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若武力犯台 美日两国恐将共同出兵
www.wforum.com | 2021-04-09 05:04:5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16日将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除了预计将发表对台湾安全、中共威胁等的联合声明外,并将推行“美日版印太一带一路”。

中共若武力犯台 美日两国恐将共同出兵

日本首相菅义伟将于4月16日在美国会见美国总统拜登,成为首位与拜登举行面对面会谈的外国领导人。 (MANDEL NGAN、YUICHI YAMAZAKI/POLO/法新社 via Getty Images)

专家认为,这次会面重点之一将聚焦台海关系,并将“美日安保条约”的范围,扩及至台湾海峡、台湾部分,等同向外界宣示,若中共武力犯台,美日两国将共同出兵,维持台海安全。

美日两国所举行的民主峰会,预计4月16日在华府登场。日本共同社报道,双方将就气候变化、疫情应对策略、稀土与半导体等科技供应链三个领域,进行会谈。此外,美日还可能就中共军事武力犯台进行磋商。菅义伟日前提到,希望日美合作维持影响力,降低台海间的紧张情势。

这场会面,台海安全预料是讨论重点,引发国际关注。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接受专访谈到,这可从3月16号日本与美国外交及国防首长举行的会面,俗称“2+2会谈”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就可看出端倪。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当时在会后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再度确认台湾海峡和平安定的重要性。

从美日同盟的惯例上,“2+2会谈”所谈论的内容就是为了美日两国领导人会面事先做准备。郭育仁说,“没有意外的话,台海稳定议题会出现在4月16日美日峰会之后的联合声明里。”

美日安保条约  防守范围扩及台海

此次美日联合声明有何特别之处?郭育仁解释,美国跟日本属于同盟国,跟一般邦交国两国的领导人峰会,性质完全不同。一般两国举行这种峰会所谈的议题,只是一个意向,仅拟定未来大方向,如果是同盟国举行这种民主峰会,也就是4月16日这一场,所发表的联合声明,等同硬性文件,两国必须确实遵守条约内容,对两国皆有约束力,必须尽到条约里的义务。

郭育仁说,尤其这次美日峰会将发表的联合声明,等于是随着国际形势的改变,以及战略的考量,充实原来《美日安保条约》的内容,过去这项条约是日本或美国任何一国受到武力攻击时,两国将共同出兵。

台海稳定一旦被写入4月16日峰会后的这份联合声明里,他说:“就代表美日两国的防守、防卫,未来会扩及到台湾以及台湾海峡。”

郭育仁认为,美日两国现在判断,中共对台的军事敌意不断提高,美日有必要扩张防卫范围,“台湾有事,日本不能自免于外”。尤其位于第一岛链的台湾,若受到中共控制,日本首当其冲。所以希望藉次峰会,向中共表示,如果对台湾有什么动作,美日一定会来支援,等于是一种宣示。

从美日同盟的历程来看,超过60年的《美日安保条约》历经数次演进。从1960年的军事援助计划,美国承担保卫日本安全责任开始,随着两次波湾战争,二度充实条约内容,演变成日本必须要具有自卫能力,才有日本自卫队的出现,之后更打破日本自卫队不出勤海外的限制。

随着《周边事态法》于日本1999年立法,是设想朝鲜半岛“有事”,范围是“日本周边”,日本自卫队必须支援;但修法之后,去除地理上的限制,改名为“重要影响事态法案”。自卫队的派遣转变成全球规模,支援的对象也包括美国以外的国家,关于是否应该把台湾海峡列在美日共同防卫范围之中,一直是讨论的重点。

美日共同防范中共台海滋事

郭育仁说,只要日本“周边有事”,日本必须要提供美军适当协助,这项军事同盟关系直到了2015年为了因应中共对美国威胁,日本对美国的协助,已提升至军事行动上,包含美国基地、军机、军舰防护工作,就交由日本自卫队负责,自卫队可对作战中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弹药等。这几次演进过程中,两国不断充实《美日安保条约》内容,以及扩充保卫、防卫范围。

“如果这次美日峰会联合声明台海议题被纳入,表示美日两国平日军事部署、演训、实际军事任务,就会涵盖台海、台湾。”郭育仁说道。

续走安倍路线 日强化军事部署

对于美日两国会面在即,中共也不断朝日本施压,不过日本外相致电中共外交部长王毅90分钟时,却罕见对中共发表强烈批评,未来中日关系的走向为何?

郭育仁分析,对于日本针对中共人权予以抨击,是作为民主国家,以及美国的盟友必须要做出的表态,目前只是口头上的谴责,还未有具体行动,因为日本还在观望拜登会在美日峰会时,能端出什么样的对中战略架构。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美国在外交战略上没有提出有效箝制中共的措施,未来面对中共,日本会走自己的路,大概还是延续安倍路线,也就是外交上与中共维持良好关系,但是在军事部署上“该做的还是会做”。

《美日安保条约》是由美国与日本于1960年1月19日在华盛顿签订的安全互助条约,此条约宣示两国将会共同维持与发展武力,以联合抵御武装攻击,同时也将日本国土内受到的攻击,认定为对另一国的危害,也包括美军驻日的条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