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最高无期?黎智英又增“勾结外国势力”罪名
www.wforum.com | 2020-12-12 04:20:40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过了73岁生日的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因被控欺诈罪不准保释,仍被还押。港警周五(11日)宣布再加控他“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首名此罪被告,最高刑罚可被处以无期徒刑。消息说,涉及黎智英在推特和受访时,叫人制裁香港有关。事件引起香港言论自由和国际经济地位的忧虑。

最高无期?黎智英又增“勾结外国势力”罪名

 香港壹传媒主席黎智英

  仍被还押在荔枝角收押所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再被加控《香港国安法》下的“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周六(12日)提堂。这让黎智英成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第4名被正式起诉者,也是首名“勾结外国势力”被告。有港媒报道,控罪和黎智英在推特和接受访问等,叫人制裁香港有关。

  《香港国安法》第29条列明,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包括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对香港或中国进行制裁,干犯有关罪行可被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而罪行重大者,更可被处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法律学者:香港史无前例   忧实际执行上有追溯期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接受本台访问,表示《香港国安法》是新的罪行,并且用中国法制来草拟,在未有先例的情况下,难以预计法官的判刑及考虑因素。

  张达明说:“其实很难说,因为这是一条很新的罪行,今年6月底,突然间人大常委会通过这条《香港国安法》,不是我们本地的立法,都不是用我们《普通法》草拟这条法例,是用中国的法制,加上它表明解释权在人大常委会,暂时又未有任何案例。”

  张达明关注《香港国安法》实际执行时是否有追溯期,包括对黎智英的指控涉及哪些时段的行为,是6月底之前还是之后的事。因为香港一向的刑事罪行,是不能有追溯力,也是人权法的保障。他担心把中国法律搬到香港,会否出现例外情况。

  《香港国安法》第39条明文规定,法例实施以后的行为,适用该法定罪处刑,即不具追溯力,但外界忧虑港府实际执行时,却会追究立法前的行为。

  黎近半年多次在社交平台和海外人士对谈

  整合网上资料及传媒报道,黎智英曾多次在社交平台与多名海外人士及前官员对谈。上月中,黎智英与末代港督彭定康的对谈节目《彭定康•黎智英对谈:香港的前途》在推特播出,彭定康在对谈时说,香港目前所发生的事证明了世界不能再信任北京,各国必须合作抗衡中国。

  黎智英上月又和以色列前副总理夏兰斯基、美国在台协会(AIT)前主席薄瑞光、前美国陆军四星上将和副参谋长杰克基恩(Jack Keane)等人对谈,讨论香港局势及情况。黎智英与杰克基恩的对谈中,问到港人还可做什么来吸引下届美国政府注意,杰克基恩认为黎智英及其他人为港发声很重要。

  而10月中旬,黎智英与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保罗沃夫维兹(Paul Wolfowitz)在社交平台推特直播对谈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早前企图偷渡到台湾、目前被拘留在深圳盐田看守所的12名港人,透过国际压力向中国施压,务求尽快获释或返港接受审讯。

  在9月,黎智英曾与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在推特对谈,探讨英国国民(海外)护照议题。

  非政府组织忧动辄得咎

  前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接受本台访问,认为在《香港国安法》下,违法与否由政权决定,没有任何具体解释,而香港现时出现的“颠覆国家政权罪”、“勾结外国势力罪”等,就和中国打压维权人士的控罪如出一辙。他表示,香港有大量非政府组织,都和外国保持紧密连结,甚至向国际作出呼吁等,更容易动辄得咎。

  潘嘉伟说:“呼吁制裁是一个动作,是一个表达言论自由的动作,相关的政府不会因为某机构的呼吁就去制裁。我想这是很荒谬的做法,呼吁一下就说人家是勾结,呼吁一下就说违犯国安法。所有非政府组织都可以成为将来的目标,所以大家没有悬念,觉得是很危险的。”

  潘嘉伟从事人权工作超过20年,他形容在国安法下的香港人,处境就像他一直关注的中国维权人士一样。不过他仍在国际人权日参与美国国务院民主人权劳工局主办的视像会谈,继续为香港人权状况发声。他说,在现政权底下,人权不受保障,港人有必要自我保护,但不可完全放弃发声,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香港。

  潘嘉伟说:“大家要克服恐惧,要更坚持表达言论自由,我作为一个公民,我其中一个身份是某组织研究员、某组织的工作人员,绝对不要因为这样而害怕,不敢发声。”

  或加速外资撤离   香港走回头路成封闭城市

  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接受本台访问,他表示从数据上看,香港的外资直接投资(FDI)自2015年起已连年下跌,2019年更大幅减半,再加上北京近半年在香港的一连串动作,必然加速外资撤离香港。

  罗家聪说:“外资一定会加速走,不单是香港本身,而是中国对外的姿态就是排外,外面也排他。其实大中华区,不算台湾,和西方的关系已变质。外资打入中国市场,香港以前一定是首选跳板,如果要走的话,当然最快能走的就是这里,所以就会走得比较明显。”

  罗家聪表示,要待2020年的数据更新,才能反映今年外资撤离的规模。他慨叹,香港将由一个自由开放的城市,走回头路,变成封闭的城市,影响深远。而本来在极国际化城市中生活的香港人,突然被打回头,会很难适应,不少人因而移民。

  今年8月10日,警方国安处人员以涉嫌违反国安法等罪名,拘捕黎智英、其两名儿子及4名壹传媒集团高层,并大举进入壹传媒大楼搜查。

  至本月2日,黎智英和2名公司高层被正式落案控告诈骗罪,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再讯。三人中只有黎智英被法官以有潜逃风险为由,拒绝其保释申请,即时还押,在收押所渡过生日。

(1)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