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港版国安法杀到 英美媒体这样评论
www.wforum.com | 2020-06-29 23:09:2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HVO7F5WH57GOQNLA26RDUJTFME.jpg

港版国安法推行在即,全球各国高度关注,英国《卫报》报道形容香港人担心意味一国两制终结,令香港“真正”回归中国,沦为中国一个城巿。法案预料本周通过,但香港人至今仍未知法案的全文,美国《纽约时报》驻华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提出港版国安法四大关键问题,唤起国际关注。

《卫报》以“《真正》的回归:香港惧怕模煳的法例将终结《一国两制》”(The 'real' handover: Hong Kong fears looming laws will end 'one country, two systems')为题报道,北京强推的港版国安法,令香港“今次真正成为中国的一部份”,报道解释,中国与英国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承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生活方式50年不变,至少持续至2047年,但在过去23年,香港的自由不断受侵蚀。香港人过去力抗中国魔爪,包括2003年反廿三条大游行、2014年占中运动,但结果都是中国进一步加强对港控制。

《卫报》报道指自去年爆发持续一年的反政府示威后,不少香港人已预计北京只会越来越加强打压香港。港人蔡小姐(Jennifer Tsui)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时还是个学生,她当时已感到忧虑,如今国安法通过在即,蔡小姐不禁认为:“这几乎是一次侵略,现在(香港)已在刀口下,不用等到2047年,我们今次真的要变成中国了。”

美国《纽约时报》驻华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亦撰文,循中国的盘算、法案的争议、香港人的忧虑以及国际声援等四大方面分析港版国安法的影响:

国安法限制香港反对意见 港区国安法可能会阻止批评中国政府的言论、抗议和传媒,威胁香港的独立传媒和民主派人士。储百亮形容,香港居民对他们在香港独立的法律体制下享有的权利非常自豪和小心保护,香港领导人曾在2003年试图推动国家安全立法,但在近50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后以失败告终。

他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急于强行控制香港。去年香港爆发连月示威活动后,中共在10月召开的会议上要求采取措施,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一般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这次人大在上次会议首次讨论港版国安法后仅一周多就再次召开会议,表明习近平希望在今年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中国23年之前通过立法。

北京强行在港派驻安全机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今年举行的年度会议上几乎全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授权人大常委会在《基本法》中引入国家安全立法。

据人大常委会发布的一份摘要,港区国安法将在香港设立一个负责国家安全执法的新安全机构,北京也将在香港设立自己的安全机构,负责调查特殊案件和收集情报。港版国安法还赋予香港行政长官任命审理有关国家安全指控案件法官的权力,这是对香港司法自主权的限制,因为香港行政长官听命于北京。

香港居民忧虑立法 法案全文至今仍未公开,但特首林郑月娥试图向公众保证,他们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将得到保障。她和其他支持这项立法的政界人士还说,国安立法只针对极少数违法者。支持民主的人士均谴责草案,香港大律师公会称其违背《基本法》。香港民意研究所6月中旬的一项调查显示,49%受访者“非常反对”安全立法,另有7%的人“有些反对”。

此外,香港警务处拒绝来自社会民主连线、民间人权阵线,以及民主派区议员这三个团体在7月1日举行反对立法游行的申请,7月1日是个政治敏感的日子,警方拒绝的理由是新冠肺炎及暴力活动风险。民间人权阵线表示,如果警方的决定未能经上诉推翻,将是当局自2003年以来首次禁止七一游行,部份示威者可能会无视禁令继续游行。

西方政府反对 中国强推港版国安法期间,外国政府一直批评这个决定,七大工业集团(G7)外交部长本月联合发声明,敦促中国放弃立法,称其会损害香港的自治权。

美国参议院上周一致通过《香港自治法案》,以回应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制裁对象包括实施港区国安法的官员、镇压香港示威者的警察及与制裁对象进行生意往来的银行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宣布,美国会向打击香港自治、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中共官员实施签证限制。

英国也有为香港发声,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承诺,将允许近300万香港人在英国生活、工作,但他未回应被允许进入英国的香港人,要如何获得英国国籍的问题。台湾本月表示,将加大为抗争者和其他希望离开香港的人提供庇护的努力,政府说,可在某些情况下提供工作和学习签证,以及就寻找住房和工作等问题提供帮助。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