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军工厂两高管落马丑闻
www.wforum.com | 2020-08-06 05:43:12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军工厂两高管落马丑闻

中印冲突事件牵出中共军车腐败案,并导致东汽两高层落马。图为2020年3月23日武汉市东风汽车合资的汽车厂装配线上工作。

近日网上流出东风汽车集团用普通钢材造军用越野车,结果在中印边境冲突中上阵就被射穿、导致士兵死亡的丑闻。今年6月,东风汽车集团特种装备事业部2名高层相继落马,随后东风汽车集团高层人事密集变动,总会计师换人。

值得关注的是,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曾长期在一汽集团任职;一汽集团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竺延风及其父亲竺培曜与江泽民关系非同一般。

层层回扣 每人分赃六千万

旅美民权活动家韩连潮等人8月3日在推特(Twitter)披露东风汽车集团贪腐、军车造假丑闻。推文中的对话截图显示,东风集团的高机动型军用越野车“东风猛士”涉嫌用低价钢替代高质钢,层层收回扣,层层分赃。

“用北钢院的特种钢招标。成标后用普通钢板供货。从上到下分钱。几万一吨的钢板,用几千一吨的钢板替换,分钱用麻袋装。每人分赃6,000万。”“从公司高管,到生产单位班组长,层层卡要。”

消息称,因中印边境爆发冲突,中方的东风军车车身被击穿,导致士兵死亡,军方控告,才扯出此贪腐丑闻。军方直接取消东风军品供货资格,退货5,000辆。

印度与中共军队自今年5月初开始就在实际控制线(LAC)的拉达克地区发生激烈边界争端,6月15日在加尔万河谷发生致命冲突,造成20名印度军人死亡,中方则对伤亡人数秘而不宣。

东风汽车集团两高管落马

东风军车腐败案引发舆论热议。与此同时,东风汽车集团特种装备事业部两名高层涉嫌贪腐落马,与中印边境冲突及东风军车腐败案被曝光时间点相吻合。

6月28日,东风汽车发布消息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旺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律审查和十堰市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上述通报的落款时间为6月24日。也正是在6月2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对外发布消息称,据十堰市监委消息: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陈建贤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经湖北省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十堰市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东风公司纪委就陈建贤涉嫌严重违纪问题,予党纪立案审查。

早在今年6月5日,东风公司纪委就在内部宣布陈建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监察调查。

在此之前,5月21日至25日,东风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东风公司监察专员温树忠曾赴襄阳基地、十堰基地调研,强调“要坚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一体化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

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2002年12月,公司成立并揭牌。2003年1月,中共军队总装备部陆装科订部与东风公司在北京签订1.5吨级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研制合同。2006年,东风第三代军车东风“猛士”问世,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陆媒披露,周旺生长期参与东风猛士军车的研发工作。周旺生早在2011年即担任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至今已有近10年时间。2018年11月19日,东风公司将原技术中心军车研发院和原军品事业管理部一并划转至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组建成立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统筹管理和营运东风公司军品事业。此后,周旺生出任东风公司特种装备事业部副总经理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陈建贤是中共三代高机动型军用越野车——东风猛士的核心研发者。除了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一职之外,还身兼东风汽车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军用车辆研发院(研发一院)院长、东风汽车集团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副总经理等职位。

陆媒追问:谁该被追责?

周旺生与陈建贤相继落马后,陆媒及大陆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头条新闻》的一篇文章。文章质疑,一个月之内,两宗“反腐”大戏,在同一个据点接连上演,很难不让人想像其中的关联性。为何贪腐违纪案件会屡屡发生在特种装备事业部,且都是位高权重的管理层?两宗案件之间究竟有多错综复杂?

五年前,中纪委专项巡视小组进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一月之内55人相继落马,让这家中央直属国有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瞬间卷入反腐风暴中。

文章表示,2015年“打虎”教训仍然是历历在目,留给东风“复盘”的时间也已有五年,但为何仍旧接连出现违纪违法的乱象?

