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垮塌一夜间:家喻户晓的巨头负债400亿被挤兑
www.wforum.com | 2021-03-10 05:11:34  财经冷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号称自己是“无神论者”,可一直是喜欢造神的组织,不管是搞个人崇拜造神,造政治的神,毛泽东、焦裕禄、雷锋等,还是造经济的神,比如南泥湾、大跃进、亩产万斤,还有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最终必然都会被破掉,一地鸡毛。他们通过造神运动企图稳定人心,给民众打鸡血,证明统治的合法性和有效性的企图,最终也都被无情戳穿。

垮塌一夜间:家喻户晓的巨头负债400亿被挤兑

 2013年3月22日,华西村书记吴仁宝逝世,图为载着棺材的豪华轿车驶过华西村大门。

  今天,我们主要跟大家讲的就是40年来中国三大最富有的村庄之一的江苏华西村,因为债务过高,已经发生了挤兑,在海内外引发大量关注。我们看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件事对中国政治和集体经济示范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一

  在很多人的记忆里,华西村就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存在,也是40年来在很多方面保持着共产主义的一个样板经济,可以说,华西村这个怪胎的存在一定程度上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比如,华西村家家住别墅,人人开汽车,户户存款过百万,吃饭看病上学统统不花钱……这样的“美梦”一度在华西村真实上演。

  作为中国最富有的村庄之一,人均近9万元的年收入,让其把一线城市也甩在身后。笔者在10年前过去华西村,那个村子基础设施和房子确实修得很好,如果再观看它的宣传片,看起来确实很富有。而如今,危机正在向这个“天下第一村”靠近。数百亿的负债、乏力的转型和“家天下”威权管理,正在加速把华西村拉下神坛。

  这几天在华西村上演的挤兑风波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近日来,几个疯传的视频让华西村卷入“挤兑”漩涡之中。视频中,华西村广场人山人海,人们冒雨排着长队,疑似办理财务方面的手续。网友质疑华西村遭“挤兑”,资金出现问题。在封面新闻的调查中,曾到现场排队的村民李先生称,24日起,华西集团入股分红从30%变为0.5%,原因不明,引起村民恐慌,冒雨排队兑付本金。

  2月26日下午,华西村发言人回应声称,视频内容属实,但不是挤兑,是外面的引资款到期兑付,因坊间传言说成是“挤兑”,华西资金充足,兑付没问题。

  持续多年的高额分红,为何骤然下降?没人知道答案。但华西村是否真的资金充足,或许可以从一些迹象中找到答案。天眼查资料显示,华西集团持有上市公司华西股份40.59%的股份,但在2021年1月26日,华西股份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集团归母公司净利润首次亏损,公告预亏3.9-4.35亿元,同比下降169%至177%。这说明华西村的财务确实在恶化。

  资金困境其实早有征兆。根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末,华西集团负债总额达393.3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8.64%,其中有息负债为284.86亿元,一年内的短期负债201.91亿元。而同期货币资金为76.82亿元,受限部分50.73亿元,资金缺口显而易见,基本高达300亿左右。

  和市场上对比,68.64%的负债率并不足以说明华西村不行了。但华西村的问题,远不止眼前的资金困境。

  二

  在1960年的时候,华西村还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村子。但一个叫吴仁宝的人,改变了这一切。

  当时吴仁宝当上了村支部书记,并且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运动,对华西村有着很多大胆的想法。在村里搞了一个十五年发展规划,只用了8年的时间,就把原来1300多块七高八低的零星田块,改造成400多块能排能灌的高产稳产大田,成为全国典范。

  他帮大家吃饱饭之后,又开始想着帮大家赚钱。吴仁宝要搞“工业兴村”,并顶着被批斗的风险在华西村偷偷办起了小五金厂。就这样,当中国其他村还在忙着清算阶级敌人的时候,华西村里已经诞生了乡镇企业,赚了一大笔。公开数据显示,到1976年,当时的华西大队工副业达28.2万元,已占全年总收入的54.4%,集体积累(合资产)已经有60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后来,安徽小岗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时候,吴仁宝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但没分地,反而把土地和劳动力集中起来搞工业。吴仁宝认为,华西村的地本来就少,就算把地分了,靠发展农业也搞不出来什么名堂,不如把土地集中起来搞工业,这样才能致富。

