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拟议重磅新规 马云又有新麻烦
www.wforum.com | 2021-10-12 05:13:40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发改委10月8日就2021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其中禁止非公有资本从事新闻传媒相关业务一项,令外界关注坐拥传媒帝国的马云,及掌控自媒体半边天的张一鸣。

中共拟议重磅新规 马云又有新麻烦

  中共发改委推出的负面清单禁止非公有资本涉及6大事项,分别是: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不得经营新闻机构的版面、频率、频道、栏目、公众帐号等;不得从事涉及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等活动、事件的实况直播;不得引进境外主体发布的新闻,及不得举办新闻舆论领域论坛峰会和评奖评选活动。

  观察人士担忧,若这份清单获批通过,中国将回到文革时期两报一刊的一言堂时代。彭博社则提到,以网络巨头阿里巴巴为代表的非公有资本在媒体业务中的影响力将被削弱。

  媒体盘点发现,马云旗下阿里与蚂蚁操控了一个庞大的传媒帝国,不仅投资香港《南华早报》、上海第一财经、财新传媒、光线传媒等传统媒体,还持有微博、Tango、Snapchat等社交媒体股份,另外还掌握虎嗅、商业评论、天下网商等商业类平台。

  中共一贯重视对“笔杆子”的掌控。习近平更是多次强调媒体姓党,实际就是媒体姓习。外界也多次观察到,在习近平与江泽民派系角力的多个关键时刻,马云旗下媒体都曾扮演对外释放消息、引导舆论方向的角色。

  今年9月,受到当局一连串重拳整肃的阿里巴巴,协议转让所持全部湖南长沙“芒果超媒”公司股票。这被外界认为是阿里退出传媒圈的第一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