文章质问,接连两位高层涉及违纪,谁又该被追责?在陈建贤、周旺生之后,是否还有“老虎”藏在暗处?东风“打虎”是否会自此持续下去?

集团高层总会计师换人

7月31日,东风汽车集团对外宣布,杨青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程道然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职务。

7月1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任命乔阳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职务;任命冯长军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

公开资料显示,冯长军,1978年5月出生,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大学毕业,获中国人民大学会计专业会计学硕士学位,正高级会计师。历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财务与审计部预算处副处长、财务部预算处副处长,济南轻骑电单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副总经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财务部副主任,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重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长安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主任。

上述履历显示,与其它东风汽车高管职务内部变动不同,冯长军是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主任调任东风汽车集团总会计师,其会计专业及长期从事财务工作的经历,为东风汽车集团财务审计、清查埋下伏笔。

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传被查

东风军车腐败案曝光及两高管落马后,舆论关注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的仕途命运。

竺延风1961年3月出生,1983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一汽热电厂仪表厂当技术员。1996年6月10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轿车)宣布成立,一周后,一汽轿车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竺延风担任这家上市公司首任总经理,直到次年11月。1999年晋升为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常委、集团董事长,年仅38岁,被称为“汽车少帅”。

2007年12月,竺延风转入政坛,任吉林省常委兼副省长,且在2012年初一度成为吉林省长热门人选。

2013年3月31日,大陆财新网报导说,多个消息确认,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知情人士透露,竺延风涉案缘由,可能是涉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集团)筹备整体上市过程中的资产处置有关。

竺延风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一传出,随即引起各方关注。但在北京时间当日晚间,新浪财经官方微博发消息称:“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接受中纪委调查消息核实中。”

而报导竺延风被调查的源发媒体财新网却突然在31日晚间删除此报导,值得注意的是,财新网并未对删除此报导作出解释及道歉。

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期间,中纪委曾在2013年和2014年对一汽进行了两次巡视,发现了一汽在从零部件配套到销售渠道建立,产业链多处存在权力寻租行为以及土地兼并等多方面问题,原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静国松落马、原一汽-大众大客户销售部门负责人跳楼自杀,包括业已退休多年的一汽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在内的逾50名高管被捕。

2015年3月15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董事长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中共两会结束后被带走。

一直在一汽工作的徐建一在1999年升任一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常委,此后还兼任一汽四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徐建一走上仕途,历任吉林省长助理、吉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2007年底,徐建一接替竺延风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而竺延风则与之交换角色,成为了副省长,后升任省委副书记。2013年,徐建一升任一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自一汽的消息称,徐建一与竺延风彼此相当熟悉,二人共同在一起工作二十多年,徐还曾做过竺的副手。

2015年5月,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调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竺延风父子与江泽民关系密切

一汽集团的前身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这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江泽民在1956年从苏联回国后,历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动力处副处长、副总动力师、动力分厂厂长兼任党支部书记,一直到1962年离开。每次江泽民去一汽,爱说“我是一汽人”。据报,对吉林“有感情”的江泽民,在中央部门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也不断提拔“吉林帮”的人马做高官,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被视作“吉林帮”帮主。

竺延风的父亲竺培曜与一汽原动力分厂厂长、一汽副厂长沈永言早在1950年就是同事,竺培曜为沈永言的班组长。江泽民与沈永言及竺培曜的关系非同一般。《江泽民在一汽的岁月》即为沈永言为拍江泽民马屁而写。

1990年末,汽车市场萎缩,一汽积压了18,000辆车,资金周转非常困难。沈到北京去江泽民家诉苦。江泽民打电话给解放军总后装备部,一句:“这18,000辆车给部队,国务院拨6个亿,部队拿2个亿。”装备部领导只得点头。

2000年8月25日,江泽民第三次到一汽,接待他的正是时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的竺延风。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