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金灿荣:时也势也 曾经抵制中国的国家现在怎么样了
www.wforum.com | 2021-03-10 17:23:2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灿荣:时也势也,曾经抵制中国的国家……

  3月7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会谈论的议题覆盖面很广,疫情与疫苗、多边关系、气候变化……

  观察者网就部分议题,特别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第一部分主要谈论了“新冠疫苗”和“多边主义”。

金灿荣:时也势也 曾经抵制中国的国家现在怎么样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

  观察者网:据您观察,今年王毅外长记者会有什么特别之处?

  金灿荣:今年形式上有几个明显的特点。

  第一,在记者提问的顺序上是一个中国记者、一个外国记者,比例上是一半对一半。过去一般外长记者会外国记者提问比例要高一点,总理记者会是国内记者提问比例高。

  第二,外国记者的发言顺序很凸显当下中国外交的两个重点。第一个提问的外国记者是俄罗斯塔斯社记者,第二提问的(外国记者)是埃及记者。这其实能反映中国现在外交依托的两个重点——大国依托俄罗斯,发展中国家依托非洲。

  第三,是关于疫苗、“疫苗外交”的关注比较大。

金灿荣:时也势也 曾经抵制中国的国家现在怎么样了

       记者会上俄罗斯塔斯社记者用中文向王毅外长提问。视频截图

  观察者网:在新冠疫苗问题上,中国的合作面向全球,尤其受到亚非拉等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盛赞,欧洲一些国家也与中国达成密切合作。通过疫苗,您如何解读后疫情时代中国的外交环境?

  金灿荣:我的感觉是,中国的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了。

  比如说,西方国家现在好像越来越阴阳怪气了,总是“鸡蛋里面挑骨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西方国家干净利落地承认过中国防疫做得很好。

  疫苗问题也是如此,现在大家都知道疫苗是解决新冠疫情比较有效的办法,但客观上疫苗比较成熟的国家就那么几个:中国、美国、俄国、英国。历史上法国、德国的疫苗能力都很强,这次都退出竞争了。日本、韩国原来疫苗能力就不强。

  所以这是个基本事实:很多国家因为公共政策能力很差,不像中国这样能够有效地隔离病人,对于这些国家只能靠老百姓自觉,政府动员不动,所以大家都指望疫苗。于是,疫苗实际上成了很多人心理上的支柱,需求就特别大,但现在供给又很少。

  这时候,西方实际上就搞起了疫苗民族主义,美国这一点上做得特别明显。墨西哥找美国要,然后美国讲:我们先用完了再给你。产能不够,供需不平衡。分配上西方也很明确:自己优先,然后再给别人。

  中国相对来讲比较早就表态了:我们支持疫苗的公共性。中国参加了世卫组织发起的COVAX(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在搞好自己家防疫(包括社交隔离措施、推进医疗)的基础之上,中国是愿意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

  大部分国家对我们还是很肯定的,但是少数西方国家对我们态度就有点酸溜溜了,把我们积极推进疫苗合作说成是“疫苗外交”,还明确说疫苗问题上不能输给俄国和中国。这就让人觉得很奇怪,因为就全世界目前这个状况,只要是有效的疫苗,应该大家都尽力地去提供,结果西方还给你设障碍。

  所以我的感觉是,从去年到现在,新冠疫情来了之后,中国表现比较好,西方表现不太好,于是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酸葡萄”心理上升了,防范心理上升了。非西方国家态度就正常很多,觉得中国是真正能帮助他们的。

  所以,中国面临的国际影响有点复杂,在西方和非西方圈子中各有升降。

  观察者网:现在西方阵营里,欧盟对中国疫苗的态度有所动摇。我们该如何评价欧盟的这个态度?

  金灿荣:欧盟态度也是有变化的。一开始欧盟也是很怀疑的,不太愿意用中国疫苗,后来因为他们自己不生产、供应不上,然后去找英国买,结果英国说我自己产能不够,要不我把印度的给你?嘿嘿嘿,这就好像在说:要不把“假冒伪劣”的给你?这不羞辱人嘛。

  欧盟面临的情况就是产能不足,所以最近欧盟开始允许成员国从中国和俄国进口疫苗。但各成员国进度都不一样,一些东欧国家从中国这边拿到了一些,包括匈牙利、塞尔维亚,最近捷克总统泽曼也向中国求助了。但因为前一段时间捷克议长率团访台,我们网民这次意见还挺大的。我们国家政府还是比较大度的,捷克总统泽曼向我们提出请求之后,我们政府还是答应帮忙了。

金灿荣:时也势也 曾经抵制中国的国家现在怎么样了

       2020年3月,捷克总统泽曼就曾公开感谢中国对捷克防疫的支持。视频截图 

  作为一个整体,欧盟一开始抵制我们,但如今也是时也势也。其实到今天,欧盟也没有正式承认过中国和俄国疫苗的有效性。欧盟作为整体不表态,成员国自己想买就去买。

  在我看来,疫苗政治化的问题主要是西方国家在挑起。发展中国家比较可怜,有疫苗就行,顾不上是哪里生产的。这也可以看出,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呈现出分化状态:在大部分国家,我们的影响力在上升,但在西方,我们的形象会变得复杂,主要也是西方国家在恶意把疫苗政治化,将中国很淳朴地帮助他人的国际合作行为叫做有意识的“疫苗外交”,这是非常典型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观察者网:第二个问题,想跟您讨论一下“多边主义”的话题。今年1月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习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开放、不搞封闭,重视国际法则,不搞唯我独尊。太平洋彼岸,刚刚上台的拜登也声称要主张“多边主义”。拜登呼吁民主国家要更加团结,并表示要在上台的第一年举办一次“民主峰会”。您认为,中国外交的多边与美国拜登政府的“多边”有何区别?

