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央视婉转质疑国产疫苗有效性 网友支持
www.wforum.com | 2021-04-06 06:20:46  濠江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央视婉转质疑国产疫苗有效性 网友支持

中共央视网3月31日发表题为《新冠疫苗接种率领跑全球的五个国家,疫情好转了吗?》的一则报道,对目前接种新冠疫苗速度最快的5个国家(以色列、阿联酋、智利、英国和美国)接种疫苗后的疫情变化进行了比较。婉转地表达了对国产灭活疫苗有效性的质疑。

央视网援引 Our World In Data的数据称,截至3月28日,以色列新冠疫苗接种已达997万剂次,而以色列全国人口不过865万,这是冠绝全球的新冠疫苗接种率。

排在以色列之后的国家分别为阿联酋、智利、英国和美国。

那么,高疫苗接种率之下,这些国家的疫情是否有所好转呢?

数据显示,在疫苗接种的初期,这些国家的每日新增病例依然居高不下,但随着疫苗接种覆盖面的扩大,以色列、阿联酋、英国、美国的新增病例均有大幅回落,而智利因为大规模接种疫苗时间较晚,疫情尚未见拐点。

首先,我们看看为何以色列的疫苗接种及防疫效果如此出色?

据报道,以色列卫生部国际司主管阿舍·萨尔曼曾对媒体表示,以色列很早就与制药公司谈判,2020年11月与辉瑞签署协议,之后也与莫德纳达成单独购买协议。

2020年12月20日,在该国总理内塔尼亚胡率先接种后,以色列便着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此,以色列卫生部新冠指挥中心联合了总理办公室、卫生部、国防部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协同工作,并且通过媒体、社区领袖等广泛鼓励和动员居民进行接种。此外,以色列本身就具备较为成熟、数字化程度高、覆盖全民的医疗保健体系,这为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推广和数据追踪收集提供了基础。以色列政府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每百人新冠疫苗接种超过50剂次后,该国的新增确诊病例便开始大幅下降,从高峰时期的11934例降至3月28日的541例,仅用了两个月时间。

小结一下以色列的疫苗接种特点:

1.采购疫苗行动最快;

2.推广疫苗领导亲自带头;

3.以色列民众接种积极;

4.以色列接种的疫苗(辉瑞和莫德纳)是三代疫苗(mRNA核酸疫苗:)。

中共央视婉转质疑国产疫苗有效性 网友支持

美国莫德纳疫苗

据公号文章《新冠疫苗接种率领跑全球,以色列凭什么?》提供的信息,目前以色列新冠疫苗接种率位居全球第一,已有59.3%的人口完成一剂以上的接种。以色列政府表示,有望最快在4月起让民众在户外也无需佩戴口罩。

中共央视婉转质疑国产疫苗有效性 网友支持

Image疫苗接种率,数据来源our world data

根据趋势,以色列最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个通过接种疫苗获得群体免疫的国家。据美国首席防疫顾问福奇博士的观点,疫苗接种率要达到全国人口的75%以上,才能获得群体免疫。

以色列是第一批与美国莫德纳(Moderna)签署疫苗供应协议的国家之一。在该疫苗上市后,以色列还在第一时间以双倍的价格去购买辉瑞疫苗。以色列政府为此共花费 3.15 亿美元(约合20.68亿元人民币)。

据德国之声报道,以色列购买辉瑞疫苗的价格为 每剂23欧元,但美国购买辉瑞疫苗的价格为 19.5 美元,欧盟为辉瑞疫苗仅支付了便宜一半价格的每剂12欧元(约合人民币 95 元)。

在发达国家中,1948年建国的以色列并不算富裕,2019年以色列GDP为3950亿美元,人均GDP2.7万美元,低于韩国的3.2万美元,不到美国6.5万美元人均GDP的一半。 

中共央视婉转质疑国产疫苗有效性 网友支持

Image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机场

由上述图表可以看到,在以色列之后,英国和美国自去年12月铺开大规模疫苗接种之后,也迅速抚平了新增确诊病例曲线,虽然英美两国的疫情仍不可放松。

其中,美国目前批准接种的疫苗,有三种:辉瑞、莫德纳和强生。其中强生疫苗于今年3月初才获得批准,为二代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只需要注射一针)。

英国使用的主要是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也是二代疫苗。

同时,我们也能看到,疫苗接种率仅次于以色列的阿联酋,也实现了疫情的大幅好转,但是新增病例的下降曲线,弱于以色列与美英三国。

这就要说到疫苗的问题。

中共央视婉转质疑国产疫苗有效性 网友支持

阿斯利康-牛津新冠肺炎疫苗

央视网的报道称,中国国药新冠疫苗2020年便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开展了三期临床试验,阿联酋也因此成为全球首个正式批准该疫苗投入使用的国家。自2020年底,阿布扎比就开始注射国药疫苗。

