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欧洲议会叫不醒装睡的欧盟
www.wforum.com | 2020-06-25 02:43:23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0623000429549576.jpg

欧洲议会于6月19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案,强烈谴责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违背《中英联合声明》以及《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ICCPR),破坏香港法治与自由,以及一国两制原则,倘若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将会要求欧盟当局向海牙国际法庭控告中国政府,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并且呼吁联合国派遣特使专责处理香港问题。

海牙国际法庭是联合国最高司法机构。根据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非政府组织(NGO)“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指出,欧洲议会通过此“欧盟捍卫香港高度自治必要性”决议案,有565票赞成、34票反对、62票弃权。欧洲议会于6月15日提出本案,主要呼吁欧盟领袖应该对中共当局更加强硬。

欧洲议会支持香港高度自治

“香港观察”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敦促欧盟委员会应该对此决议案重要结果采取支持措施,以确保国际社会支持香港,不致冷眼旁观。

此决议案强调,中共当局应该停止勒索欧洲企业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敦促欧盟支持组织国际团队参与监督香港局势,要求欧盟为香港人民提供国际庇护等救援机制,并且要求欧盟与国际伙伴合作制裁侵犯香港人权的中港官员,包括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Act)原则,冻结涉案官员海外资产;此外,欧盟未来与中国签署投资协议必须附加人权条款。

欧洲议会的决议案对欧盟执委会和27个成员国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其悬殊表决结果所传达的政治信息,可向欧盟当局施压以及提供磋商筹码,例如在即将举行的欧中领袖视讯峰会,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应藉此向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达欧洲议会捍卫香港权益的强烈诉求。

近年欧盟当局对中共态度亲疏摇摆不定,主因来自中国庞大市场利益诱惑,以及多年来中共对欧盟各国进行不同程度的“功课”,让欧盟即使清楚中共政权迥异于西方先进国家的意识形态与民主法治体系,在应对中国问题上尚难成为美国的坚实盟友。半年来即便欧洲各国沦为新冠肺炎重灾区,欧盟对中共的咎责竟仍难以一致,显得疲弱无力。

欧洲议会敦促欧盟高峰会(European Council)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相当于欧盟外交与安全部长)波瑞尔(Josep Borrell),应在欧中领袖视讯峰会上将港版国安法列为首要议题,并且应该讨论新疆维吾尔人权议题。波瑞尔对此表示,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基于互相尊重和信任,中共突然制定港版国安法,令人怀疑中国信守国际承诺的意愿,将持续对中共表达欧盟的质疑立场。

cn200623000215306843.jpg

德国默克尔政府偏重经济利益的态度与措施,多年来已令欧盟严重扭曲对中国实况的判断。(汤森路透)

欧盟当局不想制裁中国

然而波瑞尔却也重申,目前适逢美中冲突过程,欧盟有欧盟自己的方法,不会站在美国一边,并且认为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并非解决中国问题的办法。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也引述,欧盟外交高层官员表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太重要了”,欧盟无意跟随美国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由此也许可见,欧盟持续觊觎美国等各国加速撤离中国所留下的市场大饼,宁可忽视中国山雨欲来的经济风暴甚至系统性金融风险。

尤其欧盟龙头老大德国,十多年来在总理默克尔的领导下,几乎奉中共为散财天使,将大量德国制造业“国本”导向中国市场大赚人民币,对中共在欧洲处心积虑地渗透分化置若罔闻。如今更有甚者,竟无视新冠肺炎肆虐,仍然冀望中共在原订今年9月举办的德国莱比锡欧中峰会,能够独厚欧盟,扩大开放市场,送来一纸漂亮的投资协议。

德国将于7月轮值欧盟主席国,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5月29日表示“香港高度自治不能受到削弱,我们期待香港人民自由和权利受到香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原则保障。”似乎对香港迫在眉睫的危殆处境传达些许同情。

然而马斯更特别强调“不要激怒中共”的“重要性”,表示“维护欧洲与中国的对话十分重要,强硬措施会导致对话受阻,长期而言是不明智的。”“欧盟会在与中国对话过程中非常团结地凸显议题和原则,然后看看能带来什么结果?”

德国默克尔政府偏重经济利益的态度与措施,多年来已令欧盟严重扭曲对中国实况之判断。如今,德国舆论、德国国会乃至欧洲议会已经一再挑明质疑,除了金钱利益,德国政府与欧盟当局对于中共究竟还“想要看什么结果?”更何况中国经济急速萎缩以及新冠肺炎肆虐之下,犹如以往钜额规模的金钱利益,恐怕已如沙丘城堡,随时可能坍塌。

欧洲近年逐渐有许多媒体、智库、学者专家、政治人士对中共政权的无声入侵提出警告,虽然引起社会关注,然而许多既得利益盘根错节的执政当局不是视而不见,就是在纠葛当中身不由己,难以形成防御阵线。如今中共急推港版国安法冲击欧洲现实利益,无异敲响警钟,惊醒欧洲议会,也让欧盟多国国会以及主流媒体强化戒备,欧盟趁此危机“亡羊补牢”是否来得及?仍待运气、勇气、洞见,以及时间的重重考验。

※作者为钜石智库创办人,关注时局之平衡资讯与风险扩散效应。曾任网络行销投资高管。台大政治系毕业、波士顿大学大传硕士,于哈佛大学研修电商课程,新加坡国立大学高阶管理课程结业。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