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的关税“保留-豁免”为何不受北京待见?
www.wforum.com | 2021-10-12 05:11:16  何清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何清涟评论分析文章:10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发表了她自3月上任以来关于美中贸易的首次详细讲话,按照近几十年的模式,中美关系是否向好,商贸往来算是一试冷暖的“春江水”。但这番讲话,除了美国商界之外,北京不高兴,看客们不甘心。我仔细看过戴琪女士的视频讲话之后,知道免除中国关税不再是问题,只是由于“保留-豁免”将主动权留给了与对华贸易有关的美商,北京因失去主动权不满意,一心期望美中脱钩或美国强硬的看客们则很难喝采。

美国的关税“保留-豁免”为何不受北京待见?

  戴琪讲话,看客们五味杂陈

  戴琪女士这番经过精心准备的讲话难煞了自己,在外界引起的反应也算五味杂陈,以下是各方媒体的标题,其中滋味,读者自去参详:

  《推动中国改变贸易行为无果,美国调整对华贸易战略》(《华尔街日报》2021年10月8日),这是对一天前那篇不知所云的文章《美国希望与中国开展新贸易谈判,但将保留对华关税》一种小修正。

  《戴琪揭对华贸易政策 左手喊对话右手续施压》(德国之声,2021年10月5日);

  《戴琦讲话硬中带软 环时回怼硬中露狠》(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021年10月6日)

  其中法广这篇算是对美中双方姿态把握得很准。无需再多列举,只能说太多国家期望美国能够挺起腰板来,煞煞中国战狼的威风,对同一篇讲话才有如此五花八门的理解。

  北京方面当然明白关税可免,但已经回到加入WTO之前每年批准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相仿佛的状态,豁免权在美国政府手中,需要让美商出面申请豁免,这样一来,北京认为自身被降级为取消关税特别区待遇后的香港,中国政府又得放低身段对美商表示“友好”,以求免除关税。这对近年总是(或总想)赢满贯的中共来说,“是可忍孰不可忍”,网易发表了一篇《”孟姜女哭长城”:深度解读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对华贸易政策新指针》,对拜登班子的低能极尽嘲讽之能事。但在批评戴琪讲话没有章法、没谈具体措施却完全错。戴琪讲话虽然弯弯绕,但其实有纲领也有具体措施。

  美国对华政纲:既然中国不肯改变,美国就改变自身策略

  戴琪讲演不算短,内容虚多实少,将结论隐藏在回顾历史之后,诸如美国从中国获得的改革承诺被证明是“反复无常的而又无法执行的”,当美国向WTO提出申诉并胜诉时,中国并没有改变其基本政策,中国“进一步加强了以国家为中心的模式”,“中国的计划并不包括实质性改革,等等。她当然也提到:“中国的增长和繁荣以牺牲美国及其盟友的工人和经济机会为代价,中国的利益与美国的利益仍存在根本矛盾,……引发了世界经济中的零和局面“,但对策不是惩罚中国,因为“拜登总统已经言明,我们的全球竞争力和繁荣首先来自于内政。我们需要对国内进行聪明的投资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戴琪说,拜登的战略是从“优势的位置”出发与中国接触。如何才能让美国拥有优势地位?戴琪回答:“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在美中关系中采取一种新的、全面的和务实的方法,能够真正促进我们的战略和经济目标,无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随着我们与中国经济关系的发展,我们捍卫利益的策略也必须改变。随着时间的推移,赌注越来越大,提高美国的竞争力变得更加重要。”

  这话说白了,就是放弃与中国对抗,也不再以改变中国为目标,而是专注美国国内发展——这话听起来当然也没错,因为美国内政现在确实出了不少麻烦,那些左派名之为“改变美国”的举措施必将带来极大的政治动荡:一是Copy中国模式搞大基建,二是拜登提名准备推崇苏式计划经济银行体制的奥巴诺娃采用苏联模式管理美国1200多家银行,三是准备暂时搁置3.5万亿美元两党合作的基建建设法案,先让桑德斯的5.5万亿美元福利国家扩张计划成为法律——这种朝令夕改的动摇让拜登的粉丝Karl Rove忍不住了,10月6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拜登为什么向极左翼投降》,站在温和左派的立场上批评了拜登。

  戴琪宣示的这一对华政策纲领得到路透社10月4日消息的佐证。路透社称,拜登政府的官员们表示,“我们认识到,中国根本不会改变,我们必须制定一项与中国打交道的战略,而不是我们希望的那样”。一位官员表示,美国将在与北京的贸易关系中采取灵活的方式,其行动将根据北京的反应量身定制,并补充说:“探戈需要两个人才能跳。”这位官员表示,“我们不想拿掉任何选项,也不想先发制人地划地自限。”

  具体措施:保留-豁免游戏中暗藏游说环节

  美国商界中那些在华有商贸利益的企业,一直强调中国对全球制造业不可或缺。尽管有关税、疫情和其他干扰,但很少有美国公司将经营迁回美国。大多数美国公司支持拜登,乃因其主张中国是合作伙伴,他们希望拜登上台后立即取消对华关税。今年8月初,一批有影响力的美国商业团体致信耶伦和戴琪,敦促政府重启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并降低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组织发出这封信的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签署这封信的其他组织包括美国商会和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以及代表与中国有密切业务联系的经济部门的团体,如美国药物研究和制造商协会(Pharmaceutical Research and Manufacturers of America)、半导体行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和美国农场局联合会(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美国零售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等。

  戴琪女士10月4日的声明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政策声明就是要发动“具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以免除川普政府对中国价值3,700亿美元的产品施加的关税,这项惩罚性关税是为了报复中国被视为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但受到许多公司的批评。戴琪指出,这能为美国工业提供一定程度的救济,未来也可能会有更多的免征程序,“这些关税并未有任何战略利益,还增加美方成本”。为重新校准美国对中贸易政策,她将与中方对口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落实进行讨论,并展开“关税排除流程”,确保现行架构符合美国经济利益。

  写到这里,如果还有人不明白“关税排除流程”意指什么,我只能写成这样的大白话:拜登政府与中国政府展开新的谈判,“将保留现有关税,同时也将恢复美国进口商寻求豁免这些关税的能力”,意思是,关税可免,但人情不能直接卖给中国政府,而是得让中国政府与美国进口商达成协议,让他们出面向美国政府游说申请,结果虽然还是让中国商品低关税进入美国,但不再是加入WTO之后那种“权利当然”状态,而是恢复到加入WTO之前每年由美国国会批准最惠国待遇那种“权利或然”状态。“保留-豁免”之间多了一个游说环节,便于美国商界通过华府游说行业开展工作——9月23日,美国在华商会发表报告:美资企业中77.9% 对其未来五年在华业务前景持乐观或较为乐观的态度,仅 9.8% 的企业对业务前景表示悲观。现在想来,美国在华商会的游说早就获得白宫承诺,并知会了在华美商,否则不会有这个报告。看了戴琪女士讲话全文,我算领悟到“关税保留-豁免”就是游说成果,终于知道美中之间的暗桥一直未断。

  最后,我得为挨了不少板砖的戴琪女士抱句屈:戴琪这番辛苦准备、曲里拐弯的讲话不代表她自己,代表美国政府,代表拜登总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