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www.wforum.com | 2021-04-10 05:22:10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图为2017年,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与王夫菲利浦结缡70周年的铂婚纪念照。 图/白金汉宫

英国白金汉宫于2021年4月9日证实,英国女王王夫菲利浦亲王以99岁高龄逝世。

疫情进入第二年,英国的又一波封城之时,二月份传来伊莉莎白女王的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利浦亲王入院的消息。官方表示,公爵是人身体不舒服,但是还能够自己走进医院,入院只是“预防性的措施”。尽管如此,即将在今年迈向100岁的公爵住院,他的健康状况如何,不免引起媒体的诸多揣测。

原本预计将在六月度过百岁生日的菲利浦亲王,依照惯例,如其他满百岁的英国国民,在生日当天会收到来自女王的贺卡。享寿102岁的王母太后(Queen Mother)便曾收到女儿的贺卡。或许有朝一日,我们也有机会看到女王本人的百岁寿诞。

随著菲利浦过世,接踵而来的,便是葬礼安排。皇室资深成员、国家元首逝世,牵动的国葬及外交安排事务多如牛毛,确保每个环节都考虑周全妥当,往往需要数年的时间。英国则在务实的态度下,不避讳地提早安排,甚至当事人本人的意见也纳入其中。

然而,在规划和执行时,人员并不应该大剌剌地说“我们来讨论谁的葬礼”或“某某王族逝世了”以免还没有正式发布讯息时,就从电话线路走漏风声。一切应如秘密计画和行动,如影集《王冠》中所描绘的,乔治六世逝世的代码是“海德公园角”,据媒体报导,王母太后的则是“泰铁路桥”(Operation Tay Bridge,位于苏格兰的跨海铁路桥),女王逝世的丧礼安排计画代码则是“伦敦桥”。当然,也不免怀疑,如果这个代号这麽轻易地就在网路上查到,甚至有自己的维基百科页面,全世界都能轻易知道,还能叫做“暗号”吗?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1997年9月,黛安娜王妃的丧礼,出席致意的女王与菲利浦。当时的英国内廷给黛安娜丧礼代号也是“泰铁路桥行动”——和王母太后伊莉莎白(女王之母)的代号一模一样——这是因为黛安娜之死来得非常突然,关于丧礼规格问题又闹出王室风波,因此在匆促与民心压力之下,内廷才会先提前使用王母丧礼的计划书应急,而王母本人直到2002年才逝世。 图/美联社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2021年3月16日,刚动完心脏手术的菲利普亲王一脸疲态但仍有精神地出院——当时英国大众都以为命硬到不行的菲利普,又闯过了一回鬼门关,谁知这却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图/法新社

《卫报》曾经做过详尽的报导,带读者预习“伦敦桥垮下来”计划启动后的世界——除了皇室成员和医疗团队,女王的私人秘书会是第一个知道的官员,接著,首相会收到消息,再来是英国的外交部会负责与大英国协中,以女王为国家元首的成员国联繫。

媒体则会由记者协会和《BBC》对外宣布消息,插入新闻快讯,白金汉宫的大门将会公告,皇室网站也会迅速发布讯息。下议院议员会立刻集合,由首相对议员们佈达消息。视女王驾崩的地点,陆海空军会待命护送遗体回到伦敦。降半旗、让民众致哀等安排,也钜细靡遗地详列于计划中。

每年,“伦敦桥计画”都会演习数次,以备状况来临。2015年,曾有BBC的记者,并未接到“这是演习”的通知,误以为真,从自己的私人推特帐号发布女王已死的消息,也在随后受到纪律处分。

一如此时,我们应能想像“佛斯桥陷落”(Forth Bridge is down)的代码已在内廷和重要人士间传递,最后来到我们阅听大众眼前。爱丁堡公爵已走完他的人生,另一场国葬又将举行——以王夫的身分,规格应与君主本人不同,但必然会是国际大事。

