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不会袖手旁观,正为军事介入台海局势做准备
www.wforum.com | 2021-04-13 05:39:41  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不会袖手旁观,正为军事介入台海局势做准备

中共媒体直新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关注中国大陆最近在台海地区频繁的军事活动,并且警告称,任何人尝试以武力改变现状将会铸成大错。对此,你作何解读?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我认为,很显然,这是因为拜登政府意识到了当前台海局势存在着随时有可能擦枪走火甚至是失控的风险,所以国务卿布林肯才坐不住了,不得不亲自接受美国媒体的专访,企图隔着太平洋向中国大陆喊话,既想安抚中国大陆要中国大陆保持克制,又想传达某些强硬的信息,以达到所谓的“警告”中国大陆的目的。布林肯之所以坐不住了,又是因为这几天中国大陆、台湾与美国三方在台海周边出现了紧张对峙的这么一种态势,大陆的航母辽宁舰正在台湾周边海域举行军事训练,美军则派遣驱逐舰“麦凯恩”号穿越了台湾海峡并在南海举行了军演,台湾军机则在西南空域企图“警告与驱离”中国大陆的军机。

不过我认为,军事行动实际上是政治的延伸。布林肯虽然看到了台海附近军事对峙的危险,却故意视而不见回避了军事紧张对峙背后的政治原因。不仅如此,布林肯还只看见了别人眼里的沙子,却看不见自己眼里的刺。事实上,近来台海局势之所以紧张,一是因为美国正在强拉日本与澳大利亚准备军事介入台海局势,二是因为美国与台湾签订了海巡协议,鼓励台军以海巡的名义参与印太安全事务,三是因为拜登政府出台了美台“官方交往”新准则,鼓励美台“官方交往”,四是因为美国驻帕劳大使跟随帕劳总统访问了台湾。

中国有个成语叫扬汤止沸。最近台海的水之所以沸腾了起来,就是因为美国在下面煽风点火。对此,美方不知道进行自我检讨,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却反而指责中国大陆在挑衅。

直新闻:在问到是否会军事“协防”台湾时,布林肯还表示,“我们对于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有严肃的承诺,我们对于西太平洋的和平和安全有严肃的承诺,我们坚守这些承诺。”你认为,这背后又发出了什么样的政治信号?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从这一番讲话中可以看出,布林肯的确是一个外交上的老手,非常善于打太极。他一上来,就表明美国会奉行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但又不明确一个中国的具体内涵,这显然是既想安抚中国大陆又想讨好台湾的蔡英文当局。

另一方面,布林肯有关美国“将坚守对于西太平洋的和平和安全的严肃承诺”这一表态,至少从字面上来理解,是想要表明,一旦台海有战事,作为世界警察的美国,将不会坐视不管。但当主持人公开挑明这个问题时,布林肯又表示不回答假设性的问题。

很显然,布林肯是费尽了心机,企图把模糊化的台海战略玩到极致,既想要向中国大陆传达美国一定会参与台海战争的信息,但又担心把话说得太直了,会刺激到中国大陆,反而是在为已经滚烫的台海局势火上浇油。

当然,对于当前美国的台海战略,我们还是要保持清醒的认知,不能光看美方说了什么,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看美方做了什么和正在做什么。事实情况是,虽然在是否军事“协防”台湾问题上,布林肯嘴上仍然在打哑谜,但在事实上,美国国内尤其是美国的国会参众两院,已经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正在推动美国的台海战略由模糊化走向清晰化,而且这种声音已经逐渐成为了主流。

同时拜登政府还正在为军事介入台海局势做着外交与军事上的准备,在外交层面,美国正在怂恿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整个北约表明军事介入台海局势的态度,在军事层面,则加紧在台海的周边包括关岛和日本部署中程导弹。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认为,我们没有必要把美国的台海战略究竟是要保持模糊化还是清晰化太当一回事。因为最终究竟是要模糊化还是清晰化,只不过是美方一句话的事情,究竟要不要介入台海战争,完全取决于美方的一念之间。

直新闻:那在你个人看来,一旦台海真的爆发了战争,美国军事介入的可能性究竟大不大?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两岸一旦开战,美国到底要不要出兵帮助台湾?这是台湾民众、中国大陆民众甚至是包括美国与全世界人民都在关心的问题。对此,我个人的判断是,虽然美方一直在打哑谜,但最终美方军事介入台海战争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对此,我们一定要做好清晰的战略预判,尤其是要把困难想得困难一些复杂一些,才能有备无患。

我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原因有这么几个——

第一个是,我们不要忘了,美国是一个好战的国家。大家可以看到,最近一百多年来,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有大规模的战争,美国最终都参与了,甚至是最为主要的当事方。包括一战与二战的时候,美国最先也是抱持着模糊与中立立场的,但最后都投入到了战争当中。而二战以后的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与南联盟战争,更是由美方主动挑起的。

第二,作为一手建立二战后世界秩序自称为世界警察与头号霸主的美国,假如在台海发生战争之后袖手旁观拒绝介入,那不仅山姆大叔的面子上会下不来,而且他将彻底失去盟友的支持与信任,美国所主导的世界秩序将从此彻底坍塌。

第三,二战以来台湾的防御体系与防御力量实际上是由美国一手经营与构建起来的,台湾几乎所有重要的军事装备都是来自于美国,而且更为关键性的是,台湾还是美国经营了七十多年“第一岛链”战略的核心,一旦台湾“失守”,也就意味着美国在亚太地区构筑的防线彻底溃败。这是美国无法承受的代价。

第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来美国国内一股强大的反华民意与反华政治氛围已经形成了。在这种情况下,拜登政府也将会被这股民意推着走,被迫介入台海局势。

同时我认为,不仅美国最终有可能会军事介入台海战争,而且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盟友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与韩国,不管他们最终愿不愿意,最终都会被美国绑上战车拖入到台海战争的泥沼中。这背后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美国在这些国家都有军事基地,一旦中美之间发生了战争,那被打急了眼的美军一定会从这些国家的军事基地向中方发动袭击,而中方也一定不会坐以待毙。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国家想要袖手旁观都不可能了。同时,在新加坡驻有军队的美国,也一定会封闭马六甲海峡,以阻止中国的原油运输与货品出口。

如此一来,甚至连新加坡都将不可避免地会被拖入战争。那么按照这个同样的道理,我认为,美国的北约盟友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也将会被美国拖入到战争当中。总而言之,一旦台海开战,不仅美国会介入,而且美国也将会把它在全球的盟友都拉下水。这是我们必须要高度警惕的。

作者:刘和平,深圳卫视直新闻特约评论员。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