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www.wforum.com | 2020-07-09 17:56:5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348a420-4dbf-4478-990f-c5bc20efe3ce.jpg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美方的动态也成为焦点,人们密切关注着美国会不会采取强硬的制裁措施。日前美国学者撰文表示,美方应采取更强硬的措施,给中国政府更多压力,以避免台湾成为下一个香港。

针对美国对于香港国安法的一系列反制,美国《外交事务》杂志7月8日以《台湾是否成为下一个香港?》为标题,刊登了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亚洲事务的副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和奥巴马时代担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麦艾文(Evan Medeiros)的共同投书,提到除非美国能展现决心与能力,用以抵制中国的胁迫和侵略,否则中国领导人可能会得出结论,未来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的风险和成本很低,至少在国际间是可以容忍的。

文章说,美方首先须改善与欧洲和亚洲盟国的合作,除了具有象征意义的联合声明外,也需要更多的外交手段对北京施加压力。但是在此之前,川普政府必须停止对各国的挑衅,寻求与各国的合作。文章中提到,北京当局日前大肆批评他国处理新冠疫情的“战狼外交”策略,加上近期在领土问题上的咄咄逼人,使中国在国际间更加孤立。美国应抓住这一机会,使香港成为外交重点。

rc1118h.png

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亚洲事务的副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视频截图)

另外,该文也提到更多方面的外交制裁,包含美国及其欧洲和亚洲盟国也应考虑提供香港公民居留权和公民身份。葛林接受本台访问时说,虽然这个举措与川普政府目前的措施背道而驰,但会是一个很明智的决定。“这样做也能对香港表示支持。对于香港商业和经济及学术领域的精英们说, 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来,中国不值得。”

该文提到,如果香港的局势恶化,美国应考虑制裁负责任的中国官员。为了阻止北京进一步的侵略行为,美国必须明确指出北京实施香港国安法的后果,特别是如果北京以这个法律作为在香港逮捕或引渡新闻工作者、和平活动人士或政治候选人的理由。

这些措施不会在短期内恢复香港的自治权,但它们可能会阻止公开的镇压行动,并有助于降低中国对台湾的野心。

此外,文章提到,美国也须认真对待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威慑。除了须加强与日本等盟国的合作,美方也应该与台湾合作提升军事能力,实际上有可能阻止中国对关键基础设施的入侵或攻击。

除非美国向北京明确、始终如一地传达对两岸关系的担忧,即使是精明的外交和军事准备也无法保证台湾的安全。

对于台湾的处境,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萧良其(Russell Hsiao) 透过电邮回复本台,中国认为香港和台湾处于“一国两制”的同一框架下,因此,香港局势无疑对台湾产生了明显的示范效应,使台湾人民越来越远离北京。

中国通过香港国安法后,国际间不仅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国会也通过《香港自治法案》,要求川普政府采取一系列的制裁,包含对参与削弱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等等。这无疑使中美关系更加紧张。

据彭博社报道,川普政府据传正在考虑以限制香港银行购买美元能力的方式,来削弱港币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藉此做为惩罚中国大陆实施港版国安法的选项。不过美国政府内部看法不一,有官员担心此举只会伤害香港及美国银行,美股甚至可能暴跌。目前此方式在国务卿蓬佩奥 (Michael Pompeo) 顾问们的广泛讨论中被提出,但还未提升到更高的决策层面。

路透社也在周四报道,中国银行正在修订应急计划,为美国可能的制裁做准备。报道说,包括中国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等中国国有银行,正在为可预期的最糟情况提出应急方案,包括可能面临被禁止以美元进行结算。

对于中美关系是否会更加恶化,葛林提到,北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承担国际风险,并拥有更大和更具强制性的工具。香港国家安全法的推行标志着中国更加自信,往后恐怕还有更多实例。他说:“我们不能因为追求更多合作,而对中国在香港的压迫行为做出妥协。这是软弱的表现。”

他还说,美国长久以来一直努力阻止敌对的霸权统治太平洋。香港的情况正提醒美国,实现这一目标变得越来越困难。

(3)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
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
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
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
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对话“和理非”:港人到底想要什么?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