若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显得老套,却又中肯,毕竟经历一世纪,世界已经和他出生时的样子截然不同。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若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显得老套,却又中肯,毕竟经历一世纪,世界已经和他出生时的样子截然不同。图为2017年2月,96岁的菲利浦再卸下王室公务前,最后一次王室出勤。 图/ 路透社

王子的前半生:从颠沛流离到成为王夫

生于皇室,又嫁娶公主,成为王夫,尽管爱丁堡公爵菲利浦的一生似乎符合童话故事的设定,但在时代的巨轮下,即使是富贵之身,他也有许多不由己之处。

1921年生于希腊,菲利浦的祖父乔治一世是丹麦王子,在希腊人的选择下,成为希腊人的国王;其父亲则是乔治一世的四子安德鲁王子,母亲则是维多利亚女王的曾孙女、巴腾堡的爱丽丝公主。一出生,菲利浦就同时具有丹麦和希腊的王族身分。然而,此时的希腊政局并不稳定,军事和政治上的动盪,最后导致他的伯父康士坦丁一世在1922年宣布退位,父母、姐姐们和年幼的菲利浦出逃,尚是婴儿的他,被放在橘子箱权充的摇篮,搭船逃到法国。

时为一次大战战后,欧洲的国际秩序仍待重整。历经维多利亚女王以降的通婚,欧洲皇室间彼此虽为表亲(cousin),命运却各自不同。俄国、德国抛弃了原有的皇室,迎来了新的政治体制。王公贵族的统治权力不再,甚至生命财产都可能不保。英国的乔治五世为了赢得民心、彰显与德国的皇室表亲们划清界线的决心,在1917年将原本继承自祖父亚伯特亲王的姓氏“萨克森-科堡-哥达”改为“温莎”。以征服者威廉即位的英国古堡为名,没有比这更“英国”的了。

与父母出逃后的菲利浦,并未从此跟家人共享天伦。一家最后四散,姐姐们皆与德国的公国王子们结婚,姐夫们有的甚至加入纳粹阵营,或是为德军作战。颠沛中,母亲亦罹患思觉失调症,最后潜心宗教及慈善工作。菲利浦则是先后在英国与德国接受教育,最后跟随德国教育家库尔特哈恩(Kurt Hahn),在他所创办的高登斯顿学校寄宿就学。离散中,他的三姐希西利亚不幸于1937年在空难中身亡,她的葬礼,意外地成为家人少数聚首的场合。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1921年在希腊出生的菲利浦,与他亲缘淡泊日后又颠沛流离的母亲爱丽丝公主。 图/美联社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才刚出生就因为希腊王室变动而出逃的菲利浦,少年时光虽然仍衔有希腊贵族的头衔(左图为1930年代,菲利浦穿著希腊传统服饰),但成长过程却是颇为惨绿。 图/ 美联社

高登斯顿学校毕业后,菲利浦进入英国的皇家海军学院,接受军事训练,成为一名军官。曾经在二次大战中为英军作战,与他的德国姐夫们分别处于敌对阵营。身为军官,他的足迹远至太平洋,当日军签下降书时,他正好在东京湾目睹一切。

再来的故事就有更多人知道了:1939年菲利浦在伊莉莎白公主和玛格丽特公主参观皇家海军学院时,担任嚮导陪伴她们。时年十三的伊莉莎白对于挺拔的菲利浦一见倾心,两人随后鱼雁往返,持续联络。

1943年的耶诞节,休假中的菲利浦受邀到温莎堡观赏两位公主亲自上阵演出、娱乐亲友的“嘻闹剧”(Pantomime)——除了娱乐之外,这也是她们练习未来在公众面前“表演”的方式——演出阿拉丁的伊莉莎白公主,得知菲利浦即将出席,非常兴奋。著名的英国记者Andrew Marr在他的著作《The Diamond Queen》中,提及这次的表演,或许也让年轻的菲利浦亲王开始认真看待他和伊莉莎白的感情,并在之后成为皇室家庭的常客。