今年年初,阿联酋卫生部宣布,将在中方授权下在当地生产国药疫苗,另外还将额外从中方进口数百万剂已经生产好的疫苗。

目前,阿联酋的新增确诊病例相比高峰时期已减少近半。

中共央视婉转质疑国产疫苗有效性 网友支持

但是智利的疫苗接种情况,目前看起来效果不明显。虽然智利已跻身拉美各国新冠疫苗接种率之首。

中共央视婉转质疑国产疫苗有效性 网友支持

报道称,相比于其他国家,智利的大规模疫苗接种直到2月才展开。

2021年1月底,智利从中国的科兴生物收到新冠疫苗,该国随后启动了大规模疫苗接种。

有报道称,自2月初以来,智利几乎每天要为10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也就是说,智利的疫苗接种行动也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但是疫苗提供的保护能力尚未明显发挥。

各位看官,央视网的这篇报道,只是对目前疫苗接种率领先的5个国家自启动疫苗接种后至今的疫情变化,进行了单个国家的情况描述。既没有将5个国家的疫情与疫苗的关系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也没有给出比较之后的结论。但是,聪明的读者会自己进行——本应该由媒体进行和完成的比较。

至少,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初步的结论:相对于以色列与英美两国接种的三代和二代疫苗,以主要接种国产一代疫苗(灭活疫苗)的阿联酋与智利的疫情变化看,国产疫苗提供的保护能力较弱。

那么,问题来了,央视网的这篇报道,是不是在黑国产疫苗呢?

肯定不是。

这只是一则实事求是的客观描述性报道。

而进行这样的客观报道,对我们国家,对中国目前的防疫,对于敦促和加速国产疫苗的进一步研发与升级换代,对科学评估中国的群体免疫水平,都是非常有益的。

根据最新的疫苗接种数据,截至4月4日,中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接近1.4亿剂次,每日新增超过700万剂次。

同时,在美国,全美接种新冠疫苗已接近1.6亿剂次,每日新增300多万剂次。占比30%的人口已经至少接种了第一针,完全接种率达18%。

鉴于美国接种疫苗的速度非常快,中国必须奋起直追。毕竟中国有14亿人,而美国只有3.3亿人。

另外,中国国产疫苗已经出口到全球至少49个国家,最近又首次获得了欧盟GMP认证。外媒提到数据称,中国到目前为止生产的2.5亿剂疫苗中的1.18亿剂输出到了国外。而美国制药企业生产的疫苗尚未大规模出口。

中共央视婉转质疑国产疫苗有效性 网友支持

美国为65岁以上老年人优先接种疫苗

对于央视网的这则报道,今天,公号“雅美之途”发文《支持央视开始质疑灭活疫苗的有效性》,对央视的报道给予肯定和支持。文章称,除阿联酋和智利的疫苗数据外,看看打了国产灭活疫苗的巴林、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的数据,效果都不好。他们的情况与打了优质疫苗的以色列、英国和美国的疫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我们做科学的首选必须面对同行的质疑,这就是为什么会有所谓同行评议的原因。现在中国的所有灭活疫苗都没有经过同行评议,因为他们的文章都没有发表,只给一个数据,然后说100%有效。这不是一个科学的态度,疫苗效果不仅会兑现,弄不好还会造成对社会的伤害。在这种情况下,央视这种权威媒体参与质疑,我们表示欢迎。

我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们不能跟着吹嘘灭活疫苗100%的有效率,应该凭良心告诉他们严重不足,奋起直追制备优质疫苗。不然国门打开后可能造成国内的灾难,误以为打了过关疫苗的灾难。因为现在的研究表明,即使优质的美国mRNA疫苗也不能消灭肺上皮的新冠病毒,也就是说不能完全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而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的人们仍然可以在进入国内后导致病毒的扩散,即使他们打过疫苗”。

中共央视婉转质疑国产疫苗有效性 网友支持

灭活疫苗永远不能使任何地方达到群体免疫

据介绍,上海复星集团正在引进德国BioNtech与辉瑞研发的mRNA疫苗,其有效率达到95%,可以与科兴灭活疫苗50%的有效率形成对照。如果有机会,应该首选mRNA疫苗。 

这篇文章还给出了自己的疫苗分析数据:中共央视婉转质疑国产疫苗有效性 网友支持

上述这些疫苗与疫情的对比数据,可以与央视网的报道互相参考。

如果这些参照是有道理的,那么,中国国内疫苗接种应该大力推广和普及,通过更高的疫苗接种率——比如达到当地人口的85--90%以上,来弥补疫苗有效性的不足;

同时,要求获得批准在国内上市的疫苗生产商尽快研发和生产加强版新冠疫苗,通过补打第三针疫苗,来巩固疫苗产生的免疫保护能力。

最后,如果可能,应该扩大对西方国家生产的高端疫苗的进口,提高中国的防疫效率,尽快实现群体免疫。

总之,在接种疫苗的事情上,我们要讲科学、讲数据、讲实效,实事求是,一切人人民利益与国家安全为指针。

无论如何,新冠疫性必将过去,世界各国也必将重新打开国门,允许本国民众出国也允许外国人入境,届时是否接种过疫苗、接种过什么疫苗、接种疫苗后统计的感染率、发病率与死亡率,都将会成为全球各地发放“疫苗护照”的主要依据。

数据与事实,公开与中立,将胜过一切说辞。

不妨拭目以待!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