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正陷入四面楚歌
www.wforum.com | 2021-10-13 05:46:5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正面临能源短缺和供应链问题等多种挑战时,房地产领域不断扩大的危机可能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中国经济增长正陷入四面楚歌

  中国恒大集团在上海中心旁的中国国旗 (2021年9月24日)

  中国恒大集团的违约危机几个月来引发对房地产领域的关注,后者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近30%,比重超过大多数发达国家。

  这个危机近日加剧,有更多的地产公司的债务支付违约,或要求债权人延期以避免违约。

  专家警告说,中国房地产领域的恶化可能导致外国投资人不愿对中国公司进行投资,这对努力管理多种问题的中国政府来说是坏消息。

  能源短缺

  地产领域危机对目前面临煤炭普遍短缺的中国来说时机很坏,中国70%的发电用煤。

  造成煤炭短缺有几个因素,包括中国去年在澳大利亚要求调查新冠病毒起源之后抵制澳大利亚的煤炭。

  中国也对煤矿颁布了一系列的新规定,同时要求能源保持人为的低价。这导致煤炭产业的撤资和减产。

  中国本周宣布允许能源公司确定开放市场价格,不设上限。这将大幅度提高电力价格,并鼓励增产。

  这些改善能源供应的措施预计明年前不会产生真正的效果。能源短缺同时贯穿中国经济。中国断断续续的停电已经对钢、铝、水泥等重型产业以及电器和其它消费品等制造业造成了影响。

  地产业更广泛的问题

  虽然外国投资可能帮助改善中国的能源产业,但地产开发市场的挣扎正在增加这些投资的风险。

  恒大集团上月一些美元计价债券的支付违约以及中国政府不愿帮助,让人质疑恒大集团的未来,恒大依然需要偿还的债务已经超过3千亿美元。

  恒大集团的债券投资人星期二说,该公司又一次未能支付1亿4800万美元的分期付款。

  恒大的危机目前似乎对其它地产公司产生了影响。深圳地产开发商花样年控股(Fantasia Holdings Group)上星期未能支付2亿600万美元,构成违约,震惊了市场。就在几天前,这家公司的债券的风险还在百分之一,显示投资人对公司的偿还能力有信心。

  新力控股集团(Sinic Holdings)星期二宣布,预计无法支付下星期到期的2亿5千万美元债券付款,将会导致另外两个债券的“交叉违约”。

  资金危机

  还有更多的公司似乎陷入困境。北京当代置业(.Modern Land Co)上星期要求债权人延期三个月支付到期款项,鑫苑物业要求债权人将星期五到期的债券换成2023年才到期的新债券,评级机构认为此举相当于违约。

  地产领域一系列的违约让国际投资人有理由对中国地产市场极端警惕。穆迪等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对中国很多开发商降低了信用评级。

  愿意为中国垃圾债券接受10%利率的债券持有人现在要求某些利率超过20%,信用评级公司认为这些垃圾债券低于“投资级别”。现有债券的持有人目前预计对他们持有债券进行深层“理发”,被迫接受债券的降级。

  拖累经济发展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巴里(Doug Barry)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公司将可能持续面临借贷的高利率。

  他说,“中国公司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在全球股权市场出售中国债务的回报利率将会升高。”

  巴里说,可能的结果是,中国未来将从海外获得更少的投资资本,妨碍经济发展。

  他说,“立即的效应可能是投资水平和发展水平的降低,”“这外加能源短缺等于是雪上加霜。对华投资巨大的外国公司正在密切关注能否维持供应链和价格的稳定。”

  他并指出,“世界经济与中国融为一体,‘唇齿相依’。”“希望官员们能够立即控制问题,并采取必要措施,实现金融地产与能源市场的长期稳定。”

  公共担忧有限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天磊(Tianlei Huang)在电邮中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内部似乎没有对正在渗入经济其它部分的地产危机存在广泛的公共担忧。

  但他表示,“无可否认,恒大的债务令人担忧。尽管金融机构的总体债务有限,与恒大有密切交往的有些银行和其它虚弱的地产开发商可能会遭到重创,并在出现交叉违约的情况下看到资产质量出现剧烈滑坡。”

  缺乏广泛的公共担忧可能是因为很难了解中国大型公司的总体负债情况。

  隐性债务

  黄说,“同样令人担心的是恒大也有很多资产负债表外的融资债务,目前不清楚规模有多大。”

  很多中国公司都用其它资金来源补充银行借贷和债券发放,包括通过为客户寻求高回报的财富管理公司进行资本投资。

  他说,“你可能看过恒大办公楼前要求付款的投资人聚集的视频,”“地方政府现在对任何与恒大有关的大型集会保持高度警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