菲利浦王子与伊莉莎白公主在通信多年后,两人有了共度一生的想法,直到1946年获得乔治六世的首肯,让两人在翌年公主21岁时成婚。女王21岁正式成年之前,还伴随乔治六世和伊莉莎白太后到南非进行访问,即便两人经历一段不短的分离,对彼此的心意并无改变。

尽管来自王室内廷成员对于菲利浦的德国亲戚有意见,同时也觉得他过于自信和无礼;相较于当时其他的英国贵族,军职和家族并未带给他财富,对于势利眼的内廷成员来说,不是他们心目中的驸马首选。然而伊莉莎白公主在择偶上决定忠于自我,国王乔治六世仍守护著女儿的心意。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图左为1945年在英国海军服役的菲利浦,图右则是1947年菲利浦与日后成为女王伊莉莎白,在王室同意下公开约会。 图/美联社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尽管来自王室内廷成员对于菲利浦的德国亲戚有意见,同时也觉得他过于自信和无礼,但伊莉莎白对他仍是心有所属、死心踏地。图为两人在1947的合照。 图/白金汉宫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伊莉莎白公主在择偶上决定忠于自我,国王乔治六世仍守护著女儿的心意。图左至右分别为:菲利浦、伊莉莎白、王母、英王乔治六世,女王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 图/白金汉宫

菲利浦在结婚前申请归化为英国公民,放弃了希腊和丹麦的皇室头衔和王位继承权,并以母系家族Battenberg英化的姓氏Mountbatten为姓(berg即为“山”的意思,同英语中的Mount)。

事实上,希腊的君主制度已经摇摇欲坠,就算没有放弃王位继承权,菲利浦要成为一国之君的机会并不大;另一方面,追溯菲利浦的族谱,由于他适用1705年的苏菲亚选帝侯夫人归化法案,他自出生就是英国人(British subject),他的归化申请,就技术上而言并非必要;同时,尽管依照女性婚后从夫姓的惯例,女王应当改姓Mountbatten,依此,英国皇室将从“温莎王朝”改为“蒙巴顿王朝”。女王即位时仍在世的玛丽皇后(乔治五世之妻)与首相邱吉尔认为不妥,最后国会通过议案,仍维持“温莎王朝”之名。

为此,菲利浦曾不满地说,他是这个国家唯一不能将自己的姓氏传给孩子的男人,抱怨自己不过是隻阿米巴原虫(“a bloody amoeba”)。两人共育有4名子女:王储查尔斯王子、安妮长公主、安德鲁王子和爱德华王子。婚后的菲利浦,继续著他的海军生涯,女王甚至和他一起派驻马尔他,度过了一段相对安静的新婚生活。然而在1952年乔治六世骤逝,伊莉莎拜登基的时间比他们预期地提早许多,菲利浦也就此结束海军生涯,让“君王配偶”成为他的主要角色。

在玛丽皇后逝世之后,1957年,女王发布制诰将菲利浦立为英国王子,更在1960年安德鲁王子出生之前发布枢密院御令,女王与菲利浦的后代,在无头衔或需要使用姓氏的情况下,将使用“蒙巴顿-温莎”。以父母联姓的方式,既保留温莎之名,也将蒙巴顿的姓氏传递下去。王朝之名并无改变,但是身为家庭,两人的联姓仍旧彰显了彼此在婚姻中的地位。由此可见家事即国事间的艰难,以及当中的折衝和妥协。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图为1952年11月,白金汉宫的女王夫妇。当时伊莉莎白二世已经继承了父王,但还没有正式加冕登基。 图/美联社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为此,菲利浦曾不满地说,他是这个国家唯一不能将自己的姓氏传给孩子的男人,抱怨自己不过是隻阿米巴原虫。图左为安妮公主,中间为查尔斯。 图/美联社

▌所以,菲利浦看过《王冠》了吗?