  事实证明吴仁宝又赌对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各地全是真空区、蓝海区。集中力量发展工业的华西村,办起了以冶金、纺织和有色金属为主的40多个企业,全村95%以上的劳动力投入到了工业生产。1980年,华西的工农业总产值突破1亿元,成为江苏省第一个“亿元村”。

  再后来,华西村甚至还发现了旅游业这个商机,搞起了旅游业。一个经典的事件是,2007年8月8日,华西村斥资三十多亿元,建造了高达328米,极尽奢华的龙希国际大酒店。店共设有826间客房,近5000个餐位,是国内最大的单体酒店之一。酒店里最著名的,就是那个重达一吨的金牛。

  根据相关数据了解到,在华西村旅游产业达到顶峰时,它每年接待的游客数量已超250万人,由此诞生了华西“天下第一村”的称号。从2001年开始,华西通过“一分五统“的方式,帮带周边20个村共同发展,建成了一个面积35平方公里、人口达30340人的大华西,组成了一个“有青山、有湖面、有高速公路、有航道、有隧道、有直升机场”的乡村。

  2013年,吴仁宝逝世,这导致了华西村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华西村的发展便逐渐走向衰落。没有制度,只依靠个人的体制注定走不了多远。

  三

  吴仁宝逝世后,儿子吴协恩接手了华西集团。此时,留给这位接班人的市场环境已经大不相同——1978年的吴仁宝面临的是蓝海,而吴协恩却是红海。能发财的机会基本都被挖掘了,能发展的产业,别人也都发展了。

  2008年是华西村走到巅峰后的转折点。在那之后,华西村赖以发家的纺织、钢铁都成了夕阳产业,开始走下坡路。吴仁宝留下的三大基业——钢铁、纺织和旅游,都成了过去式。但吴协恩时代的金融投资,与其说是转型,不如说是病急乱投医。房地产、互联网、金融……什么热就投资什么,到头来欠下一屁股债。

  几年前,那篇题为《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到底经历了什么?》的文章更是让华西村的窘状暴露无遗。事实证明,如果没有良好的管理,金山银山也会被败掉。

  四

  华西村财富权力分配也有问题,村里的干部,基本是吴仁宝的家人。一个家族把持着华西村的全部!

  一张华西村的治理图曾在网上广为流传。在这其中,吴仁宝第四子吴协恩作为接班人,担任华西村党委书记、主任,华西集团董事长。除此之外,吴仁宝的长子、次子、三子、女儿、孙子、孙女,包括弟媳、侄甥、外孙等都在华西村担任要职,牢牢把持着华西村的各大利益关口。

垮塌一夜间:家喻户晓的巨头负债400亿被挤兑

  华西村吴仁宝家族官谱图

  2004年,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怡就曾研究过,吴仁宝四个儿子可支配的资金占华西村总量的90.7%。以“共同富裕”为终极使命的“天下第一村”,俨然沦为了吴家的天下。

  如今看来,华西村成功的最大原因,来源于改革开放的浪潮,来源于时代给予的红利。而一旦华西村走上家族式管理的老路,失败似乎是一种必然。与其说,华西村是集体企业,不如说华西村是家族企业。

  另一方面,生活在华西村的村民,也没有媒体宣称的那么富裕、悠闲。实际上,华西村民虽然是大锅饭,但也是很受限制的。比如,他们只能在村里工作,如果不遵循当地规则,则可能被逐出华西村。而且,即便村民的子女能考上好大学,哪怕国外留学,毕业之后也大多回到华西村工作,不然学生的父母在村里就会有风言风语的影响。华西村民看似家家别墅、豪车,有工作。但实际上,别墅、汽车产权也不是自己的,村民住的房子只是村里的房子。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产权问题,大家还是在吃大锅饭。

  如果华西村还在盈利的话,每年大家都有分红,吃大锅饭也未尝不可。但是从去年起,华西村开始首次历史性亏损了,当初承诺30%的分红只变成0.5%,树倒猢狲散,大家来纷纷提款挤兑也是必然的。

  华西村曾风光一时,但其泡沫化早有脉络可循,很多大中型企业都变成国资控股,村级的资本不多。2019年3月,就已传出华西集团负债将近390亿元人民币,现在净资产只有70多亿,而且资金开始亏损了,还债可以说几乎是不可能了。

  未来华西村被债务压垮彻底破产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这个以集体经济为名的村子,必然也会和中共曾经吹捧的意识形态一起垮掉,这也是必然的。这一天已经越来越近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