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国安教育 强迫全民参与的文革升级版
www.wforum.com | 2021-04-20 05:57:3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上周四(4月15日)开展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这也是香港实施“国安法”后首个国家安全日。七年前,习近平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时表明,强化国安教育的目的是要巩固中共执政地位。在离中共二十大还有一年多之际,中共政权到底有多牢固呢?

2014年4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兼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他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称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强调党要巩固执政地位,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目前中共的执政地位非常牢固,没有任何一股力量可以动摇,但是面对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现政权必须从国民教育入手做好准备。

刘锐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尤其明年就是中共二十大,也是习近平寻求第二次的连任,是他们自己觉得有不稳定因素,会强调外部因素以掩盖内部因素,无论如何,他们都会把现在的情况描述为非常不稳定,以此方法教育人民。只有让大家感觉到不稳定,官方要求稳定的政治诉求才能说得过去。”


资料照: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解放军士兵在一个授勋仪式上。(2015年9月2日)

中共被指外强中干

另一位时评人桑普则认为,无论国内政治,还是对外关系,中国都存在不少隐忧。桑普对美国之音说:“中国这个政权是越来越不安全,这是因为中国一向主张以国家安全为名,打压人权为实。香港问题引起中国政权很大的忧虑。中国的经济数据也不断下滑。出口、外汇、外贸大幅减少。欧盟、美国、五眼联盟、日本、韩国、台湾都相继对中共排挤,再加上二十大明年会召开,权力斗争也会慢慢蔓延。”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发,中国成为众矢之的,战狼外交更是使中国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孤立。桑普以“外强中干”来形容中共。

他说:“一个独裁、专制、极权的国家,执政地位只会不断受到各方挑战。当经济衰退,当民心不稳,当国际施压,在他说要对外发动战争,譬如攻打台湾的同时,把火烧到别的地方去,但无论如何,它解决不了国家安全的根本问题。虽然执政地位现在看起来非常牢固,但是可以肯定是外强中干。如果有一些突发事情,这个政权会像纸牌一样,一吹就倒。”

台湾中亚学会秘书长侍建宇认为,按照中共对安全的概念,所谓的境外势力一直存在,随时会对中共的生存构成威胁。侍建宇说:“在国际关系领域有一个名字叫‘安全化’,意思是说,不管是否安全,你把它变得跟安全有关系。中共假设有境外势力,可能随时破坏中共或中国存在。它也一直假设永远都不会安全的。”

以打击境外势力为名强化国安

中国与西方阵营就香港局势和新疆人权问题等持续角力。在北京眼中,香港事务一直受到外国势力干涉。

侍建宇对美国之音说:“实际上,香港可能是民生问题,可能是政治发展问题, 可是(中共)一定要把它变成安全问题,而安全问题一定要跟所谓的国外势力或境外势力作个结合。台湾和新疆问题它们都是这样思考。这是它们一贯对于安全问题思考的一个脉络。

从2016年开始,每年4月15日都是中国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旨在动员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维护国家安全。

按照官方说法,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广泛的人民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独立政治学者陈道银认为,与胡锦涛年代相比这是一大退步。陈道银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胡时期提的是以人为本,请注意,这个‘人’是没有任何政治符号的人,他的起码安全要有保证,他的利益要有保证,但是我注意到,习近平(执政)以来不再提以人为本,特别突出‘人民’两个字。”

现政权不再以“人”为本

陈道银表示,在中共的政治话语体系里,“人民”这两个字有特殊内涵。陈道银说:“与人民相对的就是敌人,也就是说,它是保障人民的安全,但被他视为敌人的国内的一些异议份子也好,凡是对政府有异议的,它都可以视为不在人民之列。”

陈道银说,自从习近平执政以来,上至官僚系统,下至家庭,从表面上看来,确实比胡锦涛年代趋于稳定,但老百姓却因而付出代价,失去了维护个人利益的话语权。

台湾学者侍建宇表示,所谓的“全民”参与符合习近平的执政风格。

侍建宇说:“这是习近平执政的一个风格吧。他认为所有事情需要从上到下动员全民参与。江泽民和胡锦涛年代,他们可能没有这样的想法。到习执政后,他想把这个东西往下更深渗透,进入社会。并不是说民众没有参与,因为他们被动员和要求的,所以想不想也好他都参与了,可是实际上心里面却没有理解到中共想要达到的目的。”

香港媒体被指挑起仇恨

今年是香港实施“国安法”后首个国家安全日。当地警察学院安排开放日,举行反恐演习,并对外展示模拟地铁车厢等装置。有报章刊登一张学生在模拟车厢手持塑料假枪指向同伴的照片,引起广泛争议。有网民形容这使人联想到香港警察两年前在地铁站举枪指向乘客的一幕。警察首长则批评有媒体刻意抹黑警队的支持者。

时评人桑普认为,事件引起风波反映中国大陆的作风正随着国安法的实施逐步渗透进香港。

桑普说:“极权国家一向贯彻的是‘政权没错,人民有错’。政权要你参与,政权不用负责,现在看到香港也是有这种风气,你看到小孩子拿着枪在地铁里,你可以看到每个人都在那边被洗脑。把谎言和暴力非常严密精致的结合起来,叫人们去参与,(这)是文革的升级版。”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中国国安机关披露多起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例,其中两起涉及中国大陆到香港就读的学生,有别于以往的反间谍案例,今年披露的主要涉及政治安全。

中央电视台则在教育日前夕播出节目“焦点访谈”讲述商人李亨利因自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被判刑11年,根据报道,李亨利是“反中乱港”活动幕后金主,并曾参与研究某西方大国的涉港制裁法案。

有分析认为,中国官媒连续发放反送中后续信息,显示香港局势始终是北京眼中一大隐患。

桑普说:“中国国内的人民会否有样学样支持民变。反习派可能以此为杠杆去扳倒习近平,欧盟、日本、美国、五眼联盟也用香港问题压制中国。”

今年适逢中共成立一百周年,全民国安教育日距此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桑普慨叹道,与一百年前相比,中国的国家安全是在倒退。

桑普说:“一百年前的中国还是蛮安全的。中国当时虽然受到列强逼迫,但无论是言论自由,还是学术自由都有很大改进。一百多年前的五四运动能否在今日发动?根本是不可能,所以不是国家安全的问题,是人们没有自由的问题,没有人权的问题。公民没有自由,没有人权,国家何来安全呢?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