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可以全面封杀华为 我们为何无法报复封苹果
www.wforum.com | 2020-06-07 05:42:57  天下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5月15日,美国出台新规,限制全球各国使用美国技术的厂商将出口给华为,意欲对其全面限制封杀。

c6236e7c24f66487d137edb47a460177.jpg

  一时间,不少人在朋友圈微信群怒吼到:你美国封杀我华为,我们就封杀你苹果!看谁撑得下去!

  中国,到底要不要,能不能封杀苹果?

  代工

  苹果手机后面,有一行小字:加利福尼亚设计、中国制造。

  制造这两个字,不只是制造两个字,背后,代表着是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当地就业问题,促进当地经济增长。

  苹果全球有18个代工厂,有14个在中国。

  富士康,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有80万--100万中国大陆员工,占中国出口GDP超过4%。

  郑州富士康园区,员工接近 30 万,世界最大的苹果手机组装工厂,全球一半的iPhone都出自郑州。

  当初迎娶富士康,郑州确实是下了血本的:

  1.为其建立了十多平方公里的经济航空港区。

  2.投入100多亿美元扩建机场,机场离富士康工厂几分钟车程。

  3.向其提供还提供15亿美元资助,用于建设工厂和员工宿舍。

  4.提供2.5亿美元贷款。

  5.投产前5年,免除富士康的企业税和增值税,接下来5年减半。

  6.能源和交通成本打折。

  7.降低社保费用, 富士康每年可省至少7亿人民币。

这么多让步,郑州图什么?

  郑州不傻!

  苹果、富士康会带来巨大的虹吸效应。

  如今,郑州出口的智能手机已经达到2.3亿部,成为中国最关键的出口中心。

  被富士康吸引过来的一众上下游配套企业、服务人员,给郑州带来的人口增量在百万以上。

  郑州GDP是蹭蹭蹭往上蹿,成为中国北方首个GDP破万亿的省会城市。

  富士康刚来郑第一年,河南出口额暴增到400亿美元,2016年,河南省进出口富士康占了70%。

  这些收入,被用来改善教育、交通、医疗、民生,郑州城市界面发生巨大改变。

  可以说,河南、郑州的这波快速发展的红利,苹果、富士康,真的功不可没。

  郑州港区、经开区的楼市也是抢得火爆,房地产商卖得手软,抢不到房人的回家躲被窝哭。

要封杀苹果,首先河南省长,郑州市长就会找你坐下来谈心。

  产业链

  10几年前,中国手机电子产业非常薄弱,企业规模都很小,只能生产山寨机做一些配套,被欧美、日、韩、台企业碾压。

  苹果的出现,为国内手机品牌奠定了重要基础。

  苹果在中国有很多供应商,苹果不仅给了他们饭吃,更是在技术上管理上品控上帮助很多中国企业得到质的提升。帮助了中国很多工厂进行了技术、质量、品质升级。

  苹果的高利润率,养活了一大批工厂企业,培育了数量巨大的行业供应链,形成了电子产业链条。

  爱交朋友的罗永浩做锤子手机时,当初找富士康代工,人家根本不想搭理他!锤子量小价格低利润低,富士康赚个毛!

  很多中国苹果供应链企业,市值更是坐上了火箭。

  比如,国内手机供应链的龙头之一:立讯精密,老板原来是富士厂妹,最爱街边地摊麻辣烫烤面筋,而现在,立讯市值1300亿。

  刚成立的科创板,多少报批的公司嚷嚷说:我们是苹果供应商,成长性极佳!

而且,苹果作为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会不断逼迫中国品牌发展新技术,降低市场价格,国内厂商会都以苹果为目标。

  如果没有苹果,那国内厂商的升级就会变慢,质量就会不美丽,市场重回低价恶性竞争。

  很多公司就看着苹果的单子活着,封杀苹果,这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都得破产,中国科技板股可能要一泻千里,众多机构、银行、股民要哭爹喊娘。

  IT从业者

  苹果推动了国人的版权意识,让很多人愿意为开发者辛苦开发的软件付费,给了开发者更大的动力。

  2017年,中国有180万IOS相关软件APP开发者,苹果给中国开发者支付了超过900亿人民币的分成,到现在,支付金额已经超过两三千亿了。

  给中国开发者支付如此之多的分成,很有意义。

  相关开发者,不少是大学在校生,创业者、甚至残疾人,这些分成,让他们能够养活自己家庭,给了他们尊严希望,给了他们和全球开发者同等收益的权利。

  对培养中国软件体系的人才,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安卓,又给开发者支付了多少呢?