在网飞的热门影集《王冠》推波助澜之下,菲利浦和伊莉莎白的婚后种种,不仅是历史,更成了家喻户晓的故事。网路上不乏有问某段情节是否为史实的提问。例如菲利浦是否曾经有过红粉知己?根据Andrew Marr的传记,菲利浦的绯闻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这也不免让人好奇,在当事人仍健在的时候拍摄如此贴近真实的影集,究竟编剧有多大的创作自由(dramatic license),去模糊那条虚构与真实间的界线?

在《王冠》第四季于2020年底播出后,包括英国数位文化媒体体育部大臣Oliver Dowden在内的众多人士提议要求网飞加注警语,说明影集内容并非全然真实,以免整个世代的观众都以为史实如此,不过网飞并没打算这麽做。依照哈利王子近日受访时表示,影集是虚构的,并非严谨重现史实,即便如此,它还是让观众或多或少体会到皇室的压力。

《王冠》影集中对菲利浦极私密的母子关係,甚至是中年危机有诸多描绘。不过,根据报导,菲利浦本人对于这些影集内容,并没什麽兴趣观赏。

在《王冠》第一二季扮演菲利浦的演员Matt Smith曾在受访时提到一则轶事:一位在影视界的大人物受邀至白金汉宫用餐,席间菲利浦问他职业,并问:“喔,那你…..也参与了那个什麽《王冠》吗?”那位大人物回答没有,话题就此打住。不过随著晚宴进行,他脑海中不禁浮现王夫和女王在宫里追剧,脚边还围绕著柯基犬的想像,于是忍不住地问:“菲利浦,是这样的,因为我有些朋友正在拍《王冠》,只是好奇想问问,你看过吗?”菲利浦停住,不悦地说:“别。闹。了。”

(“Don’t. Be. Ridiculous.”)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别。闹。了。”《王冠》第一季的菲利浦Matt Smith与真实中的菲利浦。 图/Netflix

这固然是不知转了几手的传说,却也和菲利浦给予众人的形象相去不远。比起小心谨慎,“从未踏错任何一步”的女王,菲利浦的许多发言显得心直口快又政治不正确。

例如他曾经在威尔斯首府卡地夫的一场学校钢鼓音乐会中,对著听障的学生说:

“聋了吗?如果你离那东西(钢鼓)那麽近,怪不得你会变聋。”(“Deaf? If you are near there, no wonder you are deaf.” )

或是问澳洲的原住民创业家是否还会对著彼此射矛。这些看来不合时宜的笑话,也有人解读为他是试图要让人放鬆,不要因为是晋见王族而紧张。根据报导,他甚至在女王的加冕典礼后,问她:“你这帽子从哪弄来的?”(“Where did you get that hat?” )

若是寻常男子讲了这样的难笑笑话,可能会得到妻子的一记白眼,女王说不定也想,只是碍于身分不便如此。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菲利浦的口不择言与恶质冷笑话,一直是英国舆论讥讽的对象,对此女王也不知道翻了千万次白眼。图为女王夫妇在著名的电影重镇“松林片厂”看3D电影。 图/美联社

▌世纪最忙碌的王室成员

菲利浦与女王的鹣鲽情深是含蓄的。1997年,他们在伦敦的国宴厅庆祝金婚,在女王发表的演说中她提到:

“通常,恐怕是菲利浦王子得听我说话。我们常常讨论我要发表的演说稿,而各位也可以想像,他总是能提供良好的观点。他不是个轻易接受称讚的人,简而言之,这麽多年来他一直是我的力量与支柱。他值得来自我和家人、英国和其他国家的感激,比我们所知或他认为的更多。”

于2020年与女王庆祝结婚73周年的菲利浦,是目前英国历史上婚姻持续最久的君王配偶。这固然是他此生最重要的身分和任务,不过,这并不表示他只能在女王的身后两步跟随,没有自己的声音。

