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亲自插手孟晚舟案 专家解析深层原因
www.wforum.com | 2021-09-30 04:34:3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晚舟获释回国后,白宫透露,习近平和拜登在通话中提到孟晚舟。华春莹也称,习亲自插手孟案。而孟被捕之初,中共更是动用举国之力“捞”人。专家认为,中共此举有深层原因。

9月27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孟晚舟2018年被拘捕后,习近平亲自关心。中共外交部及驻美国和加拿大使馆,也在各个层级、各种场合全力开展工作,向美加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撤销对孟的指控,尽快让她回国。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27日也表示,习近平在与拜登总统9日通话中提到了孟晚舟案,而拜登也提到了两名加拿大人的案子。

英国《金融时报》则引述消息人士,孟晚舟获释是美国副国务卿舍曼7月访华时,与中共外长王毅会面促成的,当时的会面充满火弹味,释放孟晚舟等人是唯一成果。

习近平亲自插手孟晚舟案 专家解析深层原因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27日证实,习近平亲自关注孟晚舟案。图为9月24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离开她在温哥华的家,参加引渡听证会。(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全力“捞”孟晚舟回国的原因

从孟晚舟被捕到她回国,中共动用举国之力进行“捞”人的做法,令外界不解。对此,专栏作家王赫分析说,中共此举有深层原因。

王赫分析说,“孟晚舟是华为的首席财务官,深度介入了华为的国际拓展业务。特别是华为跟伊朗的关系,如何逃避美国制裁,对伊朗进行秘密的技术和产品输送,帮伊朗进行电信系统的开发。在这一块上她是重要的当事人,她手中有很多秘密。”

“中共对这点很忌惮,所以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她知道的这些情况,如果向美国披露的话,这对中共是一个重大的打击。所以,鉴于孟晚舟的敏感性和她所参与事物的敏感性,中共要花很大的力气,要把孟晚舟弄回来。”

“因为弄回来之后,解除隐患的问题,所以孟晚舟一日不回国,中共就寝食难安。”王赫表示,“但是,如果仅仅是因为孟晚舟的重要性,还不足以解释中共为什么要用举国之力把她弄回国。”

王赫举例说,当初中共的王牌间谍金无怠,对中共立下了汗马功劳,包括尼克松访华,美国的底牌他都摸到了,透露给中共。但是金无怠后来被美国抓获之后,中共拒绝承认他是中国间谍,拒绝承担任何责任,这导致金无怠绝望、在狱中自杀。

“中共向来过河拆桥、卸磨杀驴,在这方面它一概要撇清。那么为什么在孟晚舟事情上,中共有个180度的大转弯了?”

王赫分析说,“这里固然有孟晚舟身份的敏感性。更重要的是,中共认为自己富起来、强起来了,它现在实行的是有中共特色的大国外交。这个时候,像孟晚舟这样的事情,它觉得是很扫它的脸面,很打它的脸。所以它一定要把这个戏扳回来。”

华为是中共向全球渗透的“战略核潜艇”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指出,华为可以说是中共用高科技向全世界渗透的“战略核潜艇”。华为的产品、技术、监控,已经遍及了世界几乎所有的角落。“我经常到世界其它地方,所到的地方,看到华为的标志以及华为的广告,感到很震惊。”

“那么中共专制暴政控制华为这样的高科技公司,让华为作为它向国际社会输出它的影响力、输出它的渗透各国的手段,当然孟晚舟在华为公司是举足轻重的人物,所以中共不惜花大力气也要把她弄回国。”

据公开的报道,华为是全世界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业务遍及全球一百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分析认为,从中共3年来“救”孟晚舟回国的做法,大有不打自招之意,也就是说,华为绝对不是什么民营企业。

盛雪分析说,中共还把孟晚舟案件看作是它与民主国家,特别是与美国和加拿大的较量,中共觉得一个关键人物被民主国家抓捕,伤了它的面子。所以它动用举国之力也要打赢这场战争。

分析:为挽回面子 中共外交上丧失理智

王赫说,中共“捞”人的做法显得非常的鲁莽、非常的愚蠢、非常的不计后果。它为了赌这口气,马上抓了两名加拿大人,赤裸裸地直接搞成“人质外交”,同时对加拿大进行了经济制裁,中加关系降到历史最低点。

孟晚舟被抓之初,中共的报复行动令中加关系陡然紧张。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理查德‧沃克尔当时表示,不只康明凯等加拿大公民被中共拘捕,还有大约200名加拿大人因为各种原因被中共拘留。

王赫说,“中共为了挽回面子,在外交上丧失理智的行为,让全世界看清了中共人质外交的嘴脸、看清了中共战狼外交的嘴脸、看清了中共不是可合作的对象。在碰到外交和法律纠纷时候,它不讲任何规则,为达到它的目的不择手段。”

中共不惜一切地把孟晚舟弄回国后,中共媒体宣传这是一场巨大胜利。

王赫指出,“中共在国内进行大肆的愚民宣扬,说美国怂了,加拿大输了,我们中共赢了。但在国际社会看来,中共这次输得甚至连底裤都没有了。中共在国际上会越来越被孤立,越来越被看穿,各国会越来越加强对中共的防范和反制。”

孟晚舟回国不代表她获得自由

孟晚舟回国后,中共对外宣称,孟没有认罪,并把她当成“不认罪”的英雄。但英媒BBC披露,美国司法部再三强调,孟晚舟已经认罪,美国将继续调查华为。

9月27日美国宣布,拨款19亿美元拆除美国电信中的华为和中兴等设备,彻底净化美国网络。

此外,尽管孟晚舟已经回国,但分析认为这并不代表她真正获得了自由。

时政评论人士横河指出,在中国那个环境下,任何人都没有自由,那些反腐中被抓的各级官员,以及近期整顿中被收拾的私企大佬都是这样。

横河说,中共把孟晚舟弄回去,也许开始几天让她风光一下。长远看是另一回事。更何况她还承认了美国指控她的事实,也就是说,她已经留下了证据,对于中共来说,有了污点的人,不会放过她的。

“在历史上,中共花大力气从海外弄回国的人,没有人因为是英雄,或是权贵集团的重要人物,把弄回去的。弄回去的人都是要惩罚的。”横河表示。

盛雪也认为,孟晚舟回到中国,实际上她再也没有任何的自由。不管她将来以什么面目出现,中共可能让她在国际社会继续演戏,但是等到外界对这个案子失去关注度,等到华为的事情最终尘埃落定,相信孟晚舟的命运是会非常悲惨的。

盛雪说,在历史上,中共不惜一切代价从海外弄回国的人没有一个好下场。比如厦门“远华案”主犯赖昌星,当年也是中共最高层出面花大力气把他弄回国。

2011年,在时任中共总理朱镕基的亲自督办下,赖昌星被遣返回国。盛雪说,朱镕基当时向加拿大承诺,要保障赖昌星的安全,不会判他死刑,不会有酷刑、虐待等等,不会侵犯他的人权。但赖昌星回国以后,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后来听说他死在监狱了,中共出来辟谣,但至今再没人知道赖昌星真实的消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