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与岸田文雄通话 中日交往有望迎来新窗口?
www.wforum.com | 2021-10-08 12:09:4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8日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电话,中日关係再度迎来重要转机。中国专家评论称,岸田在通话中释放两大信号,中日交往有望迎来新窗口。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8日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电话。据中方发布的消息,习近平在通话时表示,当前,中日关係机遇和挑战并存,呼吁日方妥善处理历史、涉台等重大敏感问题,管控好分歧。

岸田表示,日方愿同中方一道,从日中关係历史中汲取重要启示,共同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的、稳定的日中关係。

岸田文雄表示,日中双方应该通过对话管控分歧。

《环球时报》8日报道,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金嬴表示,岸田文雄在正式出任日本首相之后,明显做出了更为明智和理性的政策调整,展现出一种面向未来的、具有合作性和建设性的姿态。

金嬴认为,岸田文雄此番对华表态释放出两大讯号:第一,中美关係出现新变化,包括刚刚结束的中美苏黎世会晤在内,中美今年多场外交互动显示出两国关係走上更加务实的道路,日本也必须顺应新局势调整对华策略。

习近平与岸田文雄通话 中日交往有望迎来新窗口?

2021年10月8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举行的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就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AP)

习近平与岸田文雄通话 中日交往有望迎来新窗口?

2021年10月8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举行的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就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称同中国建立稳定关係很重要。(AP)

第二,日本自身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可以为日本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注入新的活力、创造新的增长点。

金嬴表示,虽然目前看来经济受制于政治安全,但可以肯定的是,日本经济界不愿放弃中国市场,也不愿放弃中国机遇。

金嬴认为,总体来看,随着日本岸田新政权执政,两国交往有望迎来新窗口。

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国会众参两院发表就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

关于对华关係,岸田文雄在演说中表示,维持稳定的日中关係对两国、地区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都很重要。

但岸田文雄也表示,日本将与共享“普世价值”的国家合作,对华坚持该主张的主张,强烈要求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同时继续同中方进行对话,就各种共同问题开展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首相涉华表态指出,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沟通,增进互信合作,共同推动中日关係沿着正确方向健康稳定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