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病了!北大医生揭发治疗黑幕竟被删文、停诊
www.wforum.com | 2021-04-30 04:44:33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18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化疗科主治医生张煜发表了《写给我挚爱的国家和众多的肿瘤患者及家属——请与我一起呼吁,请求国家尽早设立医疗红线,遏制肿瘤治疗中的不良医疗行为》一文。

  文章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生陆巍给患者做不必要的NGS基因测序、开不合适化疗方案药物,以及推荐无效、昂贵、不合法的NK治疗等一系列行为,致使患者花费增加十倍却更早死亡。

  媒体“阴间滤镜”想让英雄变狗雄

  “阴间滤镜”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词,是中国网友发明出来嘲讽语,中国网友认为BBC在报道中国的事情的时候,除了故意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外,还会对图像做一些技术处理,营造他们期望的负面视觉效果。这种视觉处理方式,被中国网友戏称为“阴间滤镜”。

  令人不解的是,张煜医生也遭遇了中国自媒体的“阴间滤镜”。尽管张煜医生字里行间有一些情绪化的表达,但这篇文章整体上是有理有据的。文章发出后,医疗行业虽然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但总体而言都是就事论事。

  直言之,中国医疗行业没有人否认张煜医生指出的问题确实存在,也都支持对这些问题进行整治。不过,许多中国媒体的报道却完全变调,许多报道和张煜医生想表达的东西,差距甚大。

中国病了!北大医生揭发治疗黑幕竟被删文、停诊

  “人财两空”的诊疗

  张煜医生的文章很长,专业性也强,但总体思路是,整个肿瘤治疗行业,存在着“草菅人命”、可怕的野蛮行为,需要国家专业而标准化的严格监督。

  早期的中国大陆,“以药养医”是医疗行业的潜规则,加大了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感,损害医病关系。在经过医药分开改革等,这种现象有所好转,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拿回扣的现象在不少医院依然普遍存在,有些医生以“科室奖金”的名义发放回扣,仍出现“老大夫吃肉,小大夫喝汤”现象。

  讽刺的是,中国医疗现况是过度医疗、诱导性手术普遍存在,管它对病人有用无用,反正机器先来检查一遍。不然一个机器,动则百万,怎么回收投资?医院早已经脱离救死扶伤,以人为本的准则了,充满浓浓铜臭味。

  张煜医生揭发“治疗黑幕”成为关注焦点

  张医生是与整个中国医疗系统在做斗争,张煜医生试图以一己之力打开中国医疗的“黑箱”,爆料肿瘤治疗黑幕。讽刺的是,后来张煜发文表示“无法承担压力和可能带来的后果”,自行删除上述文章,舆论一片哗然,可以知道在中国说真话说实话是要付出代价的。

  事与愿违,张煜医生从爆料后已停诊,中国网友都希望他人没事。4月20日,新华社发文《谁在逼“张煜医生”删帖?》,连续发问“监督医疗公平的声音为何会受到压制和束缚?乱象背后的既得利益集团能否打破?未来如何让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敢于发声?”

  张煜医生的爆料,不免让人想起“魏则西”事件

  当年“魏则西”的死,捅破了百度医疗竞价排名、莆田系承包科室现象、医疗监管漏洞等诸多医疗乱象的国王新衣。2015年夏天,《滚蛋吧,肿瘤君》用一个癌症晚期女生的豁达开朗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当时,魏泽西跟老师说“这部电影就是胡编,真正得了癌症的人心里想法是什么,他们完全不知道。”

  而本起事件和之前的“魏则西”事件,背后也有一个相同的医学讨论命题,那就是超标准用药争议。西安电子科大的学生魏则西在2014年到2015年先后在武警二院进行了4次生物免疫疗法的治疗,花了二十多万元。最终,魏则西在2016年不幸去世。

  现在问题的症结是,魏则西死后,中国大陆的细胞疗法仍普遍存在。相关部门并没有进行整改和查处,张煜医生揭发的“肿瘤治疗”事件的悲剧就难以避免再次发生,期待借此事件之机,中国政府部门应该对此尽快有个明确的说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