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务院公布美台官员新交往准则 台湾迅速回应
www.wforum.com | 2021-04-10 05:06:5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院星期五(4月9日)发布了美国政府与台湾对口部门进行互动的新准则,以反映华盛顿与台北之家“不断深化的非官方关系”。美国国务院做出这一决定之际,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紧张日益加剧,北京还在近几个月来不断对台湾采取咄咄逼人的军事侵扰活动。 

美国务院公布美台官员新交往准则 台湾迅速回应

  资料照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双像园。(2018年9月27日)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说,发布新的准则是为了“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的接触,反映我们不断深化的非官方关系。”

  “该准则强调,台湾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和重要的安全和经济伙伴,也是国际社会中的一股良善力量,”声明说。“这些新的准则放宽了与台湾交往的指导,与我们的非官方关系相一致,并在整个行政部门为有效实施我们以《台湾关系法》、三项《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的‘一个中国’政策提供明晰性。”

  国务院的声明提到,新准则是根据《台湾保证法》的规定进行评估后发布的。《台湾保证法》在2020年底由国会两院通过并经时任总统川普签署成法。国会意见认为,国务院对与台湾关系的指导准则应该以深化美台关系为意图,充分考量台湾为一个民主政体的事实,而且应该确保这个关系的执行能够反映美台长期以价值观为基础的全面关系。

  华盛顿与北京在1979年建立外交关系,华盛顿此后与台北维持非官方关系。但近年来,美台互动不断深化。今年1月,当时的国务卿蓬佩奥在即将离职前夕宣布取消对美台官方接触实行的自我限制,但具体如何操作以及新一届行政当局是否会执行当时都是未知数。

  国务院的声明没有说明新发布的美台互动准则的具体内容。

  据《金融时报》披露,在新的准则下,美国官员将能够定期在联邦政府大楼接待台湾官员。他们还将被允许在台湾的经济和文化办事处与台湾同行会面。美国官员还将能够参加在双橡园(Twin Oaks)举行的活动。位于华盛顿的双橡园曾是中华民国驻美大使的正式官邸,但1979年美台断交后,这里只能用来作为社交活动的场所。

  尽管如此,《金融时报》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新准则仍将有一些“护栏”,比如不允许美国官员在台湾重大节日期间参加在双橡园举行的活动,因为这可能会使“一个中国”政策复杂化。

  这位官员对《金融时报》表示:“我们已经恢复了护栏,但栏杆之间的距离要大得多,所以双方(北京和台北)都应该感到高兴。”

  台湾对更新交往准则表示欢迎

  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同天对美国更新对台交往准则发表声明,“欢迎声明中强调鼓励台美双方更为紧密之交往”。

  声明说:“台美双方在共享价值及共通的利益下,有着深切而且恒久的伙伴关系,特别在全球卫生、经济、区域安全、国际空间以及提倡民主等方面享有更紧密的合作。就在上个月,台美也签署新的海巡合作备忘录。”

  它还表示,“这几年来,松绑过往的台美交往准则已为美国朝野所共同支持,目的是促进双方更多互动。包含2020年在参众两院跨党派议员支持下所通过的《台湾保证法》,以及其他推动放宽互动限制之各项努力。”

  台湾驻美国代表处说,“我们期盼持续与美方共同推进彼此长久的伙伴关系。”

  中国驻美大使馆或中国外交部目前还没有对此做出反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