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的疫苗焦虑 “体制优势”能否笑到最后
www.wforum.com | 2021-04-06 06:41:12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疫苗焦虑 “体制优势”能否笑到最后

中国科学院院士钟南山警告,目前中国疫苗接种率只有大约百分之四,等到国外靠疫苗实现了群体免疫,中国就危险了。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吴尊友日前承认,通过疫苗实现群体免疫,中国在全球竞争中已经没有特别优势。

新华社发文指出,由于种种原因,当前有一些人对疫苗接种不大积极。文章要求基层干部应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接种疫苗。连日来,中国各地出现将疫苗接种率与干部政绩挂钩,打疫苗与升学就业相联系,甚至奖励鸡蛋和现金的现象。

中国人出于何种心态对打疫苗顾虑重重?世卫组织为何至今没有批准一款中国疫苗?最终战胜疫情是靠体制还是靠科学?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不高反应中国老百姓对中国国产疫苗缺乏信任,这是对中国疫苗投下的“不信任票”。

他说:“中国政府确实很焦虑,它担心的事很多。首先,这是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任你当局说得天花乱坠、软硬兼施,可是老百姓就是对国产的疫苗不相信。我记得前年美国一家公关公司发布了一个‘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在27个国家中,中国民众对政府、媒体、企业的信任度高居榜首。可是这次事件充分证明嘴上说信任那是一回事,身体更诚实。所以中国老百姓实际上这次是用身体投了一次反对票。大家对国产疫苗缺乏信心。其实早在去年九月中国就有四款疫苗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可是到了7个多月后的今天,中国都还没有拿出三期的试验数据,没有一款疫苗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批准。这当然就已经隐约地告诉我们国产疫苗的质量是有问题的,也显示出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不足。应该说从2003年SARS事件以来,中国在对冠状病毒的研发方面投入了极大的人力、财力,应该说在这个事情上充分发挥了所谓‘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可是从疫苗的研发来看,显然证明这个‘优势’并不像他们原来想象的那么好,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早在去年年底,中国政府就预定了一亿只辉瑞疫苗,今年一月就开始到货。根据报道,辉瑞疫苗的保质期只有20天。货一月份就到了,现在都四月份了,这就说明在中国肯定有一部分人已经打过辉瑞疫苗了。那么是些什么人呢?大家不问可知。”

专栏作家、独立时评人戈壁东表示,正是中国之前屡屡发生的疫苗丑闻才导致普通民众对国产疫苗消极抵抗。

他说:“中共官员说自己的疫苗没有优势,我是说它说得太婉转了。在疫苗问题上,中共是世界上最声名狼藉的一个。不要说优势,它其实连生产疫苗的资格都没有。大家去网上随便查一查就能看到,2003年到现在,中国每一年都有疫苗丑闻。2004年,江苏宿迁假疫苗案;2005年,安徽A肝疫苗异常;2007年,山西疫苗事件;2009年,大连狂犬疫苗案;2010年,江苏延申疫苗造假案;2012年,山东潍坊非法研制疫苗。最严重的是后来2018年的长生生物、武汉生物。你说,这样一些假疫苗、过期疫苗,堂而皇之打在幼儿身上,打在中国老百姓的身上,造成了多少疫苗残缺儿童。网上大家可以搜索到很多。”

戈壁东认为,中国在疫苗上每年都有这样的罪恶暴露,中国民众也知道假疫苗与毒奶粉一样恐怖,但是奶粉可以花钱去海外采购,但是在中共死死控制的疫苗上面,民众没有选择,只好消极抵抗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最近在两会发言时说,世卫组织不批准中国疫苗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中国疫苗缺乏第三期实验数据。而胡平则认为,其实中国疫苗并不缺乏三期临床实验数据,只是数字并不漂亮。这反映出中国疫苗真正的隐忧在于其有效率可能不高。

他说:“世界卫生组织早就说过,一个国家如果它的疫苗接种率达到70%,才可以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必须达到60-70%之间,才可能有效控制疫情。按照如果中国疫苗的有效率只在50%多一点,那就意味着哪怕全中国每个人都打了疫苗,都还达不到群体免疫的目的。而且如果中国疫苗有这么多问题,也会影响别的进口中国疫苗的国家对中国疫苗的态度。所以我想现在的问题未必是没有足够的数据,而是这个足够的数据不太好拿出来,这才是现在一个大问题。”

独立时评人戈壁东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仍然在国内国际强推疫苗的做法更显示出这个政权的“邪恶”。

他说:“中共是一个为了利益可以突破所有底线的政权。它在疫苗上本来就做得那么烂,居然这次又推疫苗出来,还让中国民众去打那些没有认证的疫苗,据我所知现在大概有一亿人都打了。还要把这个疫苗推向国际。为什么它急于这么做?这么做很无耻也邪恶,但是它为什么这样做?其实它现在推的不是疫苗,而是邪恶的极权体制。因为它经常说,集中力量办大事,所以我的疫苗效力比西方高。实际上它是要表达它的邪恶政权比自由民主制度更有优势,这是第一个目的。这是中共利用病毒来对美国为首的西方价值观攻击的一个延续行动而已。但是它暴露出来的完全不珍视人类对生命尊重那种急迫,也展示了它们的邪恶。 ”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不敢相信!捕鼠人捉到了比狗还大的老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