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断交后美大使首访台 美不再忌讳官方接触?
www.wforum.com | 2021-03-29 05:10:57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帕劳总统惠恕仁今天访台,美国驻帕劳大使随行,这也是台美断交43年来,首名美国大使访台;学者分析,此举展现美国已不忌讳透过官方正式关系与台湾接触,若要建立双方正式管道,已非天方夜谭。

  帕劳总统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下午率访问团抵台,惠恕仁指出,美国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John Hennessey-Niland)随行,帕劳得力于美国帮助,而亨尼西尼兰能来真的是非常重要事情,若没有亨尼西尼兰,帕劳就无法在1月收到第一批疫苗,并参与美国快速防疫计划;今天的旅行能够成真,有赖台湾、帕劳及美国三方共同努力。

  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指出,美国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来台,是目前根据公开资讯中,自台美断交以来第一位来台的美国大使。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受访指出,美国大使访台此事非同小可,美国这次不讳言派遣帕劳大使随行来台,是另一种台湾、美国与第三国的合作关系,借此建构出三角政府关系模式,此模式是台美断交以来的首次。

  他指出,台帛及美国之间,已透过共同打击新冠肺炎,例如台湾提供口罩、美国提供疫苗及医疗资源给帕劳,开启三方共同合作的成功案例。

断交后美大使首访台 美不再忌讳官方接触?

  林廷辉表示,帕劳虽然是小国,但美国驻帕劳大使仍是特命全权大使,并可代表美国、美国总统,可看出美国对台相关政策转变到更积极面向;不仅是台北法案具体展现,亦可看出美方不再固守于台湾关系法的框架,朝正面、积极方向进行。

  林廷辉指出,此举展现美国不忌讳透过大使的官方正式关系与台湾接触,不再像过去一样隐藏,而是选择公开、甚至透过帕劳总统亲自证实;他强调,未来若台美之间要建构出官方管道,基本上已非天方夜谭的事情,而是可能具体实现的成果。

  林廷辉推测,台湾与太平洋上的帕劳、诺鲁、马绍尔3个友邦都有签订海巡协定,帕劳与美国也有国防合作计划,加上台美26日又签订“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以及帕劳位处第二岛链重要战略位置,不排除未来台湾将与友邦、美国在太平洋上,建构出三方联合的海巡演练。

  林廷辉指出,美国海岸防卫队会参与两年一次的环太平洋军演(RIMPAC),或许台湾有望以海巡模式参与演习,“这是可以预见的”。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