  损失

  据统计,苹果在中国已经创造了500万个工作岗位,300万个供应链岗位,180万个APP开发岗位,以及1万名苹果员工。

现在,中国所有工厂加国外的工厂,都满足不了目前中国劳动力工作需求,你把他们赶出去了,你来给那些下岗工人安排工作么?

  如果,封杀苹果,会导致中国数百万苹果相关产业链的企业工厂工人、代工厂工人、软件IT开发者、销售者,上下游产业链、各大城市的分销商、终端销售门店、数不胜数的苹果专营店维修店关门、歇业,失业、转行、待业。

  数百万人集体失业,什么概念?什么后果?

  数百万人重新找工作,流入就业市场,行业的平均工资马上就会降低,就业率下降,消费水平变低。

  多米诺骨牌,一倒一大片。

  你可能不知道苹果对一些底层老百姓有多重要,很多人来自农村,需要把钱寄给家里,家里父母要养活,老婆孩子要养活,弟弟妹妹要上学,要吃饭。

  最终受苦的,还是老百姓。

  盟友

  美国也不是铁板一块。

  川普属于右派共和党,后台是石油、军火商、票仓是中下层红脖子平民。

  而苹果是民主党的大金主,硅谷那些高科技公司属于美国左派。

  川普国内的对立敌人之一,就是是加州这些高科技大佬。

  封杀苹果,川普做梦都会笑醒。

  矛盾是相互依存又相互依赖的,分清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喊打喊杀的,可以回去再温习下高中政治课本。

  听话

  苹果在中国属于模范外企,让干什么干什么,积极响应国家各项政策,遵守国内各项法律法规,国家哪里需要,苹果就哪里投资,比很多国内企业都要听话。

  很多外企撤出中国,苹果硬挺着不走,一大堆上下游企业也就不走。

  每次遇到重大灾害,苹果也第一时间提供捐助。

  疫情期间,苹果公司向中国扶贫基金会5000万元人民币。

  之前还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捐赠人民币2500万元,用以帮助30多万贫困地区的学生。

  而且,中国市场已经国际化,要按照国际规则办事儿,苹果没有违反中国禁令和法律,要封杀制裁,名不正言不顺。

  苹果这么听话守法都被禁了,其他外企怎么想?连带效应就是引发外企撤离。

  很多地方城市招商引资还搞不搞了?

  也不要想着封杀抵制苹果,苹果就完蛋了。

  苹果资金储备近2万亿人民币,比很多国家GDP收入还高。

  而且,苹果不仅是硬件公司,更是软件公司,可以靠授权ios ,macOS,卖软件,卖服务,靠提供可再生能源环保解决方案,靠供应链管理也能过的满嘴流油。

  在中国生产的苹果手机要销往全球,封杀苹果,他们大不了去东南亚,去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开厂造手机,照样开心赚钱。

  不要指望国人不买苹果,很多人会照样买,到时候大量东南亚水货苹果涌进来,一大批东南亚代购过上了美滋滋的日子。

  最后

  苹果在中国,和华为在美国的影响力,是完全不一样的。

  美国禁华为,主要是华为对美国没影响,又不在美国生产,又影响不了美国就业、税收, 不向华为出售技术零件,华为损失巨大。

  而苹果对中国,带来的纳税、就业、经济发展,企业盘活是实实在在的。

  中国禁苹果,苹果把工厂设在国外,仍然可以在全球销售,照样过得不错。

  最终受伤最大的还是中国,就是这么无奈。

  你想反击美国,你就得让对方疼,同时自己不会受到损失。

  制裁能让它疼那叫制裁,把本国老百姓弄失业那叫自残。

  等于是杀敌100,自损1000,拿刀捅自己,溅对方一身血,别人擦擦就完事了,你身上可要开个大洞。

  苦的是老百姓,影响的是数百万个家庭?

  这个世界,不是头脑一热喊个口号,就能解决问题的。

  做事前,先看看自己实力,不是去盲目抵制,也不是盲目自傲自负,要敢于面对自己不足,卧薪尝胆,展示大国风范,体现国之自信。

  与其抵制,不如去超越,这才是应该做的。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