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受制国安法 香港双十国庆活动恐成历史
www.wforum.com | 2020-10-11 05:00:5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受制国安法 香港双十国庆活动恐成历史

在国安法压力下,香港各界团体被迫取消举办双十国庆活动,但7日有人挑战国安法,在某处悬挂了印有中华民国国旗的宣传海报。(读者提供)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传真 109年10月7日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10日电)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今年香港亲台侨团举行庆祝中华民国国庆的活动明显受压,尽管有个别人士继续庆祝,但凸显主权的双十国庆活动有可能自今年起成为历史一个段落。

亲台港人庆祝双十国庆由来已久,回顾过去,这些活动所享有的政治空间大概可以分为两个时期,一是宽松期,二是紧缩期。

在港英政府年代,侨团庆祝双十国庆享有宽松的环境,当年临近双十国庆,香港大街小巷都悬挂了大量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国旗随风飞扬,红遍港九新界。

当年具代表性的庆祝活动相当多,主要包括港九各界侨团在10日早上举行的国庆大会、当晚由具官方背景协办的酒会,以及在新界屯门青山红楼、珠海书院、九龙总商会及调景岭举行的升旗典礼。

在这些庆祝活动中,无论是官方机构或侨团代表都一起唱国歌及目视升旗等,完全凸显了中华民国的主权地位,而且是公开且从未受到港英政府阻挠。

当时亲台侨团所以能够享有这种宽松的政治氛围,大概与当时大陆仍未开放有关;即使后来开放了,当时全球仍未脱离冷战思潮,英国与中国虽有邦交,但也不会完全配合中共专制政权的要求。

另有人指出,1967年受大陆文化大革命波及,香港发生暴动,当时亲共的左派工人团体发起罢工,港英政府却获得亲台工会相助,缓和了对社会的冲击。

其后的分析指出,英国人经过政治计算,认为应该给予亲台右派一些政治空间,以平衡左派的影响。

但进入90年代,随着香港主权转移只剩下不到10年,英国已有撤出香港的准备,北京则展开接管香港的部署,香港涉台问题成为北京的焦点之一。

从这个时候起,亲台侨团的双十国庆活动进入了紧缩期,开始受到约制。

据了解,在北京接管香港前,当时准备担任行政长官董建华顾问的叶国华已与台湾驻港代表郑安国取得默契,今后在公开地方不能出现中华民国主权象征,但室内一切照旧。

香港主权转移后,台湾驻港机构遵守了有关默契,但部分侨团未予理会,比如每年10月10日依旧在国父孙中山革命根据地的红楼举行升旗典礼,高唱国歌。

这些侨团也到处悬挂中华民国国旗,但当时港府已开始介入处理,比如很快就会拆除这些国旗,对相关活动有一定的约束。

踏入2020年,随着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实施,香港庆祝双十国庆活动面对前所未有的严控期。迄今,至少有3场庆祝活动被逼取消,原因都指向港区国安法。

负责筹办相关活动的右派人士近日向中央社记者透露,他们原订9日晚间在新界西某酒楼举行庆祝餐会,但早前有便衣警察登临酒楼,告诫酒楼方面,相关活动可能触犯港区国安法。

在警方的告诫下,酒楼方面最终取消餐聚安排。此事反映出,香港警方是主动出击,所依据的就是港区国安法。

今天早上,尽管仍有少数亲台人士不理会港区国安法,自行进入红楼举行升旗礼、唱国歌,而连日来也有不知名人士在一些地方悬挂有中华民国国旗的海报,但都只是零星个案。

有右派人士说,总的来说,随着港区国安法的实施及警方积极执法,当年叶国华和郑安国所达成的"室内照旧"的默契似乎无复存在,香港能够凸显主权的双十国庆活动自今年起可能走到尽头,成为历史一个段落。

(2)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