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港澳系统升级 更加强势驾驭香港局势
www.wforum.com | 2020-05-28 23:24:45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当全国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迎战香港动盪局势之际,北京港澳工作系统亦传出变动消息。据了解,全权操掌对港政策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已改名为"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传由小组副组长、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担任新设的常务副组长,这是反修例风波爆发后才设置的职位。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未听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改名的消息,倘消息属实,即说明中央已把小组升格,以更高权威指挥相关内地部委应对香港问题。

  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前身是中央港澳小组,早于1978年8月成立,主责协助中央掌管港澳工作,但一直不"活跃"。直到2003年因23条立法引爆数十万人"七一大游行",震动中南海,中央港澳小组改组为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共由18个部门组成,针对性处理港澳工作,包括港澳办、中联办、公安部、商务部等。

  据知,协调小组组长、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之下,有多名副组长,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书记处书记兼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全国政协副主席兼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政法委副书记兼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其后有传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亦最新调入副组长之列。惟由于副组长及组员一般不会有正式官方公佈。

  新设常务副主任 传由夏宝龙担任

  据悉,为应对香港严峻局势,小组已改名为"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且新设了常务副主任一职,由夏宝龙担任。这是港澳工作系统过去一年来第二次变动。今年2月,国务院公布任命属副国级的夏宝龙兼任港澳办主任,而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澳门中联办主任傅自应,则兼任港澳办副主任,被视为港澳系统重要变革。

  刘兆佳:中央更强势驾御香港局势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倘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改名消息属实,虽仅改了两个字,但所折射的意义颇大,反映北京要更强势驾御香港局势,将小组升格,提升权力,让小组能更权威地调度各个涉港事务中央部委及省市,更快速、更有力地应对香港突发的形势。

  刘兆佳进一步解释,在中央权力架构中,最高层级是"委员会",次之是"领导小组",再次之是"协调小组",当前香港已不自主地卷入中美角力的大国博弈中,协调小组提高规格并不出奇。

  至于夏宝龙出任常务副组长,他指,常务副组长即第一副组长,在实际操作层面上担当领导职能,估计夏宝龙将有更大权力处理及决定对港政策。

  刚在北京开完"两会"回港的全国政协常委、前医管局主席胡定旭表示,夏宝龙日前会见港区委员时再三派"定心丸",指中央立"港版国安法"是为香港好,强调要打击的是"港独、黑暴和揽炒派"。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表示,今次出席"两会",由第一场见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第二场见副总理韩正、第三场见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中央要表达的讯息很清晰,就是坚决订立"港版国安法",其政治决心之大属少见,"可以话系不计代价"。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