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协会议报告“缺台湾” 蔡英文麻烦大了
www.wforum.com | 2020-05-21 23:40:2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3509244_303.jpg

2020年中国政协会议和中国人大会议(简称两会)甫开始,在刚刚发布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政协工作报告)中,原本大家期望的两岸议题一句帶过──“深化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交往”。

也就是说,大陆对台剩下“欢迎台湾人来大陆”一句话,对政府完全不谈。这是近年政协工作报告中台湾最“轻”的一次。

甚至在此次政协工作报告中,香港都占了一段篇幅,“进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坚定支持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等,在香港方面政协都还有“对民间”及“对政府”之工作部属,更体现大陆现在对台湾政府的“无意沟通”。

而前一天蔡英文刚发表完连任演说。长期与台湾沟通的政协在报告中却连“口头喊话”台湾政府都没。

蔡英文上任后,从2016年至2019年,在两会的政协工作报告中,两岸都是一段小重点。2016年是“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继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2017年是“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加强与青年一线的交流等。

2018年与2017年时差不多,“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等,2019年则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深化与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和人士的交流。”

综观下来大同小异,但基本还是“有话”。今年的“无话”,可能充分体现什么叫“无声胜有声”。

为何无话?其一,“5.20”蔡英文的连任演说,在两岸部分亦是一笔带过,虽然言语温和,但通篇仍是“亲美抗中”路线延续。当过去四年两岸历经陆客不来、断交、然后陆生赴台中止,而台湾政府也更明确自身路线。

这时两岸政府也都彼此认定,无须多说,也无话可说。

在大陆方面,吸收台湾年轻人赴陆的政策不会变,后续也可能有更多政策抬出,两岸经贸协议自然“该怎么做怎么做”,这些相信台湾政府也早有预料。至于后续两岸情势,彼此也无须多说──可以猜测,政协放弃了跟台湾政府的沟通。

其二,后续还有“政府工作报告”,若政协工作报告未说,政府工作报告还会不会提两岸、怎么提,外界都在关注。

但蔡英文那番连任演说,除了对台的国台办之外,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都在同日回应,且回应更多地针对美方,显示未来两岸关系,中方很明白台湾政府并非重点、与台湾也无话谈。

当台湾完全绑于美国那方,两岸之间能谈的模糊和温情空间也逐渐压缩,一切取决于中美双方究竟会为了台海,做到哪一个地步──从这点来看中方只能不断提升实力,让美国明白为台海所需付的压力。

未来两岸关系似乎“没台湾什么事”,反正中美斗法,但冲突与风险在上升。

总归,在中美对峙、台湾选边的情况下,已经超出了传统那一套对台可以应对的。台海正在升温,它与中美的“老大老二之争”包裹在一起,且逐渐被推到冲突的前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