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又误判?中南海对中美关系判断过于乐观
www.wforum.com | 2021-10-13 06:13:30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关係近期略有缓和,但中国国际关係学者时殷弘近日表示,中国对双边关係缓和的判断过于乐观,指美国的中国政策未变,仍会在军事和科技发展等层面上全力遏制中国。

又误判?中南海对中美关系判断过于乐观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时殷弘12日在北京“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一场新书发表会中,作上述表示。时殷弘为中国著名国关学者,6月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係学院退休。

  随著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日前在对中贸易政策的演说中提到“再挂钩”(re-coupling)等软性用语,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2度通话,中国舆论多对中美关係改善抱持乐观态度。

  但时殷弘认为,中美存在长久分歧,难以达成共识。

  他说,中美关係处于紧张状态,与过去8个月相比,目前处于“冻结”或“暂停”的状态,但在可预见的未来,难有明显改变。

  时殷弘提到近期中美关係缓和的讯号,包括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返国、美国降低对新疆人权议题批评的声量、近期较少将COVID-19病毒源头指向中国,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的会面较以往缓和等。

  但他认为美国的中国政策未变,并指美国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8月仍用“竞争”来描述中美关係。

  “中国有一点过度乐观,”时殷弘说,“中国人的记性总是很短,如果美国总统笑笑或什麽的,他们就兴奋。”

  对于贸易战,时殷弘提到戴琪启动对部分中国商品的关税豁免措施,贸易战是可能缓和。但同时,中国未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要求,“贸易战很大程度仍会持续”。

  时殷弘强调,美国仍会不遗馀力的遏制中国,尤其是在军事和科技发展上。

  报导也引述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表示,中美关係的整体风向未显著改变。而在中美元首可能的会谈前,双边关係仍需要更多的改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