在二次大战后的1954年,在他的老师库尔特哈恩提议下,菲利浦提出让少年男子在离开正式教育、入伍服役的15至18岁间,能够从空閒时间中找到兴趣、获得生命的意义以及自信,让未来的成年生活更加圆满,成为健全的公民。随后,在1956年“爱丁堡公爵奖”(Duke of Edinburgh Award)正式成立,主要关注志愿服务、远征、体能等青年发展,鼓励不分性别背景,只要是14到24岁的青少年,都可加入相关的训练课程挑战自我并突破极限。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这麽多年来他一直是我的力量与支柱。他值得来自我和家人、英国和其他国家的感激,比我们所知或他认为的更多。” 图/ 美联社

除了热爱马球,开车与驾驶帆船,菲利浦也是皇室首位能够驾驶直升机的成员。他更是温莎皇室现代化的重要推手,他是率先接受电视采访的皇室成员之一,也曾经认为让《BBC》进入白金汉宫拍摄纪录片,有助于众人了解皇室。尽管女王并不怎麽欣赏最后完成的作品,这也反应了菲利浦充满好奇和创新的个性,以及他认为王室应当与时俱进的决心。

关注科学、工程及工业发展,也反映在他对于英国工业发展的关心上。“爱丁堡公爵奖”仅是他所支持的超过750个慈善组织之一,事实上,他也是最忙碌的皇室成员。2017年,王室宣布爱丁堡公爵将从皇室公务中退休。根据记录,从1952年到2017年,65年间他代表女王出席了2万2,219 场公开活动,平均每年341场。当时已96岁高龄的他,比起一般人的退休年龄,还多工作了30年。

退居幕后的爱丁堡公爵,从此很少出现在大众面前。2019年,菲利浦在诺福克附近的桑德令罕近郊与民众自用车发生擦撞,相较于对方手腕受伤,高龄的菲利浦幸运地毫发无伤。但身为肇事方,他在事发时没有繫上安全带,而且两天后又继续驾车外出,仍引发些许波澜。事后,菲利浦亲笔写信道歉,自愿放弃驾照,也等于放弃自行驾驶车辆的权力。猜想,这对于热爱运动和机械的他,可能有点失落吧。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菲利浦的车祸风波,虽然没有造成遗憾,但一时之间也让英国的高龄驾驶问题成为社会辩论焦点。 图/美联社

口直心快,笑话不好笑,爱开车也是运动健将,菲利浦亲王的性格跟经历,绝对比这些形容更加精彩得多。

三代以来,英国皇室成员对于婚配对象的条件越来越开放,欧洲皇室间的联姻已成历史,菲利浦也可能是最后一位与英国公主结婚的王子。但人们对于王室生活总是拥有诸多好奇、想像揣测、甚至阴谋论,戏剧化的虚构更可能比真实生活精彩数倍。如何拿捏与公众之间的界线?证成王室体制存在的价值?将是生于王室,或是因婚姻进入皇室者的重要课题。可以确定的是,曾被伊莉莎白王母太后和现今女王抱持的“永不抱怨,永不解释”(Never complain, never explain)原则,将不再是孙辈、新一代王室成员所采取的生活方式。

帝国日落,参战世代逐渐凋零,国家、荣耀与责任,老派精神仍令人缅怀。百年来,菲利浦亲王曾经历的战争飘零,幸福婚姻和公众服务,丰富了他的生命,也为皇室和众人留下典范。

“佛斯桥”已然陷落,料想哀悼和怀念将不断涌入皇室。可以确定的是,历经这些年的慈善事业跟公共服务,受益于菲利浦亲王的社会大众,也会感念和缅怀他所做出的贡献,或许,比我们所知或他认为的更加深刻。

配角的荣光与谢幕:英国菲利浦亲王

少了人生支柱之后,女王的日子恐怕会变得寂寞不少吧。图为1947年,交往热恋中的伊莉莎白与菲利浦。 图/维基共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