  金灿荣:这么说吧,中国有点像单位里面的那种“实诚人”。我们提倡的多边主义还真就是以多边机构为中心的多边主义,政治问题找联合国解决,贸易问题找WTO解决,我们对于这种国际多边机制是挺尊敬的,而且是内在地尊敬。

  美国人则是以一种工具主义思维看待多边主义:有用我就用,没用就扔一边去。

金灿荣:时也势也 曾经抵制中国的国家现在怎么样了

       1个月前,拜登在强调新政府外交政策时表示,“美国回来了,并将重新团结盟友”。

  这跟我们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内心接受多边主义的价值,并尊重多边机制。

  其实多边主义最早是西方提出的,咱们国家是90年代引进的这个概念,但咱们真的就是属于好学生,除了很承认多边主义的代表——国际组织以外,我们还很身体力行,在发展的时候很期待跟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这跟我们国家的定位有关。我们认为和平与发展是两大主题,给自己的定位也是发展中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来讲,发展永远是第一位的,发展得好,其他问题都好解决,如果发展一塌糊涂,其他的谈不上,甚至稳定也谈不上。

  所以我们也要通过多边主义来推动发展,这个是西方国家理解不了的,这和我们自己的定位和历史经历有关。

  另外,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外交上有个挺大的变化,就是更强调“大国责任”了,提出要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也是个新的提法,十八大以前中国对自己的定位是,我们就是个东亚地区大国,我们原来理解的世界性大国只有以前的苏联和美国。

  所以提“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其实是我们在自我定位上的变化,从地区大国变成全球大国。定位变了,责任也就不同了。所以我的感觉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上承担的责任比以前更多了。

  所以说中国的多边主义其实是越来越开放的多边主义,我们愿意承担更多周边责任,比如说“一带一路”。

  从中国角度来讲,中国是第一制造业大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生产过剩,于是有走出去的需要。对应的世界上的需求就是,绝大部分国家还是穷国家。全球真正被承认的发达国家不超过30个,85%的国家和85%的人口依旧面临发展问题。要发展就得有最基本的东西,那就是基础设施。比如你家住在大山里,没有基础设施,有再好的东西也卖不出去。

  要发展就需要基础设施,所以“一带一路”也符合别的国家需求。以中国为中心往西,绝大部分亚洲国家还是很穷,基本上所有非洲国家还很穷,欧洲也有一半是穷的。半个欧洲,90%的亚洲,100%的非洲,他们都需要发展。再拓展一下,整个拉美,还有东南亚、南太平国家也都需要发展。

  所以我们通过比如“一带一路”,在发展领域践行多边主义,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可供世界研究的案例。但现在遗憾的是,西方把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当做对它的挑战,这视野就太小了。

  观察者网:拜登上台以来,国际上普遍出现期望拜登回归多边主义的声音。但是从拜登政府目前对于多边主义的描述来看,美国的“多边”给人感觉也是非常地“小”,这是为什么呢?

  金灿荣:我从1984年研究美国到今年有37年了,这个国家变得我不认识了。以前我们研究的美国是挺自信的,因为80年代那个时候IT革命先在美国发生,然后冷战竞争当中渐渐对苏联拉开优势,是个处在上升势头的国家。自信的美国也是挺宽容。

  近些年不一样了,IT泡沫破灭,很多技术别的国家也有了。比如说芯片,1990年美国制造的占世界37%,现在是3-12%,是原来1/3。按照美国说法,中国原来是0,现在中国是十三点几。这是一个变化,原来美国有明显的高科技优势,现在这个优势不明显了。

  美国内部问题也开始增多,内部矛盾加剧,于是美国就出现了很强大的民粹主义思潮,民粹主义就推出来了川普总统,然后川普对外就形成了美国外交的一个新传统,叫做“美国优先(American First)”,推出这个传统以后,美国对于多边合作的选择性就表现得特别明显,对我有利就用,不利就扔掉、马上就退群。

  拜登上来以后到现在是40多天,一个半月的时间。应该讲,拜登现在主张的是选择性多边主义,他跟川普不太一样,不是天天把“American First”挂在嘴巴上。拜登跟欧洲人讲,美国要回来了。他和布林肯、沙利文几个关键人物都在表态,美国要回到多边机制,要重新成为世界的领导,这个态度跟以前的川普时代不一样,但是具体政策上,拜登主张的依旧是选择性多边主义。

  可以说,从川普到拜登,美国对于“多边主义”态度的转变,也是美国衰落的明显体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