部的危机,因而给世界带来了更令人不安的“中国噩梦”。从冷战以来世界发生的巨变来看,北京想以中国当权者传统的策略,也就是以“不了了之”的策略来对付中国内部的严重危机,拖不了太长时间,因为中国的内部危机已经不像历史上那样,主要是中国人自己的问题。所以,我认为“中国噩梦”不会“没完没了”,而很可能在三两年内就会有个“了断”,虽然这场噩梦的戏剧性“终场”,一直让我难以想象。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