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无意帮忙“抗美” 中南海这下慌了
www.wforum.com | 2021-05-26 05:23:30  杨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威评论分析文章:5月2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接受了俄文报纸《论点与事实》(Argumenty i Fakty)的专访。访谈主要针对俄美关系、俄乌关系,最后提到俄中关系时,拉夫罗夫表示不会与中共结盟,也暗示无意加入中美冷战。中共失望之余,不得不试图自行圆场。

俄罗斯无意帮忙“抗美” 中南海这下慌了

  5月1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冰岛会谈

  记者首先关注俄美关系,提到了俄美撤回大使的窘境,拉夫罗夫承认俄美关系困难,但有意降调,称召回大使属于正常外交行为,并期待两国元首会晤、改善关系。相比中共外长王毅对美的战狼态度,俄罗斯外长的回答相当有节制,并显著释放了改善俄美关系的愿望。

  访谈的大部分内容围绕俄罗斯与美国和乌克兰的关系,仅在最后提到了俄中关系。记者很直接地问:中俄在对抗美国方面处于同一壁垒。莫斯科和北京是否可以在这种情况下建立联盟,甚至可能建立军事政治联盟(military-political union)?

  拉夫罗夫重复了以往的态度,称俄中关系“处于历史上的最高点”,又补充了一句说,“现有的双边关系模式在某种程度上要优于冷战期间形成的联盟”。

  记者并未提及冷战,俄罗斯外长却主动以冷战类比,应该话里有话。在俄罗斯外长看来,中美之间实际处于冷战状态,或者接近冷战状态,前苏联作为曾经的冷战一方,对目前形势应该自有判断。拉夫罗夫用这样的类比,巧妙地否定了俄中结盟的可能性,只承认了俄中双边关系良好;同时他也揭示了俄罗斯关于中美对抗态势的评估和立场,即俄罗斯不会参与中美对抗、或中美冷战。

  拉夫罗夫还进一步称,“我们都对现有的合作形式感到满意。它使我们能够在双边对话中解决任何甚至最棘手的问题”;尽管他也称同意王毅所说俄中合作“没有终点”,但实际重申了不会进一步走向结盟。

  5月25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试图再次拔高中俄关系,称“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百炼成金,坚如磐石”;但也不得不回应说,“双方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践行“多边主义”。

  俄罗斯已经不只一次地确认,不会与中共结盟,俄罗斯外长这次又重申一遍,还故意提及冷战,应该与即将到来的俄美首脑会谈直接相关。这次访谈的主题,实际是俄美关系,俄罗斯外长先对美国示好,最后谈及与中共的关系,更多是为了讲给美国政府听,暗示不会与中共一起对抗美国。显然,俄美关系比俄中关系更重要,俄美关系也会影响俄罗斯与欧洲和各西方国家的关系,孰轻孰重,俄罗斯摆出了比较明确的态度。

  俄罗斯的表态,对中共高层来说自然很难受。5月19日,中共党媒曾高调报道,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参与了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美中关系难以改善,欧盟又冻结了《中欧投资协定》,中共高层急需拉住俄罗斯,以显示没有被孤立。在这个节骨眼上,俄罗斯的态度令中共高层伤得不轻。俄罗斯看到了与美国改善关系的良机,中共急于拉俄罗斯抗美,反倒被俄罗斯利用,当作了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

俄罗斯无意帮忙“抗美” 中南海这下慌了

习近平和普京(资料照片)

  中共自知难堪,但又不得不赶紧圆场。新华社马上引用赵立坚的话报道《外交部:赞赏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期对中俄关系积极表态》,称“始终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照顾对方合理关切”。

  中共党媒硬把负面消息唱成了赞歌,但俄罗斯显然并未令中共如愿,俄罗斯关心的是自己的利益,却没有照顾中共高层的“核心利益”或“关切”,中共也只能自我解嘲了。

  5月25日,白宫适时地宣布,拜登与普京将于6月16日在日内瓦会面。美国政府应该及时领会了俄罗斯外长释放的信号,双方首脑会谈立刻就敲定了。美中阿拉斯加外交会谈陷入僵局,美中首脑会谈成了未知数,美俄首脑会谈的提前登场,意味着美国在中共和俄罗斯之间做出了战略选择。美俄曾是长期对手,双方关系不大可能如胶似漆,但审时度势之下,缓和关系势在必行。

  美、日、印、澳四方首脑会谈之后,紧接着就是美日首脑会谈,然后是G7+4外长会谈,美韩首脑也刚刚会晤,美俄会谈在即,中共高层被彻底晾在了一边。美国政府正在打造广泛抗共联盟的态势越来越明显,哪怕不能加入紧密联盟的国家,也至少需要表态不会与中共一起对抗美国,世界各主要国家基本一一选边站了。

  中共试图利用巴以冲突搅局,各国应该也都看在眼里,中共在这场冲突中的恶劣表演,或许会进一步推动各国联合抗共的进程。形势正在明朗,中共高层一味要对抗、争霸,如今却很难拉到帮手了。5月24日,习近平同伊朗总统和越南国家主席通电话,中共的元首外交圈子越来越窄,“东昇西降”成了泡影,“底气”应该也没了。

  国际大势所趋,中共高层又正面对二十大权力交接的激烈内斗,或许还不得不继续挣扎,外部形势的剧烈变化,也会导致中共内部更猛烈的动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